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喂養的15個技巧

對于不到1個月的小寶寶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了。新手爸媽不要以為這是一件最自然的事,如何讓寶寶吃好吃飽,也是學問多多哦。

1.最佳開奶時間

寶寶剛出生,第一口奶什么時候喝最合適呢?根據調查顯示,新生兒出生后10—30分鐘是一個敏感期,這個時候新生兒的吸吮反射最強,如果此時沒有得到吸吮的體驗,將會影響以后的吸吮能力。所以,請在寶寶出生的30分鐘內給他喝上你的第一口奶吧!

2.開奶前吃什么?

寶寶嗷嗷待哺,可媽媽卻還沒有奶,怎么辦?這時千萬別急著讓他用奶瓶吃配方奶啊。因為吸奶瓶比吸媽媽的乳房要省力多了,聰明的寶寶一旦吃奶瓶上了癮,造成乳頭混淆,很可能會拒絕吮吸媽媽的乳房。為此,媽媽未開奶前,可以把沖泡好的奶粉或糖開水用小勺子給寶寶喂食。或者是調劑一下同產房里其他媽媽的奶水,讓寶寶吃點“百家奶”,過渡一下。

3.正確的喂奶姿勢

躺著喂 媽媽身體側躺在床上,膝蓋稍彎曲,放幾個枕頭在你的頭部、大腿下及背部,然后用下方的那只手放在寶寶頭下,并支撐他的背部。先喂躺下那一側的乳房,喂另一側乳房時,可抱著寶寶一起翻身。

坐著喂 媽媽把寶寶放在腿上,用手腕托著后背,讓寶寶頭枕著媽媽胳膊的內側。媽媽用手托起乳房,待寶寶張開嘴時,把乳頭和部分乳暈送入寶寶口中。喂奶時最好選擇低一點的椅子,如果椅子太高,可用一個小板凳墊腳,會更舒服些。

4.哺乳原則

剛出生的寶寶一般不用規定喂奶次數,當寶寶餓了或媽媽感到乳房脹時,就可按需哺乳。出生一周內,一般每1—3小時就要喂一次,如果晚上寶寶睡眠時間較長,或媽媽奶脹時,可用一塊海綿或毛巾蘸上涼水輕擦寶寶的額頭,把他喚醒喂奶。

5.寶寶吃飽了嗎?

有些媽媽不知道寶寶的奶量,總怕寶寶吃不飽。仔細觀察:你的寶寶是否會自動吐出奶頭;每天是否換6—8次很濕的尿片以及排大便2—5次;他的體重每星期是否平均增加100克到200克左右;他的膚色是否健康、皮膚和肌肉是否有彈性,如果一切正常,那就說明寶寶吃的很好!

6.嗆奶怎么辦?

新生兒的吞咽協調能力不強,很容易就嗆奶了。再加上媽媽的奶水太沖,寶寶來不及吞咽,這樣的情況就會更嚴重了。媽媽在喂奶的時最好先用中指和食指手分開壓住乳暈,讓乳汁緩慢地流進寶寶嘴中,這樣就可減少嗆奶。

7.吐奶怎么辦?

寶寶一旦出現吐奶,媽媽千萬別慌了神,可把寶寶上半身保持抬高,或者將寶寶的臉偏向一側,防止嘔吐物進入氣管導致窒息。寶寶吐奶后,不要繼續喂奶,最好30分鐘后用勺子試喂一些白開水。

8.打嗝怎么辦?

避免寶寶打嗝的最好辦法就是每次喂奶后幫助寶寶拍嗝:豎著抱起寶寶,輕輕拍打后背5分鐘,或者可試試用手掌按摩寶寶的后背。如果寶寶還是會打嗝,就把他豎抱起來,使其上身直立,或在寶寶上半身墊些枕頭,使上身保持傾斜,這有利于胃中空氣的排出。

9.奶瓶寶寶3大喂養原則

原則1:奶嘴的孔不能開得太大,否則易使嬰兒一下吸入過多的奶而嗆著。

原則2:喂奶時得將奶瓶后部始終略高于前部,使奶水能—直充滿奶嘴,這不致使嬰兒吸入空氣。

原則3:不要讓嬰兒平躺在床上吸奶瓶,最好抱起嬰兒,使其頭略高于身體,這樣不易發生奶水返流或吐奶。

10.奶瓶選擇2要素

數量:寶寶在新生兒階段由于胃口不是很大,但喝奶比較頻繁,媽媽最好多準備幾個奶瓶。如果是純人工喂養的,一般要準備5個奶瓶(1—2個120ml的,其他的為200ml)。

材質:容量小的奶瓶盡量選用玻璃的,因為新生兒想吃奶的時候都很急,玻璃奶瓶容易散熱。大容量的奶瓶可選擇塑料的。 奶嘴的材質一般為矽膠,但是由于品牌不同,奶嘴的柔軟程度不同,一開始可以偏軟偏硬的各買一個,讓寶寶自己選擇。

11.沖泡奶粉

寶寶的奶粉適宜用50—60℃的溫開水沖泡,太熱會破壞奶粉的營養成分。多少水沖泡多少奶粉,一般說明書上都有注明,可先把溫開水倒入奶瓶,再加入奶粉攪拌均勻。

12.奶瓶消毒法

電子蒸汽消毒鍋

優點:有專用的支架放置奶瓶和奶嘴,定時裝置讓消毒過程變得輕松而且省力,攜帶方便,特別是出門旅遊的時候。

缺點:是只適用于奶瓶和奶嘴的消毒方法。

煮沸消毒

優點:每樣用具都能浸在水里煮沸消毒,經濟實用。

缺點:時間長,受水質影響大。

13.新生兒需要補充水分嗎?

對于單純母乳喂養的嬰兒,是不需要喂水的。如果過早、過多喂水,會抑制新生兒的吸吮能力,使他們吸取的乳汁量減少,不利于生長髮育。

如果是人工喂養或混合喂養,則需在兩餐之間適量補充水分。另外,當高熱、大汗、嘔吐、腹瀉等引起失水時,所有的嬰兒都要補充水分,最好用淡鹽開水,以防脫水或發生電解質紊亂。

14.新生兒需要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魚肝油)嗎?

新生寶寶體內的維生素是出生前媽媽幫他貯備好的,一般情況下,前兩個月不需要額外補充。如果寶寶出現夜驚、睡眠不安、哭鬧、多汗等佝僂病早期神經癥狀時,應請醫生檢查后再適當的補鈣和魚肝油。

15.喂藥小技巧

由于新生兒對藥味的反應輕微,所以給新生寶寶喂藥會比較容易些。家長可先用手固定新生寶寶的頭和手,然后用小勺將藥液放在舌根部,讓其自然咽下。

TIPS:千萬別捏鼻子灌藥,以防藥物吸入氣管而發生嗆咳、窒息。

不要將藥物與乳汁攪拌后同時喂服,因乳汁中的蛋白質可使許多藥物的藥效降低。

喂藥后要注意觀察寶寶10分鐘左右,以防因藥物刺激胃部而發生嘔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