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17週(17周)

[divide]

懷孕17週胎兒大小:大概有13厘米長,重170克,像一個蘋果那樣重。

懷孕17週胎動:感覺到下腹像有一只小蟲似的一下一下地蠕動,或者感覺像小魚在腹中遊動,這正是胎兒在羊水中蠕動、挺身體、頻繁活動手和腳、碰撞子宮壁而引起的胎動。

懷孕17週性別:寶寶的性別早已確定,有些甚至可以通過超音波看出寶寶的性別了。

懷孕17週體重:妳的體重最少長了4斤,有的孕媽咪甚至長了10斤。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17周了

妳的寶寶現在大概有13厘米長,重170克,像一個蘋果那樣重。在今後的3周內,他將經歷一個飛速增長的過程,重量和身長都將增加兩倍以上。胎兒此時的骨胳都還是軟骨,可以保護骨胳的“卵磷脂”開始慢慢的覆蓋在骨髓上。新生兒會有300塊骨頭(骨骼和軟骨的總數),等寶寶長到成人時,只剩下206塊了。他的皮膚仍然很薄。褐色脂肪,一種對身體冷熱起作用的脂肪,正在沉澱。

寶寶還喜歡把臍帶當做自己的玩具,興致勃勃地拉或者抓。不用擔心他會傷害到自己,雖然他現在還是個胎兒,卻已經具備了自我保護能力。

本周准媽媽必看:
本周,妳的小腹更加突出,過去的衣服無論如何也穿不了了,必須穿上寬松的孕婦裝才會覺得舒適。妳的體重最少長了4斤,有的孕媽咪甚至長了10斤。乳房變得更加敏感、柔軟,甚至有些疼痛。 在肚臍和趾骨之間觸摸的時候,能夠感覺到有一團硬東西,這就是子宮的上部。有時妳可能感到腹部一側有輕微的觸痛,這是因為子宮在迅速的增長。如果疼痛一直持續的話,就要向醫生咨詢了。
如果妳感覺到了下腹像有一只小蟲似的一下一下地蠕動,或者感覺像小魚在腹中遊動,這正是胎兒在羊水中蠕動、挺身體、頻繁活動手和腳、碰撞子宮壁而引起的胎動。

本周重要事項
1、本週很重要的事,有做唐氏篩檢的準媽媽們可以得知結果了,如果孕檢唐氏篩查結果為高危,或者夫妻雙方有染色體異常,或曾經生育過先天性缺陷兒等情況,醫生會要求準媽媽做羊膜穿刺檢查。最佳穿刺抽取羊水時間是妊娠16-20週。即使妳需要做羊膜穿刺,也不用過於擔心,因為現在做羊膜穿刺的技術上已相當成熟。
2、乳房護理:隨著孕周的增加,乳房和乳頭的護理越來越重要。為了讓小寶寶順利的吃上母乳,孕媽媽一定不要偷懶哦!
3、口腔問題:妳可能發現牙齒松動、牙齦充血或者水腫、刷牙時牙齦出血等癥狀,甚至有的女性還有唾液增多和流口水等,這些孕期口腔問題都會在產後而消失。
4、本週也會做超音波檢查,確定嬰兒的器官系統是否到位並且查出患有特定基因缺陷的跡象,可以藉由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胎兒是否有異常。
5、記憶力減退:妳可能常聽到孕媽媽抱怨:“懷孕後我好象變笨了!”說起來,懷孕要付出的代價真的不少,不光是孕媽媽記憶力下降這一項,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懷孕還會造成許多生理、心理的變化,大部分都是為了能讓胎兒順利成長。
6、常曬太陽:孕媽媽要盡可能多地參加一些戶外活動,常曬曬太陽,就能從陽光中接受紫外線等光線的照射,增加體內的維生素D的合成。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妻子身材的變化越來越大,過去的衣服基本穿不了了。平時節省的妻子,現在也許不舍得買幾身漂亮的孕婦裝,這就需要做老公主動並且破費一下啦!一套好的孕婦裝雖然價格不便宜,但這畢竟是特殊時期,對愛妻多一些體貼、愛護,她會感到妳對她的濃濃愛意。

本周特別關註 -孕期口腔問題 
一,老話說:“生一個孩子丟一顆牙”。的確,懷孕期是女性一個特殊的生理時期,由於女性內分泌和飲食習慣發生變化,體耗增加等原因,往往容易引起牙齦腫脹、牙齦出血、蛀牙等口腔疾病。孕期口腔疾病大致有以下3種:
1.牙周炎:牙周炎可以引起牙周圍的齒槽積膿,造成牙肉出血、口臭和牙齒松動,最後會導致牙齒的脫落。孕婦長期所患的重度牙周炎可能是她早產的禍首。
2.牙齦病:妊娠期牙齦炎是孕期最為常見的口腔疾患。孕前已患牙齦炎者,牙齦炎癥狀可加重。
3.蛀牙:孕前生理的改變和飲食習慣的變化,以及對口腔護理的疏忽,常常會加重蛀牙病情的發展。一旦爆發急性牙髓炎或根尖炎,不但會給孕婦帶來難以忍受的痛苦,而且服藥不慎也會給胎兒造成不利影響。
預防孕期口腔疾病,做好口腔保健是關鍵:1. 養成每日早晚正確刷牙、飯後漱口的良好習慣。註意用軟毛牙刷;2. 吃一些質軟、不需多嚼和易於消化的食物,以減輕牙齦負擔,避免損傷;3. 最好每月進行一次口腔檢查;4. 一旦發現牙齦出血,也不必擔心,應及時去口腔醫院治療。
妊娠期貧血 二,妊娠5個月時,會出現妊娠期貧血,每日應補充鐵元素28毫克,可以從食物中補給,盡量利用動物肉中的血紅素鐵,以便於吸收和利用。 肉類的鐵可吸收22%,血類的鐵吸收12%,魚肉的鐵吸收11%,黃豆類的鐵吸收7%,蛋黃類鐵只吸收3%,蔬菜中的鐵只吸收1%,因此孕婦要多吃各種瘦肉。
三,隨著胎寶寶長大,準媽媽腹部也在不斷膨脹,胃部受到擠壓,容積減少,應該少食多餐。建議全天分5-6餐進食,在兩個正餐間安排點心,補足營養。美國專家認為第一個3個月裡不必增加熱能,第二、三個3個月,每天增加300千卡熱能。 日本在妊娠前半期每日增加150千卡,後半期每日增加350千卡。 我們營養學會推薦從妊娠4個月起,每日增強200千卡熱能。
孕婦飲食:
妳體重的增長是否在合理範圍內呢?是否有些增長過快?教妳一個既健康、又能夠控制體重增加的好方法吧!把早餐當做正餐來吃,重視早餐的質量和營養均衡。既可以加強營養和能量供給,又不至於使體重增長的過快。
安胎食譜——松仁海帶 安胎食譜——松仁海帶
材料:松子仁50克、水發海帶100克、雞湯、鹽少許。
方法:
1. 松子仁用清水洗凈;水發海帶洗凈,切成細絲;
2. 鍋置火上,放入雞湯、松子仁、海帶絲用文火煨熟,加鹽調味即成。

本周胎教時間 
孕婦忌大笑不止,這是有科學根據的。“笑比哭好”,這句話很有道理,它說的是人如能始終保持積極、樂觀、開朗、舒暢的心理狀態,則對健康有益,反之,則使人疾病叢生。生活中不能沒有笑聲,但笑也應有個度,孕婦尤其不能大笑,否則會樂極生悲。準媽大笑時腹部猛然抽搐,導致腹壓增加,刺激子宮,特別嚴重的可能誘發流產。

現在是胎教的最佳時期,與胎寶寶交流,可以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胎兒可以聽到你的各種聲音,胎兒最喜歡的就是聽到媽媽溫柔的說話聲,記得每天和妳肚子裡的寶寶說說話喔! 讓您的寶寶提前接受到大自然的陶冶,人類世世代代在大自然這片綠洲上生存、繁衍,感受到了它的廣闊、神奇、美麗、富饒和溫馨,因此對一個新生命來說,首先要讓他感受自然,這也是促進胎兒智力開發的很重要的胎教基礎課。

聽胎教音樂效果最好嗎?其實,只要心情好,在任何時間 – 早上起床、午睡前或晚飯後,都可以聽音樂。準媽媽應注意的是,胎教音樂的音量以準媽媽感覺舒適為宜,聽幾次也是由準媽媽自己決定,也可以當作生活的背景音樂。千萬不要強迫自己聽,一切順其自然,這樣才能真正達到愉悅心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