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之初

凡是見過餵奶媽媽的人,都會覺得給孩子餵奶,是一件不費吹灰之力的事情。妳看她們,一邊說著話吃著飯,一邊撩起衣襟,把孩子放到胸前,多麽自如多麽嫻熟,好像餵母乳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就連醫護人員有時都會有這樣的錯覺,似乎只要把產婦和寶寶放到一起,她倆就能配合默契,乳汁橫流,寶寶添膘。

可是一旦落到自己身上,許多新媽媽們卻發現,沒有任何一樣事情是自然而成的。首先,無論妳怎樣努力,都無法讓寶寶叼住奶頭,更不用提吸吮了。孩子急得哇哇叫,妳急得一身汗,過不了多會妳們倆都涕泗滂沱。其次,妳喝了好多豬蹄湯、鯽魚湯等等傳說中下奶的湯水,增加不少脂肪,卻不見一滴奶下來。這時,旁邊家裏人看不下去了,一聲“算了吧,妳沒有奶,還是給孩子吃奶粉吧。”即宣告妳作為母親的最基本功用的失敗。今後妳再見到那些嫻熟自如哺餵母乳的媽媽們,只能尷尬地說一句,“唉,我當初沒有奶。”

北京和睦家醫院美國助產士喬伊的一句名言就是,“每一個女人都是一頭母牛,都有奶。”就看妳是否掌握下奶的幾點要素:

一、早早開始
如果條件允許,孩子剛一出生,就抱到懷裏讓她吸吮妳的乳頭。新生兒在出生後有45分鐘的時間,十分安靜而又警覺,直視父母的臉,並且對說話聲做出反應。出生後20到30分鐘之間,新生兒的吸吮反射最為強烈。在出生後的第一個小時裏,大多數寶寶們都準備好了、甚至急於吃到媽媽的奶頭。如果錯過了這個黃金時間,寶寶的吸吮反射在今後的一天半之內會有所減弱。
早早的吸吮,對於寶寶和產婦都有很多好處。吸吮幫助消除寶寶在分娩過程中承受的緊張,幫助寶寶適應新環境。吸吮有助於宮縮,有利於胎盤的分娩以及產後恢復。

二、和寶寶同室相處
母乳餵養是需要妳和寶寶兩個人一起進行的事業。要是妳和寶寶分離,還怎麽餵奶呢?無論妳喝多少湯,如果寶寶不頻繁地吸吮妳的奶頭,還是於事無濟。最理想的情況是媽媽和寶寶同室相處,不必依靠護士定時定點地把孩子抱過來,而是想什麽時候餵奶就什麽時候餵。母乳餵養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按需餵養,只要孩子一哭,媽媽馬上就可以把孩子抱到懷裏餵奶。而且也可以保證孩子吸吮的只是母乳,不是什麽別的添加物。

三、刻苦練習、頻繁吸吮
大多數新媽媽和新生兒都需要學習成功母乳餵養的技巧:正確的哺乳姿勢 (positioning) 和正確的銜乳方式 (latch-on)。並且在一開始,母子倆要經過一番磨合,才能達到默契自如。
就把奶下來之前的餵養當作練習吧,不要擔心孩子得不到養分。首先,妳的奶是根據孩子的需要而生產的,新生兒在頭幾天需要很少,他們的小小的胃承受不了太多的食品。其次,即使妳看不到有明顯的乳汁分泌出來,妳的乳房其實在分泌初乳,裏邊含有豐富的抗體,是給寶寶的天然預防針,所以一定要讓寶寶吃上。
寶寶的吸吮,刺激妳體內催乳素和催產素這兩種激素的分泌,這兩種激素繼而敦促妳乳房內的腺體生產母乳。因此,頻繁的吸吮有助於乳汁的分泌。吸吮的越勤,乳汁分泌的越旺盛。

四、拒絕奶瓶
有些醫院為解脫醫護人員的負擔,常規給新生兒餵葡萄糖水;有些父母或者老人急於平息孩子的哭聲,給孩子餵奶粉。這些都會破壞母親餵母乳的努力。添加物會滿足孩子的胃口以及吸吮要求,使得孩子更想睡覺,而不是吃媽媽的奶。吸吮母乳是一件比較費勁的活動,而吸吮奶嘴卻會很容易地吃到東西。一旦寶寶適應了奶嘴的輕而易舉,就不再願意花費力氣去吸吮媽媽的奶頭。吸吮頻率的降低、吸吮時間的減少,都會導致乳汁分泌不順暢,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如果在特殊情況下(新生兒脫水或低血糖),必須餵添加物,一定要讓寶寶先吸吮媽媽的奶頭,然後再餵糖水或奶粉。最好不用奶瓶,而是用小勺或者針管。要給寶寶培養成習慣,就是必須經過吸吮的努力,才能吃到東西。

五、耐心等待、持之以恒
沒有任何一對母子是在第一天就順利地建立起成功的母乳餵養關系。寶寶肯定是初出茅廬,妳大概也是一點兒經驗都沒有的新手。妳們倆都需要學習,學習的過程中需要耐心。一般來說,成功地產奶,需要三到七天的時間。在母子的供需關系達到默契之前,肯定會經歷一些困難與錯誤。不要著急,不要氣餒,堅持下去,堅持就是勝利。
而且要記住,如果分娩過程不很順利,下奶的過程可能就會更加緩慢。尤其如果分娩過程中使用了麻藥,產婦和新生兒都昏昏欲睡,沒有精力去學習母乳餵養的藝術,那就睡足了再說吧。

六、保持冷靜、心情舒暢
對於一個新手媽媽,這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尤其中國的產婦,產後環境十分不如人意。往往是七八個產婦和新生兒一間屋子,病房裏人來人往,鬧哄哄亂糟糟,令人無法平靜。中國又有老人越俎代庖照顧新生兒的傳統,使得一些媽媽雖然有決心餵母乳,卻苦於沒有權利決定孩子的起居。
但是,保持心情舒暢,對於成功母乳餵養至關重要。焦慮會妨礙乳汁的泌出,也就是說,即使妳的身體生產了母乳,如果妳不放松,乳汁就不會流出來。

因此,最好在產前就取得家裏人對於母乳餵養的理解和支持,在產後能夠按照自己的意願進行努力。盡量放松,保持心情愉快。
“萬事開頭難”。每一個成功餵母乳的媽媽,都或多或少經歷過初始階段的各種困難。恒心、耐心、和信心這些精神因素,比多少魚湯骨頭湯都更起作用。就象《完全母乳餵養手冊》裏所說的,成功母乳餵養的訣竅在於這樣一種信念:I think I can. I think I can. I think I can.

我認為我能。我相信我能。我知道我能。
一旦度過了最初的難關,奶下來之後,當妳懷中抱著溫暖的小人兒,妳心中千絲萬縷的母愛化作香甜儒熱的乳汁,奔湧而出,輸送進寶寶著急的小嘴中;當妳感覺到小寶寶急促的吸吮、聽到他響亮的吞咽、看到他的小臉因為這樣貼近媽媽的身體而流露出無比舒適無比幸福的表情,妳心中的感覺啊,用我的一位當了媽媽的朋友的話來說,“就好比在天堂一樣。”

正確的哺乳方式要點:
1、 媽媽要坐舒服了:全身的肌肉要放松,腰後、肘下、懷中都要墊好枕頭。如果坐在椅子上,踩一只腳凳,將膝蓋提高。如果坐在床上,就用枕頭墊在膝蓋下。不要前傾身體將奶頭送進孩子嘴裏,而是利用枕頭將孩子擁抱到妳胸前。
2、 寶寶要躺舒服了:橫躺在妳懷裏,整個身體對著妳的身體,臉對著妳的乳房。註意寶寶不應該扭轉頭和脖子來找奶頭,他的頭應該枕在妳的前臂或者肘窩裏,妳的前臂托住他的背,妳的手托住他的屁股或者腿。
3、 將乳房提供給寶寶:用另外一只手握住乳房,拇指在上方,另外四只手指頭捧住下方,形成一個C字。註意手指頭要離開乳暈一段距離。
4、 鼓勵寶寶正確地銜住乳房:用乳頭逗引寶寶的下唇,或者,如果寶寶的臉轉向另一邊,輕輕地劃過他的臉頰,覓食的本能會令寶寶轉頭向妳。再次逗引他的下唇,輕聲鼓勵寶寶張大嘴。等到寶寶嘴張的最大時,迅速地將乳頭送進他的嘴裏,壓在他舌頭上方,同時用抱寶寶的手將寶寶緊緊地摟向妳。妳可能要試幾次才成功,如果寶寶不耐煩,暫時停下來,帶到寶寶平靜下來再試。
5、 含住乳暈:寶寶不僅要含住妳的乳頭,更重要的是,要含住大部分的乳暈,妳的乳頭應該完全越過寶寶的牙床。僅僅吸吮乳頭不僅不會讓寶寶吃到奶,而且會引起乳頭皴裂。一旦發現寶寶的銜乳方式不對,應該用小手指伸進寶寶下唇和乳方之間,斷開銜接,重新來。
6、 有效的吸吮方式:註意寶寶應該吸吮妳的乳房,而不是他的舌頭或下唇。如果發現寶寶的下唇窩在嘴裏,可以用手輕輕撥弄他的下巴和嘴,將下唇釋放出來。寶寶吸吮的,應該是妳的乳暈,這樣才能有效地刺激乳腺分泌乳汁。
7、 協助寶寶的呼吸:寶寶的下頜應該緊貼妳的乳房,鼻子輕輕地碰到妳的乳房。這樣他的呼吸還是很通暢。如果妳的乳房阻擋了他的鼻孔,可以試著輕輕按下乳房,協助寶寶呼吸。
8、 母親要多攝取液體:每次餵奶之前以及中間,最好喝一杯水、果汁或其他有益液體,有助於乳汁的充盈,免得母親自身脫水。
9、 按需餵奶、多餵、勤餵:在奶下來後的最初一段時期,平均每24小時至少哺乳8到1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