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記住1個時間點,用對5招,讓天下沒有難斷的夜奶

寶寶頻繁夜醒要喝奶,熬得媽媽疲憊極了,?三番五次下決心說斷夜奶,可最后是嘴上說著不要,身體還是誠實的給寶寶喂。

如果是產假休完了的職場媽媽,那更糟心。
不斷夜奶?這些危害你不怕?

齲齒

有多少媽媽,能保證晚上睡眼惺忪地喂完奶后還給寶寶清理口腔?

有個醫學名詞叫奶瓶齲(哺乳齲),指寶寶睡眠時吸吮奶瓶或母親乳汁造成的上切乳牙的齲齒。母乳雖然不是形成齲齒的根本原因,但也會為致齲菌提供條件。

一旦齲齒產生,就要去見牙科醫生,嗡嗡作響的可怕牙鉆難免給幼小心靈留下陰影。

美國牙科學會(ADA)和美國兒科牙科學會(AADA)明確提過要斷夜奶,有權威機構撐腰,穩住!

影響生長髮育

隨著寶寶長大,胃腸道會形成相應的消化吸收規律。

頻繁夜奶會使寶寶本應在夜間休息的胃腸道倍感負擔,不能很好吸收那些攝入的能量。

嬰幼兒時期又是寶寶的生長黃金期,夜間生長激素分泌旺盛,頻繁夜醒影響寶寶睡眠,阻礙生長激素分泌,干擾寶寶發育。

按照生長規律,有些寶寶會逐漸自行斷夜奶,出生后3、4個月就自覺睡整覺,但也有寶寶5歲啦還要叼著乳頭求安慰,讓爸媽陷入無盡的夜奶噩夢。

所以,斷夜奶行動還不安排上?

做好準備,瞅準信號,當斷則斷!

權威機構相對統一的意見是自寶寶6個月開始長牙時,可以開始做斷夜奶的準備。

具體到每個寶寶,沒有充分證據說明具體什么時候最宜斷夜奶,所以媽媽要在寶寶夜間醒來主動喝奶時捕捉斷夜奶信號。

喝奶量與以往差不多,說明寶寶餓了,應該堅持夜間喂養。

喝奶量少,只是安慰性吸兩口就滿足地放開乳頭入睡,然后頻繁夜醒來,那差不多可以往后拖延夜間喂養時間了。

有時候寶寶晚上醒來,可能是做了夢或者不舒服。

1歲后的寶寶還逐漸產生分離焦慮,夜間醒來可能是想確認媽媽在身邊,但媽媽以為寶寶是餓醒,不由分說開始喂奶,就錯過了斷夜奶信號。

所以,如果寶寶在夜里醒來還哼哼唧唧,建議媽媽先綜合判斷一下寶寶的情況,不要馬上喂奶。多用輕拍、撫摸、耳語、哼唱等方式哄睡,打出感情牌,不奏效了再喂奶。

心動不如行動,開始斷夜奶吧!

Ⅰ睡前要吃飽

如果寶寶還沒吃飽奶就犯困,可以用抓手撓腳等小動作弄醒寶寶,讓寶寶吃飽了再睡。

如果已經添加副食品,下午的副食品建議安排在5點到6點,減少寶寶半夜餓醒的可能。

Ⅱ 快拒絕奶睡

不少媽媽習慣哺乳寶寶到睡著,寶寶可能沒吃飽就睡了,晚上容易餓醒找奶吃。長此以往,寶寶意識中“吃奶”和“睡覺”就會組成cp。

保持吃奶和睡覺的時間間隔,別讓寶寶以為吃奶是睡前程序,養成吃完奶就睡覺的習慣。

Ⅲ 拉長夜奶間隔

各位家長要記得分三步走哦:

① 寶寶白天吃奶充足;

② 媽媽減少晚上12點前的喂奶次數;

將夜奶間隔延長30分鐘,比如第1天在凌晨1點、2點半喂奶,第2天就推到1點半、3點半,以此類推。

Ⅳ 減少夜奶量

母乳喂養

縮短哺乳時間,例如每隔1天縮短2~5分鐘的哺乳時長,等哺乳時長(吸吮+吞咽)<5分鐘時,改換其他方式哄睡。

奶瓶喂養

①減少奶量,每隔2天減少20ml奶量,當夜奶量<50ml時,改換其他方式哄睡。

②稀釋配方奶,讓寶寶潛意識覺得晚上的奶不好吃,也就不會被誘惑著半夜起來找奶吃,這種方法比較適用于斷奶困難戶寶寶哦。

Ⅴ 睡覺別帶“糧草”

可以讓爸爸或者其他主要看護人陪睡,斷了寶寶的糧草。

也可以寶寶和媽媽同屋不同床,免得寶寶過分依賴母乳,產生“半夜還可以醒來,轉頭就能吃個夜宵”的觀念。

如果有媽媽表示:“寶寶還是夜里醒來就是要喝奶,怎么辦?”

真正的勇士媽媽,敢于直面斷夜奶的困難,敢于正視寶寶的哭鬧。

各位媽媽別魯莽的開始斷夜奶,也別輕易半途放棄。斷夜奶只是養寶寶萬里長征的一小步,家人得做堅實的后盾,給媽媽最有力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