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15週(15周)

[divide]懷孕15週胎兒大小:胎兒頂臀長大約有10厘米,重約50克。

懷孕15週胎動:胎兒在羊水中慢慢地游動,你可能會感覺肚子有氣體咕嚕咕嚕在游動。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15周了

現在,胎兒的臉部正在發育,眉毛開始長出來了,頭發的生長速度也很快。最特別的事情就是胎兒會在子宮中打嗝了,這是胎兒開始呼吸的前兆。如果妳能看見他的臉,就能看見他的抽搐和怪相了。也許再過幾天,妳就可以感覺到他的胎動啦!

本周胎兒頂臀長大約有10厘米,重約50克。他的腿長超過了胳膊,手的指甲完全形成,指部的關節也開始活動了。他所有的小器官、神經組織和肌肉正在開始工作。腸子移至胎兒的體內;肝開始分泌膽汁,幫助消化脂肪;胰腺開始產生胰島素,一種將糖轉化為能量的荷爾蒙。

胎兒對光已經非常敏感。 實驗證明,用手電筒的光線有節奏地照射孕婦的腹部,發現胎兒會睜開雙眼,把臉轉向光亮的地方,胎兒的心率也隨之發生有規律的變化。 中樞神經發育趨向完善,大腦產生最初的意識,面部五官端正,嘴型已完成,牙齦已出現雛形。 胎兒的腿和腳都已經有了相當大的活動範圍:他會踢腿,把腳向裡轉又朝外轉,彎彎腳趾頭或搖搖腳趾頭。雖然胎兒繼續迅速發育並開始挺直身體,它的頭仍舊佔身體總長的一半。胎兒在此期已有各種運動,在寬廣的羊水腔中可以慢慢地游動,重複做相同的動作,可移動位置和改變位置,並可做全身上下的運動。呼吸運動也發達起來,此時胸部可出現規律性的收縮節奏,同時橫隔膜也發生移動,但肺部組織尚未發生功能,氣管及覆蓋在氣管上的纖毛上皮已形成。 胎兒比以往更加靈巧活潑,他可以轉頭、張嘴和咂嘴唇。 這些動作對胎寶寶來說已經相當棒了!

本周准媽媽必看:
妳的子宮長大並長出骨盆,肚臍下會有明顯的凸痕,媽媽可以在肚臍下方7.6~10厘米的位置摸到自己的子宮。
雖然荷爾蒙急劇上升的狀態已經減緩,妳可能仍會感到比懷孕前更脆弱,敏感和易怒。隨著孕周的增加,準媽的心肺功能負荷增加,心率增速,呼吸加快加深等有可能會加重原有的焦慮情緒。

本周重要事項
1、有宮縮不用害怕:妳可能會感覺到宮縮,別擔心,這不是流產的征兆,而是子宮在為分娩保持良好的狀態。
2、特異性檢查:在孕15-18周期間,可能要根據醫生建議做一次產前診斷,通過對胎兒進特異性檢查,以判斷胎兒是否有先天性或遺傳性疾病。特別是35歲以上孕媽媽、多次自然流產或死產的孕媽媽需做產前診斷。如果媽媽是O型血,爸爸是O型以外的血型,建議做個溶血檢查,如果發現母嬰血型不合,醫生可以有所準備。
3、唐氏綜合癥:唐氏綜合癥或稱21三體,是最常見的嚴重出生缺陷病之一。雖然此病發生率不是很高,但還是建議每位準媽都要在15-20周之間做唐氏篩查,確保胎兒的健康。
4、“妊娠性鼻炎”:妊娠性鼻炎一般在懷孕3個月以後會非常明顯,一旦分娩後,致病因素消除,孕媽媽鼻炎也隨之而愈,不留任何後遺癥。孕媽媽患鼻炎後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以免傷害胎兒。
5、間歇性和持續性陰道流血:良性葡萄胎患者在早期與正常孕婦相同,無特殊癥狀。在妊娠2-4月,可發生間歇性和持續性陰道流血。最初出血量少,色暗紅,時出時止,時多時少,反復發生。
6、容易出汗:由於孕媽媽皮膚內血流增加易感到發熱,所以平時易出汗。每天保證洗一個溫水澡,甚至兩個,對孕媽的個人衛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7、購買孕婦裝:已經15周了,是時候給自己添置孕婦裝了。即使在孕期,也別忘了要讓自己成為漂亮、自信的孕媽媽哦!
8、男孩還是女孩: 透過超音波,可以知道寶寶的性別了! 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個個都是與爸媽最有緣分的寶寶!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孕媽媽可能會突然非常想吃某種食物,準爸爸千萬不要以為這是無理取鬧、異想天開。這可能是由於孕媽媽的食譜中缺少某些特定的維生素或礦物質,因此不論刮風下雨,一定請準爸爸受累去買豬蹄或者奶昔哦!

本周特別關註 -唐氏篩查 

唐氏綜合征是指第21條染色體上多了一條染色體,其結果是會造成新生兒身體發育異常、智力低下等。唐氏綜合征多見於年齡較大的產婦。該病發病風險與年齡的關系為:20-29歲為1/1000;30-34歲為1/900;35-36歲為1/400;37-39歲為1/250;40-44歲為1/100;大於等於45歲為1/25。
最佳的唐氏篩查時間是15-20周。 通過抽取孕婦血清,檢測母體血清中甲型胎兒球蛋白(AFP)和容貌促進腺激素(HGG)的濃度,結合孕婦預產期、年齡和采血時的孕周,計算出“唐氏兒”的危險系數,這樣可以查出80%的“唐氏兒”。
孕婦於抽血後2—3周回門診做例行產前檢查時由門診醫生告知結果,若血清篩查呈陽性者需再做羊水檢查,明確診斷。

孕婦飲食:
現在妳一定胃口大開,但是需要註意的是,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物會影響胎兒大腦、心臟、肝臟等器官的發育。辛辣食物會引起便秘。高糖食物會令妳超重,誘發孕期糖尿病。一些含有添加劑和防腐劑的食物可能導致畸胎和流產。這些食物不同程度地對妳和胎寶寶都有影響,因此在孕期要註意少吃。為了口腔健康,一定減少吃糖的次數,尤其是午休和晚上睡前不要吃糖。多吃一些芹菜、蘿蔔等含粗纖維的蔬菜或蘋果,對清潔口腔有利,而且充分地咀嚼可以起到鍛煉牙齒、按摩牙齦的作用。
爽口美食——香幹拌芹菜
材料:芹菜、綠豆芽、香幹各150克、香油15克、醋20克、精鹽3克、蒜泥5克。
方法:
1. 芹菜擇洗幹凈,大的破開,切成3厘米長的段,放入開水鍋內綽一下,用涼開水泡涼,瀝水備用;
2. 綠豆芽掐去兩頭洗凈,放入開水鍋內綽一下撈出,用涼開水泡涼,和芹菜放在一起;
3. 香幹洗凈,切成細絲,放入芹菜丶豆芽中,加入香油丶醋丶鹽丶蒜泥,拌勻即成。

本周胎教時間 
在胎兒大腦不斷完善的第15周,胎兒應該從母體中得到足夠多的新鮮氧氣。胎教專家告訴孕媽媽們,多到大自然中走一走,大自然中新鮮的空氣有利於胎兒的大腦發育,大自然恰好給胎兒提供了充足的氧氣。郊外、公園、田野、海濱、森林等對人身新健康極其有益的負離子含量很高,對胎兒的大腦發育有極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