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14週(14周)

[divide]懷孕14週胎兒大小:胎兒生長速度很快,有7.6-10厘米長了。

懷孕14週體重:正常孕婦懷孕頭3個月,體重每月增加0.5公斤左右。此後,體重每月增加不宜超過2公斤,而且一周不要超過0.5公斤。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14周了

胎兒的臉看起來更像個小人兒了,每一個特征都更明顯了。小牙牙已經在牙床上形成了,皮膚非常薄。這個時期的胎兒生長速度很快,有7.6-10厘米長了。他的皮膚上覆蓋了一層細細的絨毛,頭發開始迅速生長,手指上出現了獨一無二的指紋印。如果妳懷的是個女寶寶,她的卵巢裏現在大約有200萬個卵,出生時就僅存100萬個了,等她長大時,會越來越少,到17歲時,可能僅剩20多萬個。

胎兒此時在媽媽的肚子裏已經可以做很多事情了,如皺眉,做鬼臉,斜著眼睛,可能他也在吸吮自己的手指等,科學證明這些動作可以促進大腦的成長。

本周准媽媽必看:
孕早期的疲勞、惡心以及尿頻都已經減少。體內的雌激素增加使妳頭發烏黑發亮,很少有頭屑,現在是一生中難得的好發質。
由於胎兒的成長需要更多的營養成分及氧氣,所以,孕婦的心臟負擔達到了孕婦所能承受的最高值。孕媽媽現在體內雌激素水平較高,盆腔及陰道充血,陰道分泌物增多。孕媽媽的皮膚偶爾會有瘙癢的癥狀出現,但是不會出現腫塊。
本周重要事項
1、視力下降:妳可能感覺最近視力有些下降,別擔心,這可能與眼部充血積水,或急速分泌異常導致視網膜增厚有關。除了感覺視力下降,孕媽媽還會感覺到很多視力問題,不用擔心,這些基本上都是孕期的正常現象。
2、減輕腫脹:孕媽媽腿腳腫脹是正常現象,有一些去腫方法可以有效緩解孕媽媽的不適。如:用枕頭把腳墊高,可幫助血液循環,減輕腫脹不舒服的情形。
3、皮膚瘙癢:這個階段的皮膚瘙癢大多是由於孕媽身體各部位的皮膚都在伸展,伸展的皮膚會發癢,對刺激也會更敏感,對皮膚進行保濕可以減輕皮膚發癢。
4、仍然感覺很疲勞:本周,如果孕媽仍感覺疲勞,要確認是否缺鐵。如果經過檢查一切正常,那麽孕媽媽可以采用一些的方法來緩解疲勞。
5、註意活動姿勢:由於孕媽肚子漸漸增大,身體各部位受力方向也發生變化。孕媽媽要註意保持正確的活動姿勢,如:避免背部彎曲、不要壓迫肚子。
6、病毒性感冒對妊娠婦女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在冬春季節孕婦要盡量避免到人多、空氣污濁的地方去盡量避開患感冒的人。 外出時,應戴口罩,回家後要先用淡鹽水漱口。在室內,要注意空氣流通,保持室內清潔。 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加強體育鍛練多作戶外活動多曬太陽,提高機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性。同時,要增加營養,以增強體質。
7、孕婦不要隨意服用中藥,因為某些中藥有墮胎的作用,可造成孕婦發生流產。孕婦慎用的中藥包括通經去瘀、行氣破滯、辛熱滑劑等藥,如桃仁、枳實、紅花、大黃、附子、半夏等。 這些藥物在一般情況下盡量不用。 孕婦忌用的中藥包括逐水藥和活血行血藥,如巴豆、黑白醜、商陸、三棱、莪朮等。 這些藥毒性較強或藥性較猛,妊娠期婦女絕對不可服用。
8、懷孕前患有甲狀腺亢進的孕婦,在妊娠期病情可以減輕,但在流產或分娩後,病情有可能突然加重,甚至發生甲狀腺亢進危險現象。孕婦要注意增加營養,注意休息,同時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合理治療,一般不採取手術及同位素治療。在預產期前,應住院待產。合理適量用藥,對孕婦及胎兒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如果用藥不當,抗甲狀腺藥物可使胎兒發生先天性呆小症。產後服藥的母親不要用母乳喂養嬰兒,應採用配方奶。
9、妊娠合併心臟病的發病率在1%以上,妊娠分娩對心髒病人的危害是很大的。不論哪一種心臟病,心臟功能I級和II級者,可以妊娠,在良好的醫療監護下,可順利妊娠和分娩。心功能III、IV級者,風濕性心臟病伴肺動脈高血壓,活動性風濕病伴發細菌性心內膜炎、慢性心房纖顫、高度房室傳導阻滯等,不宜妊娠,應在妊娠早期做人工流產。曾發生過心力衰竭的婦女,也不宜懷孕。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現在,妊娠雖已進入穩定期,但是準爸爸一定不要過於放松,性生活依然要有節制,並且要註意衛生。使用避孕套可以防止男性將一些病菌傳染給孕婦,又可以避免前列腺素引起子宮收縮。妳現在是不是在思考,自己怎樣做一個好爸爸?是不是也感到了壓力?和妻子聊聊吧,這會讓妳們感情更加親近,感受到彼此的安慰和支持。

本周特別關註 -孕期合理補鈣 
每個孕婦都需要補鈣。因為胎兒骨骼形成所需要的鈣完全來源於母體,準媽媽消耗的鈣量要遠遠大於普通人,光靠飲食中的鈣是不夠的。如果孕期攝鈣不足可造成肌肉痙攣、抽筋,還可導致孕婦骨質疏松,引起骨軟化癥。
懷孕的婦女,除需要滿足自身需要外,還要供應胎兒所需,故鈣的需要量應增加。中國營養學會推薦,妊娠頭3個月與未懷孕時一樣,每日需要量為800毫克。隨著胎兒的發育,懷孕中期(4~6個月)為1000毫克,孕後期(7~9個月)為1500毫克,乳母期為1500毫克。
然而,婦女在懷孕6個月時常會感到小腿抽筋,很多人認為這是體內缺鈣造成的,故此,有的孕婦就會大量服用鈣片。但是,如果服用鈣片過多,不僅容易造成胎兒顱縫過早閉合導致難產,甚至會使胎盤過早老化引起胎兒發育不良。因此,孕婦補鈣要適當,尤其要註意礦物元素之間的平衡,否則容易顧此失彼。孕婦在懷孕5個月後,適當選擇一些富含的食物如奶類、豆制品,完全可以得到補充。

孕婦飲食:
現在,準媽要適當增加含蛋白質、維生素、鐵和葉酸比較豐富的食物攝入,以保證血紅蛋白合成的需要。每周吃一到兩次動物的肝臟,每天吃一個雞蛋,可以有效補充有機鐵。如果準媽媽感覺有輕微的胃酸反應,可以少吃一些薯類、豆類的食物及糖,以避免產生過多胃酸。
補鐵美食——胡蘿蔔牛腩飯
材料: 米飯100克、牛肉100克、胡蘿蔔50克、南瓜50克、高湯適量。

方法:
1. 胡蘿蔔洗凈,切塊;南瓜洗凈,去皮,切塊待用;
2. 將牛肉洗凈,切塊,綽水;
3. 倒入高湯,加入牛肉,燒至牛肉八分熟時,下胡蘿蔔塊和南瓜塊,調味,至南瓜和胡蘿蔔酥爛即可。

本周胎教時間 
胎兒從4個月起對光線就非常敏感,胎兒有睜眼、閉眼活動。 這說明胎兒發育過程中,視覺與聽覺能力具有一定的功能。這一周的胎兒生長發育快,聽覺能力有了明顯的提高,懷孕期間音樂胎教對日後兒童時期智力發展與學習能力產生很大的影響,相對的音樂胎教的內容也應該更加充實豐富。如大提琴獨奏曲、低音歌聲、樂曲、父親低沉的聲音,都是胎兒最容易接受的。孕婦在感覺疲勞時也可選擇\”瑜伽冥想音樂\”來幫助消除疲勞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