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23週(23周)

[divide]懷孕23週胎動:胎動已基本有規律,注意每天數胎動。

懷孕23週胎兒體重:他現在大概有20厘米,重450克左右。

懷孕23週體重:體重增加了約7公斤左右。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23周了

妳的胎寶寶真的像一個嬰兒了!他的骨骼、肌肉已經長成、身材也很勻稱。他現在大概有20厘米,重450克左右。他皮膚上布滿了皺褶,這是為了給皮下脂肪的生長留有余地。現在,寶寶肺部的組織及血管正在發育中,肺是寶寶最後發育完善的器官,還需要再過幾個月他的肺部才能完全發育。

胎兒的嘴唇、眉毛和眼睫毛都已經長好了,並且非常清晰。視網膜也已形成,具備了微弱的視覺。寶寶每天大量地喝羊水,過濾後通過尿液排出,但是寶寶並不拉屎。他要等到出生後才會拉第一次便便哦!

本周准媽媽必看:
進入了23周,孕媽媽的子宮已經到臍上約3.8厘米的位置,宮高約23厘米。體重增加了約7公斤左右。當身體膨脹時,妳可能開始疼痛。由於腹部的隆起,妳的消化系統會感覺不舒服,曾經在孕早期出現的胃灼熱,現在又來困擾妳了。每餐不要吃的過飽,少食多餐會令妳舒服一些,飯後散步將有助於消化。
當身體臃腫時,要觀察鈉的吸收情況,它會使妳浮腫。另外,有些孕媽媽會感到腹部、腿、胸部、背部變得瘙癢難耐,或瘙癢與黃疸同時共存。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一定要到醫院就診,這有可能是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癥。

絕大多數的營養都是可從日常食物中攝取而得到,所以均衡的飲食才能提供給胎寶寶最好的營養,因此在補充營養補充食品的同時,正常的飲食習慣也不可忽略,營養食品可補足食物攝取上的不足,但是卻不能替代正常的進食。準媽媽一日所需熱量為2500大卡(一般婦女為2200大卡),一定要均衡的均衡的飲食,才可以帶給胎寶寶以及準媽媽健康的身體。

每位準媽媽都希望自己在懷孕時也可以美美的,除了平常要吃水果補充維他命外,從慈禧太后就流傳下來的美白秘方珍珠粉,從敷臉到養身祕方都有,服用珍珠粉目前並沒有很明顯的禁忌,不妨準媽媽在懷孕六、七個月時,補充珍珠粉,所食用的珍珠粉一定要是磨成非常細緻的如:奈米級或是細粉等,讓身體好吸收才不容易堆積在身體裡,而造成腸胃的發炎或不適,又或是燕窩中含有水溶性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膠質等也可讓準媽媽養顏美容。

在懷孕時期偶爾會有暈眩的情形,先不用擔心,可能是處於同一個姿勢過久,造成下半身血液循環不佳,使得腦部短暫缺氧,又或是女性容易有低血壓的問題或是血糖過低,也都容易暈眩,如果長時間暈眩請馬上至醫院診斷就醫。

本周重要事項
1、胎兒過小:胎兒在母體內的增長速度在孕期的不同階段略有不同。在孕中、晚期增長速度快。導致胎兒過小的原因很多,如母親吸煙、喜酒、營養不良等。
2、自我監測體重增加:孕中、後期孕婦每周體重增加低於0.4公斤時,就需要特別註意營養攝入了。
3、水腫,還能喝水嗎:妳可能以為多喝水會加重水腫,其實恰恰相反,妳需要喝大量的水,因為保持水分充足,事實上會幫助妳防止浮腫。另外,平時註意飲食調理,也可以有效預防水腫。
4、產前抑郁癥:有些女性在懷孕時可能會第一次得抑郁癥,嚴重的話甚至還會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產前抑郁”更加眷戀白領女性。孕期心情有所起伏是正常現象,孕媽媽要註意自我調適,放寬心。要是持續低落,甚至感到厭世,則要盡早向醫生咨詢。
5、便秘:孕期便秘很常見,導致孕婦便秘的原因很多,如:飲食、運動、補鐵等。如果便秘嚴重,要及時咨詢醫生,不要隨便亂吃瀉藥。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準爸爸要註意勸慰妻子不要因妊娠反應、體型改變、面部出現色素沈著而怨恨腹中的寶寶。要多讓妻子看一些激發母子感情的書刊或電影、電視,引導妻子愛護胎兒。準爸爸要同妻子一起想象胎兒的情況,描繪胎兒的活潑、漂亮、可愛,對增進母子感情是很重要的。

本周特別關註 -乙肝媽媽能生健康寶寶嗎? 
孕婦攜帶乙肝病毒,是否會導致胎兒感染乙肝病毒,首先取決於孕婦攜帶乙肝病毒的復制程度和母體的基因缺陷,如果孕婦為乙肝“大三陽”(乙肝病毒e抗原為陽性),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DNA)也為陽性,新生兒感染乙肝病毒的幾率高達90%左右;但是如果孕婦乙肝病毒e抗原為陰性,乙肝病毒DNA也為陰性,其感染幾率只有30%左右。阻止母嬰傳播最重要的辦法是嬰兒出生後立即註射乙肝疫苗,如果疫苗與乙肝免疫球蛋白合用效果更佳,阻斷母嬰乙肝病毒傳播的有效率在90%以上。同時還要采取相應的對策,註意產前、生產過程中以及孩子出生後的種種預防。
孕期該做哪些肝病檢查?
檢查項目1:乙肝病毒抗原和抗體。在病毒性肝炎中,以乙型肝炎發病率最高,在妊娠早期可使早孕反應加重,且易發展為急性重癥肝炎,危及生命。乙肝病毒可通過胎盤感染胎兒,母嬰傳播的概率達到90%以上。
檢查項目2:檢查項目:丙型肝炎(HCV)抗體。丙型肝炎是由丙肝病毒(HCV)所引起,是通過輸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單采血漿還輸血球、腎移植、靜脈註射毒品、性傳播、母嬰傳播等傳染引起的。75%患者並無癥狀,僅25%患者有發熱、嘔吐、腹瀉等。丙型肝炎病毒也可通過胎盤傳給胎兒。

孕婦飲食:
妳這時會特別偏好某些食品,看到平時愛吃的冰激淩,可樂飲料或者麻辣豆腐時妳是不是非常眼饞?沒關系,妳偶爾可以稍稍地放松一下對自己的要求,但一定要有節制。由於孕中期基礎代謝加強,對糖的利用增加,應在孕前基礎上增加能量,每天主食攝入量應達到或高於400克,並且精細糧與粗雜糧搭配食用,熱能增加的量可視準媽媽體重的增長情況、勞動強度進行調整。
粗糧食譜——蠶豆炒韭菜
材料:水發蠶豆、韭菜、生姜末、糖、鹽、蔥蒜末、香油、水。
方法:
1. 蠶豆剝去外殼、韭菜洗凈瀝幹後切段備用;
2. 起油鍋加油3大匙,放入生姜末爆炒至金黃色;將蠶豆放入鍋中並加水1/2杯炒至熟軟;
3. 最後加入韭菜、其余調味料拌炒片刻即成。

本周胎教時間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情緒,緊張、焦慮、急躁、害怕、漠視,這些負面情緒如果長期伴隨著媽媽,胎兒也會受到不良的影響。即便他還不懂得表達,也會用其他的方式告訴妳。如:胎動貧乏、發育緩慢等。這種情緒上的影響,胎兒能感受到。因此,建議孕媽媽,放松心情,假期,和老公出去痛痛快快地玩一玩,放松心情,自然就不會有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