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新乳母的乳房是如何變化的

產后2~3天,乳母的乳房在雌激素、孕激素、催乳素的刺激下,乳腺導管和乳腺腺泡會進一步發育,雙側乳房會充血而開始發脹、膨大,有脹痛感及觸痛。分娩后,由于內分泌激素發生變化,垂體可分泌垂體催乳素,當嬰兒吸吮乳頭時,可經神經纖維將這種刺激傳入中樞神經系統,使垂體催乳素分泌增加,從而使乳汁分泌增多,同時也可刺激垂體后葉釋放催產素,使乳腺腺泡周圍肌上皮細胞收縮將乳汁排出。若擠捏乳頭,會有少量淡黃色、黏稠的初乳泌出。初產婦乳房脹痛明顯。此時乳母應得到充分的休息和睡眠,避免精神刺激和乳房感染,才有利于乳房分泌乳量的逐漸增多。一般經過2周左右,乳母的乳量就能滿足嬰兒的需要了。

有的產婦可能不會有太明顯的乳房發脹感,手摸著乳房也沒有充盈感,這類產婦可能會懷疑自己不能泌乳或少乳,可在飲食中適當增加催乳食品,并讓嬰兒盡早吸吮乳頭,并堅信自己能夠哺乳,這會有助于刺激母體,增加泌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