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16週(16周)

[divide]

懷孕16週胎兒大小:胎兒約12厘米長,體重增加到150克
懷孕16週胎動:在本周就能夠感覺到“第一次胎動”了,類似脹氣,有氣體在下腹部游動的感覺。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16周了

16周的胎兒約12厘米長,體重增加到150克,他看上去還是非常小,大小正好可以放在妳的手掌裏。他會不停地打嗝,但是妳聽不到他打嗝的聲音,這是因為在他的氣管裏充滿了羊水,而不是空氣。

本周,胎兒體重增加,活動能力大增。現在是胎兒非常快樂的時光,他能夠做出各種各樣的活動,他/她隨時玩弄臍帶,嘬拇指,握拳、伸腳、瞇眼、吞咽、轉身,甚至還會翻跟頭呢!他的生殖器官已經形成,通過超聲波可以分辨出胎兒的性別。

本周准媽媽必看:
16周,這是一個讓所有孕媽媽都非常期待的時刻。因為從現在起,妳能感覺到胎動的美妙時刻離妳越來越近了。實際上,一些女性在本周就能夠感覺到“第一次胎動”了,但大多數人要等到第18周以後才會感覺到。如果妳是第一次懷孕,也許還會更晚一些,直到20周,才能感覺到寶寶的胎動。
現在,妳的體重可能已經增加了2-4.5千克。妳的子宮已經約250克了,羊水也繼續增加,約有250毫升。血量和羊水的增加、胎盤和胎兒的支撐系統以及變大的胸部使妳的體重大大增加。

本周重要事項
1、聽胎心:胎心音、胎動是胎寶寶在向親愛的媽媽傳遞著健康與否的信息。從孕16周末起,孕媽媽可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和醫生建議(並非必要),使用專用的胎心儀,在家自行監聽胎心音。正常的胎心音為每分鐘跳動120~160/次。如果發現胎心跳動過快、過慢或不規則,應立即就醫。
2、妊娠貧血:如果妳之前沒有補充鐵質,現在一定要開始重視了。由於妊娠血容量的增加,血液稀釋,如果不及時補鐵,很容易出現妊娠貧血。
3、睡席夢思床好嗎:孕媽睡席夢思床容易導致脊柱失常,並且不利翻身。孕媽媽以睡棕繃床上鋪9厘米厚的棉墊為宜,並註意枕頭松軟,高低適宜。
4、第一次胎動的感覺:有些孕媽在本周能夠感覺到“第一次胎動”了。這個時候的寶寶運動量不是很大,動作也不激烈,孕媽媽通常覺得這個時候的胎動像魚在遊泳,或是“咕嚕咕嚕”吐泡泡,跟脹氣、腸胃蠕動或餓肚子的感覺有點像,沒有經驗的孕媽媽常常會分不清。如果感覺到第一次胎動,記得記錄下時間哦,下次產檢的時候告訴醫生。
5、體重增加過多就要節食嗎:雖然孕期體重增加過多會增加妳的高血壓和懷上巨大兒的可能性。但是也不要進入飲食的誤區,靠節食來減緩體重增長的速度。正確的方法是,請醫生給妳一些均衡飲食的建議,使妳能夠達到孕期的標準體重。
6、鼻出血:這是因為多余的血液和黏液容易使鼻部充血和出血。當孕媽媽出現鼻出血時,用一張餐巾紙捏住鼻子,向後仰頭止住鼻出血。
7、過渡擔心胎兒:幾乎每個孕媽媽都做過這樣的夢:生出畸形兒或某種動物,夢是潛意識的表現,揭示了孕媽媽焦慮的情緒,並不是將來要發生的事情。不要讓這些自己制造出來的可怕想法擠爆妳的腦袋,多參加一些孕婦課程,與過來人多交流,會驅除妳的擔憂。
8、孕媽媽能開車嗎:孕婦的肚子隆起部位偏低,一般不會被安全帶勒傷,只是急剎車往前沖時,容易撞上方向盤,所以開車時應減速慢行。另外,孕婦在開車時可以把座位調後,離方向盤遠一點,同時註意開窗通風。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聽胎心音是家庭自我監護胎兒的內容之一。除了準媽媽要學會如何數胎動外,作為準爸爸,也一定要學會聽胎心,和準媽媽一起監測。讓妻子仰臥在床上,準爸爸可直接用耳朵或木聽筒貼在醫生指定的地方聽胎心部位,仔細聽即可聽到有節奏的搏動。正常的胎心為每分鐘120~160/次。如果發現胎心跳動過快、過慢或不規則,應立即就醫。

本周特別關註 -孕媽媽喝水有講究
專家建議:“女人懷孕時必須喝足夠的水,切忌口渴才飲水。”如果等到口渴時再喝水,說明體內水分已經失衡,腦細胞脫水已經到了一定的程度。孕媽媽清晨起床後喝一杯新鮮的涼開水是非常好的習慣。一天中的飲水應每隔2小時一次,每日8次,共1600毫升。不過,準媽媽的具體飲水量在孕早期和孕晚期會有所不同:在懷孕早期每天攝入的水量以1000~1500毫升為宜;孕晚期則最好控制在1000毫升以內。飲水方法應該是每隔兩小時喝一次水,一天保證8次、共1600毫升的飲水。
另外要註意的是,不要喝久沸的開水,因為水反復沸騰後,水中的亞硝酸銀、亞硝酸根離子以及砷等有害物的濃度會相對增加,飲用後血液中的低鐵血紅蛋白結合成不能攜帶氧的高鐵血紅蛋白,從而引起血液中毒。

孕婦飲食:
核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磷脂、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1千克核桃仁相當於5千克雞蛋或9千克鮮牛奶的營養,並有補氣養血,溫肺潤腸的作用。核桃營養成分的結構對於胚胎的腦發育非常有利。孕婦每天應吃2—3個核桃。芝麻富含脂肪、蛋白質、糖、芝麻素、卵磷脂、鈣、鐵、硒、亞油酸等,具有大腦、抗衰美容的功用。孕婦常吃核桃、黑芝麻不但能增強孕婦的抵抗力及預防感冒,又可防止寶寶患皮膚病。

胎兒益智食譜——核桃糖 胎兒益智食譜——核桃糖
材料:核桃仁、黑芝麻各250克、紅糖500克。
方法:
1.將核桃仁、黑芝麻洗凈,入鍋用文火炒香,再把紅糖加水適量,攪勻;
2.入鍋用旺火煮沸,再用文火熬稠,加入核桃仁與黑芝麻,迅速攪拌均勻;
3.倒入塗有香油的盤,待涼後切塊食用。

本周胎教時間
胎兒在4個月時,腦已形成,會將聲音當作是一種感覺,開始會用自己的耳朵,去傾聽外界的或是來自母體的聲音。由於胎兒還沒有關於這個世界的認識,不知道父母與他談話的內容,只能感覺到聲音的波長和頻率,而且,他並不是完全用耳聽,而是用他的大腦來感覺,接受著母體的感情。所以,在與胎兒對話時,孕婦要使自己的精神和全身的肌肉放松,精力集中,呼吸順暢,排除雜念,心中只想著腹中的寶寶,把胎兒當成一個站在面前的活生生的孩子,娓娓道來,這樣才能收到預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