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酸兒辣女”是毫無道理的

  【導語】“酸兒辣女”是流傳最廣的生男生女傳言之一,根據孕期準媽媽飲食習慣的改變,來判斷胎兒性別。如果喜歡吃酸的就會生男孩,如果喜歡吃辣的就生女孩。甚至一些思想傳統的婆婆會對愛吃辣的媳婦抱有偏見。酸兒辣女這個說法其實是毫無道理的。

 一、孕婦的食物喜好和胎兒性別無關

孕婦喜歡酸性食物是符合生理和營養需求的。婦女懷孕后,母體和胎兒的胎盤會分泌一種叫作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物質,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使胃酸減少,消化酶活性降低,從而影響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使孕婦產生惡心、嘔吐、食欲下降等妊娠反應。由于味覺能刺激胃分泌胃液,且能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所以,多數孕婦都愛吃酸食。

此外,孕婦口味還與不同地域、不同家庭的飲食習慣有關。例如南甜北咸、西酸川辣,但各地新生兒的性別比例并無顯著差異。胎兒的性別是由性染色體決定的,僅以孕婦口味的變化來判斷胎兒的性別是毫無科學根據的。

二、孕婦為何愛吃酸

從營養角度來看,一般懷孕2~3個月后,胎兒骨骼開始形成。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是鈣,但是要使游離鈣形成鈣鹽在骨骼中沉積下來,必須有酸性物質參加。維生素C也是孕婦和胎兒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對胎兒形成細胞基質、心血管的生長髮育、造血系統的健全都有著重要的作用,維生素C還可增強母體的抵抗力,促進孕婦對鐵質的吸收作用,而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大多數呈酸性。

然而,人工腌制的酸菜、醋制品雖然有一定的酸味,但維生素、蛋白質等多種營養幾乎喪失殆盡,而且腌菜中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鹽含量較高,過多的食用對母體、胎兒健康無益。所以,喜吃酸食的孕婦,最好選擇既有酸味又營養豐富的西紅柿、櫻桃、楊梅、石榴、橘子、酸棗、葡萄、青蘋果等新鮮水果,這樣既能改善胃腸道不適癥狀,也可增進食欲,加強營養,有利于胎兒的生長,一舉多得。

 三、孕婦健康飲食六忌口

當然,不管愛吃酸還是愛吃辣,有些東西則是孕婦們都需要忌口的。

1、辛辣性作料。辣椒、花椒、胡椒、小茴香等容易消耗腸道水分而使胃腸分泌減少,造成胃痛、痔瘡、便秘,易導致胎動不安、早產等不良后果。

2、興奮作用的飲食。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被孕婦大量飲用后,會出現惡心、嘔吐等癥狀。茶葉含有較豐富的咖啡堿,飲茶易增加孕婦的心、腎負擔,不利于胎兒的健康發育。

3、甜食。糖類等在人體內的代謝會消耗大量的鈣,孕期鈣的缺乏,會影響胎兒牙齒、骨骼的發育。

4、味精。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血液中的鋅與其結合后便從尿中排出,味精攝入過多會消耗大量的鋅,不利于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5、人參、桂圓等補品。桂圓辛溫助陽,孕婦食用后易動血動胎;所以不宜食用。

6、含有添加劑的食品。罐頭食品含有的添加劑和忌口,是導致畸胎和流產的危險因素,所以孕媽咪要遠離罐頭食品。

 四、孕婦吃酸有何好處

1、喜吃酸利于消化

懷孕后胎盤會分泌出一種叫做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物質,這種物質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能使胃酸顯著減少,消化酶活性降低,并會影響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產生惡心、嘔吐、食欲下降、肢軟乏力等癥狀。由于酸味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欲,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多數喜歡吃酸味的食物,以抑制HCG分泌所帶來的消化能力減弱。

2、喜吃酸是營養的需要

吃酸能夠滿足母親和腹中胎兒的營養需要。一般懷孕2~3個月后,胎兒骨骼開始形成。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是鈣,但是要使游離鈣形成鈣鹽在骨骼中沉積下來,必須有酸性物質參加。就是說酸性物質能提高膳食中鈣質的溶解度,利于吸收,有助于胎兒骨骼的形成和發育。酸性物質還能夠幫助鐵質的吸收,將三價鐵轉化為二價鐵,促進血紅蛋白的形成。

3、喜吃酸可增加母體抵抗力

能夠增加母體抵抗力的是維生素C,維生素C可促進鐵質的吸收,并對胎兒形成的細胞基質、產生結締組織、心血管的生長髮育、造血系統的健全都有著重要作用,而許多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都呈酸性,如山楂、沙棘、柑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