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健康性感辣媽 産後瘦身問答

新媽媽剛剛生完孩子之後,對BB的出生十分喜悅,但是一看到自己從前的婀娜身姿不複存在的時候,實在是傷心欲滴啊,那麽怎麽樣能夠讓新媽媽既享受新生兒的喜悅,又能恢複美好身材?
  Q:生完小孩多久可以開始減肥?
  A:生完小孩多久後可以減肥是因人而異的,根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不同的情況。
  新媽媽減肥,最重要的是獲得專業醫生的許可之後再開始進行。如果是順産的話,在生完寶寶兩三個月之後再開始減肥是比較合適的;如果是剖腹産的話,則至少需要三個月以上再開始減肥。而且,這也要依據個人的體質和身體恢複情況而定,需要咨詢專業的醫生。新媽媽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能更好地照顧小孩,減肥和健康都有更好地保證。在獲得醫生准許後再開始瘦身是很重要的。如果是母乳餵養,通常建議在孩子出生6~8周之後再開始嘗試積極瘦身運動,因爲産後身體需要時間恢複及保持良好的乳汁供應。
  生完小孩後,新媽媽要注意身體恢複,在飲食上也要注重營養均衡多樣,只有恢複到能承受中等強度運動後才可以開始減肥。
  Q: 産後如何減肥?
  A:産後減肥大法集合
  跟開展任何一項瘦身活動一樣,在開始有規律的體育運動之前,需要得到醫生的認可。研究人員發現,高強度和中等強度的運動都不會影響母親的哺乳能力,還能幫助瘦身並保持成果。
  産後減肥需要考慮到更多的營養膳食等多方面因素,不能盲目減肥,應該有專家的指導,這樣,新媽媽才能更加健康地進行産後減肥。
  産婦如能堅持在分娩後進行必要的身體鍛煉,則對于體質以及體型的恢複十分有益。進行鍛煉,可以使産婦盡早恢複全身肌肉的力量,提高腹肌及會陰部肌肉的張力,促進惡露的排出,並可預防子宮後傾、尿失禁、子宮脫垂等産後常見疾病。同時,還可將全身的肌肉練得結實一些,消除腹部、臀部、大腿等多余的脂肪,對恢複産婦懷孕前的健美身姿十分有好處。
  瘦身鍛煉
  1.腹部鍛煉:産婦仰臥床上,雙手放在肩上,做深吸氣,使腹部膨脹,然後輕輕呼氣,同時用力收縮腹部肌肉,使腹部下陷。從産後第2天做至第4周末。有利于恢複松弛的腹部。
  2.上肢鍛煉:産婦平臥床上,兩腿稍稍放開,兩臂平伸,與身體呈直角,然後慢慢擡起兩臂,保持肘部平直。當兩手接觸時,慢慢放入兩臂。從産後第2天做至第4周末。有利于恢複雙臂及胸部肌肉的力量。
  3.下肢腰背肌鍛煉:産婦平臥床上,兩臂放于身體兩側,與身體稍微離開,然後輕輕擡起雙膝、臀部及後背,使身體呈弓形。從産後第3天做至第4周末。有利于恢複大腿肌肉及腰背部肌肉的力量。
  4.腹肌及臀部鍛煉:産婦仰臥床上,兩膝及臂屈曲,以兩肘及兩足支撐,向內翹起骨盆部;在擡頭的同時,用力收縮臀部。從産後第4天做至第6周末。有利于恢複松弛的腹部及臀部,減少脂肪。
  5.腹肌及腿部鍛煉:産婦仰臥床上,以右側下肢支持,稍微擡高頭部及左膝,但不要接觸,然後恢複原位。以同樣方法,再伸左手向右膝的支作。從産後的第5天做至第6周末。有利于恢複腹部及大腿部正常形態。
  6.背部、腹部及臀肌鍛煉:産婦保持前臂和小腿並攏,以肘膝爲支點爬跪于床上,可在前臂下墊一枕頭。然後向上弓形隆起,用力收縮臀部及腹部,接著放松,同時深呼吸。從産後第6天做至第6周末。有利于背、腹、臀部肌肉的恢複。
  7.胸膝臥位:産婦跪于床上,並使臉及胸部盡量貼緊床面,兩腿並攏,屈臂,上體向下,頭轉向一側。如此動作保持每次10分鍾左右,每天2~3次,可防止子宮後傾,促進惡露排出。從産後第14天開始做,不可過早進行。若産婦身體弱,也可用俯臥代替。
  8.肛門及陰道肌肉鍛煉:産婦平臥床上,兩腳交叉,大腿並攏,盡量將會陰及肛門肌肉收縮,提起後稍堅持一會兒再放松。如此反複進行,對會陰部及陰道肌肉張力的恢複和預防子宮脫垂及增強性功能都十分有益。
  注意:
  正常哺乳體重應該下降,每個星期體重下降一斤比較正常。哺乳期主要通過飲食的方式讓身體自然減重,這個期間不適合劇烈運動,因爲運動産生的乳酸會進行乳汁對寶寶不利,輕微的運動10~15分鍾還是可以的。
  産後減肥飲食安排
  在進行母乳餵養時,明智地選擇廣泛多樣的健康食品,以保證母乳中含有足夠的維他命和礦物質。美國醫藥協會(AMA)建議,在進行瘦身計劃時,也要補充多種維他命。爲了有足夠的乳汁供應,所有的哺乳期婦女每天需要額外攝入500卡路裏能量。哺乳時,每日所需的蛋白質也從46克提高到71克(等同于3客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從而保持供應良好乳汁所必需的瘦體重(lean body mass)。要注意:
  1) 由于哺乳也要提供孩子營養,因此您的攝入熱量比普通人要增加哺乳的消耗,以保證孩子的營養足夠。
  2) 要保證乳汁中的營養足夠,特別是蛋白質、鈣和維生素。因此,在平常人減肥的基礎上,您的飲食應該增加1份谷物、2份蔬菜、1份奶及奶制品、2份肉類豆類及堅果。
  3) 由于運動中的乳酸會流入乳汁,對孩子産生不良影響,您最好在哺乳前運動,或者在運動後3~4小時哺乳。同時,作中低強度的運動。
  飲食上面還是要注重粗細結合的主食,多吃蔬菜水果,現在飲食結構裏面注意每天蔬菜量達到400克以上,水果量達到200克以上,脂肪和蛋白質適量就可以。坐月子要進補,這就是導致許多新媽咪産後身材走樣的主要原因,新媽咪喝許多油膩的湯,熱量肯定超標。因此,飲食上既要考慮到質的一面,也要考慮到量的一面。
  産後哺乳媽咪每天應攝取熱量不低于2000千卡,如果産後不哺乳,熱量攝取應控制在1800千卡以內。並應減少食用油和糖的攝取,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建議多吃那些易産生飽腹感且卡路裏含量低的食物,如海藻類、蘑菇類。食物以肉類、鮮魚、大豆、豆腐、 牛奶 等優質蛋白食品爲主。
  1.以魚代肉:鮮魚,尤其是白色肉質的鮮魚,脂肪含量比其它肉類都低,且幾乎不含膽固醇。
  2.以水果代替零食:如果有想吃零食的念頭,就選一些水果來吃,比如說黃瓜、西紅柿等。
  3.以1/2 1 1/2代替1/2 1/2 1:早、中、晚飯量最好爲早飯1/2碗,午飯1碗,晚飯1/2碗,雖說同樣一天吃了兩晚飯,但晚上吃1碗與中午吃1碗對體重的影響卻截然不同。
  4.多吃菜少吃飯:對那些不到肚脹不放碗的媽媽很難瘦身成功,這時應減少飯量,增加菜量。
  瘦身小幫手:束腹帶和束腹褲

  市場上有許多束腹帶和束腹褲出售,新媽咪可以買來試用,說不定能幫你成功瘦身。
  順産媽咪在産後就可使用束腹帶和束腹褲,束腹帶能幫助收減産後腰圍,束腹褲則能幫助有效緊縮腹部及腰圍,並減少臀部贅肉,防止腰酸背痛現象。束腹褲和束腹帶最好只在日間使用,晚上睡覺時應解開,這樣才能保證血液循環的運轉良好。
  剖腹産媽咪,一般要在産後兩日之後方可使用束腹帶,束腹帶可以幫助剖腹産媽咪承托腰骨,減少腹部彎曲引致傷口的痛楚,使用束腹褲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由于新媽媽個人條件,恢複情況,家庭環境和健康習慣大相徑庭,新媽媽切不可想盡快恢複懷孕前的好身材而盲目地過早開始大運動量訓練,否則不但會事半功半,還有可能對新媽媽的身體造成難以恢複的損傷。因此,新媽媽在誕生寶寶後,應進入專業産後恢複中心咨詢且聽從醫生建議,以科學的力量訓練,盡早恢複全身肌肉的力量,恢複苗條的身材。明星媽咪産後護理的專家們,會用科學的技巧和方法使新媽媽調理什重新,使新媽媽的身心健康追上時代的腳步,當然,也將爲塑造孩子醫生的健康人格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