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19週(19周)

[divide]

懷孕19週胎兒大小:寶寶現在大概15厘米長,重220克左右。
懷孕19週胎動:胎動仍然沒有規律,有時動有時不動,不過只要每隔一段時間有感覺在動就OK了。
懷孕19週性別:可通過超音波看出寶寶性別了。
懷孕19週體重:妳的體重增加了3-7千克左右。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19周了

妳的寶寶現在大概15厘米長,重220克左右。他在本周最大的變化就是感覺器官開始按照區域迅速的發展。在腦部,分管觸覺、味覺、嗅覺、視覺和聽覺等神經細胞正在分化。胎兒此時開始能夠吞咽羊水,腎臟已經能夠制造尿液。為了防止長期浸泡在羊水中皮膚被腐蝕,寶寶的腺體開始分泌出了一種黏稠的白色油脂狀物質,這就是胎兒的皮脂,具有防水作用。

寶寶的胳膊和腿現在已經與身體的其他部分成比例了。他在子宮中遠比妳想象的要活躍很多,他的動作不但靈活,而且越發協調。交叉腿、後仰、踢腿、屈體、伸腰、滾動。寶寶現在也許能夠聽到周圍發生的事情,他回應的方式就是變得更加活躍。

本周准媽媽必看:
到了妊娠中期,孕媽媽的子宮逐漸增大、體重增加、腹部開始隆起。在肚臍下方約1.8厘米的地方,能夠很容易就摸到自己的子宮。妳的體重增加了3-7千克左右。有的孕媽媽可能會有一些皮膚的變化。上唇、面頰上方和前額周圍上可能出現暗色斑塊。但也有相當部分的孕媽媽皮膚上沒有出現任何異樣。
如果妳妳皮膚上出現暗色斑塊,不必過慮,這是孕期很常見的現象。對大多數女性來說,這種暗色斑在分娩後不久就會消退。但妳現在仍然需要做一些防護工作,比如盡量避免受到陽光的暴曬。

本周重要事項
1、孕媽媽防曬:如果現在是夏天,孕媽媽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避免強化色素變化。
2、對胎兒過分擔心:雖然已經到了孕中期,妳仍會擔心懷孕可能會出什麽差錯。產科醫生告訴我們,即使是在中間三個月,生下一個健康寶寶的幾率已經很高了。
3、胎動不規則怎麽辦:首先確認下,妳觀測和計算胎動次數的方法是否正確?如果沒有問題,要請醫生及時檢查。
4、背痛:孕媽媽背部疼痛很常見。大多是由於多余的體重改變了身體的重心,隨著體重的增加身體變得不那麽活躍了,不能充分地伸展並坐直。孕婦儘量少站,坐時腳放置在一矮凳上。勿搬重物或手舉高拿東西。正確的姿勢會減少背痛的發生。
5、可以坐飛機嗎:答案是可以的,但是在孕早期和懷孕8個月以後,是不建議孕婦坐飛機的。雖然孕媽媽現在坐飛機比較安全,但還是有幾個問題需要註意。
6、睡覺時側躺較平躺佳,可以置枕頭於腰下方或兩腿間。7、請安排下週做第三次產檢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準爸爸可以跟準媽媽一起參加孕婦的課程,很多孕婦學校的課是需要準爸爸和準媽媽一起去的。還有一些課程是分娩的,需要兩個人配合。如果妳能百忙之中抽時間和愛妻一起去聽課,一來學了知識,二來也是體現自己對愛妻“心理支持”的有力行動。

本周特別關註 -乳房護理 
母親的乳房是嬰兒的天然“糧庫”,在整個妊娠的過程中,乳房一直在為履行自己的職責——分泌乳汁、餵養新生兒而進行準備。所以,孕期乳房護理是很重要的。
乳房護理小Tips: 1. 每天清潔乳房:經常用溫和皂水擦洗乳暈和乳頭皮膚,並將皮膚皺褶處擦洗幹凈。 2. 註意睡眠姿勢:睡眠時,註意采取適宜睡姿,最好取側臥位或仰臥位,不要讓乳房受到擠壓。 3. 切勿使用豐乳霜:乳房小的媽咪一定不要使用豐乳霜。乳房的大小是不影響餵養寶寶的。 4. 護理乳頭:經常用幹燥柔軟的小毛巾輕輕擦拭乳頭皮膚,這種刺激可增加乳頭表皮的堅韌性,避免在寶寶吸吮時破損。 5. 乳頭凹陷或扁平:如果乳頭凹陷或扁平,在擦洗時用手輕柔地將乳頭向外捏出來。凹陷的乳頭往往容易積存汙垢,先塗上油脂軟化汙垢,然後用皂水清洗幹凈。

孕婦飲食:
維生素A對維持正常的視覺有重要的作用,它是構成視覺細胞內感光物質的成分。嚴重缺乏維生素A會導致色盲。不僅如此,維生素A也是正常骨骼發育所必需的,缺乏時會導致成骨與破骨之間的不平衡,並造成神經系統異常。維生素D促進鈣、磷在胃腸道的吸收和骨骼中的沈積,如果缺乏會影響胎兒骨骼和牙齒發育。
補充維生素——炒胡蘿蔔醬
材料:瘦豬肉300克、胡蘿蔔100克、豆腐幹1塊、海米10個。
方法:
1. 把胡蘿蔔、豆腐幹切成0.66厘米見方的丁;把瘦豬肉切成肉丁;海米用水泡透;將胡蘿蔔用熟豬油炸透撈出。
2. 將切好的肉丁進行煸炒;待肉丁內的水分漸少,把鍋移到文火上;
3. 肉的顏色由深變淺時,放入蔥末、姜末和黃醬;加入料酒、醬油,稍炒一下加入胡蘿蔔、豆腐丁、海米等,淋上香油即成。

本周胎教時間 
這一周,胎寶寶的增長速度很快,頭部猶如雞蛋大,約占身體長度的1/3,骨骼和肌肉發育得較結實,四肢活動增強,正是進行撫摩胎教的好時機。方法是:準媽仰臥床上,全身放松,雙手捧住胎兒,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反復撫摩10次後,再用食指和中指輕輕撫摩胎兒。持續幾分鐘後再停止撫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