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鍛煉寶寶的咀嚼能力

寶寶已經至一歲半了,還是不會吃飯,平時吃的雞肉、鴨肉、牛肉等放到她的嘴里,她就咬了咬又吐出來。她就只吃粥,粥里放點肉泥,如果粥煮得稠一點她就吃得困難。是不是我的喂養方式有問題?

沈文:你在孩子添加副食品的時候,給孩子吃的東西過于軟爛了,沒有逐步鍛煉孩子的咀嚼能力及吞咽能力,因此孩子1歲多了,還不能很好的接受固體食物。建議你從現在開始逐步鍛煉孩子的吞咽及咀嚼能力,讓孩子自己學會吃飯。

1歲多的孩子完全可以自己吃飯,并且不需要大人喂了。你從稀粥開始,比孩子接受的稀粥稍微稠些,讓她自己學習吃飯,多試幾次孩子就會接受新的食物了,然后逐步調整為軟飯,和大人一樣的米飯。帶葉蔬菜先切碎,從煮熟的蔬菜葉開始給孩子添加,然后過度到整個蔬菜碎。面包及饅頭慢慢給孩子,并且把烤好的面包干或饅頭干讓孩子自己拿著吃,鍛煉孩子的咀嚼及吞咽能力,這不僅關系到孩子牙齒的健康,對孩子智力的發育也是非常有益的。請媽媽要耐心,孩子不吃,別強迫他,改天或隔天再試,多試幾次孩子就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