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告訴你産後瘦身的黃金時期

産後6個月是控制體重的黃金時期
  産後有沒有及時減重,和以後體重的增加有很大的聯系。産後6個月是體重控制的黃金時期,如果産後6個月內能夠恢複到懷孕之前的體重,則8至10年後,體重平均增加2.4千克;如果産後體重無法下降,則8至10年後,平均體重會增加8.3千克。
  産婦生完孩子後,限于身體情況和恢複狀況,進入健身中心訓練最好是生産後兩到三個月以後或聽從醫生建議。
  産婦的健身應該以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相結合的原則來進行。有氧運動的目的在于恢複體能、減少脂肪。運動的形式可以選擇,遊泳、水中健身操、有氧舞蹈、快走等。科學的力量訓練,則可以使産婦盡早恢複全身肌肉的力量,恢複苗條的身材。
  在家鍛煉也能塑形
  很多新媽媽沒時間常去健身房,可以選擇在家中鍛煉。針對産婦胸、腰、腿這些重點部位,下面介紹了幾種在家鍛煉的方法。
  哺乳和抱孩子,是新媽媽每天都要從事的重要“工作”。胸大肌和手臂肌肉理所當然格外需要練習。在健身房一般用臥推小啞鈴來鍛煉,家裏沒有啞鈴的,則可以用礦泉水、可樂瓶代替。方法是,仰臥在地或床上,雙臂平放在身體兩側。雙手各握一水瓶,直臂上擡到胸前,再還原。重複上擡到胸前,再將雙臂向後伸直平放,重複10—12次。
  腿部的鍛煉也重要。在健身房鍛煉,可以練習坐姿劈腿或者鈎腿。如果在家裏,也可以雙手扶著牆壁,或者椅子、桌子等,腰豎直,慢慢地往下坐,直到大腿與地面平直。盡量用腿部力量,然後擡起。每次訓練12—15次。剛開始運動時,可以減少次數。
  另外,鍛煉腿部力量也可以用夾放橡皮球的方法。兩腿內收,夾住橡皮球再放開,沒有橡皮球也可以用被子來代替。
  腰腹部的問題最突出。鍛煉腰部時,仰臥在地或床上。雙手平伸,放在兩側,小腿彎屈90度,慢慢地擡升到腰腹部,直至膝蓋、大腿和小腹在同一平面上。然後再慢慢放下。剛開始時,每次做10次,以後可以根據身體情況慢慢加量。
  在運動前餵奶
  新媽媽剛開始恢複鍛煉的時候要根據身體情況適量進行。不要急于求成,身體一旦不適,要馬上停下來。另外,産婦的關節還不穩定。做伸展運動時,要避免動作過大導致拉傷。

  産婦在運動前,要求跟正常的健身一樣,先做5—10分鍾的熱身訓練。如慢跑,有氧自行車或者是多功能健身器等。至于力量訓練,要求每周進行20分鍾,根據身體狀況,每2周可增加5分鍾。
  在運動之前,産婦最好去一趟衛生間,以免腹部感到不適。運動過程中要適當補水,一般每15—20分鍾可以補充100毫升水。如果出汗較多的話,可以適當補充一些含電解質的飲料。
  另外,産婦最好在運動前給孩子餵奶。這是因爲運動之後,身體會産生大量的乳酸,會影響乳汁的質量。如果鍛煉之後給孩子餵奶,最好要過3—4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