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么危險的逗寶寶游戲很多人都做過

危險游戲1:“飛高高”
“飛高高”就是家長用手托住寶寶的身體,往上拋出三四尺高,在其下落時用雙手接住。

這種刺激的游戲或許能讓寶寶哈哈大笑,但在自上而下的過程中,寶寶跌落的力量非常大,萬一家長失手沒接住,后果不堪設想。

被家長高空拋接的孩子都不會太大,一般在2歲以內。這個年齡段的寶寶神經系統尚在發育中,反應能力和身體協調性都比較差,遇到危險時,不會像大人一樣用手去支撐身體或保護頭部,一旦家長失手,輕者四肢骨折,重則可導致內臟破裂或腦出血等,危及孩子生命。

即便接住了,下降時的沖擊力也很容易傷到寶寶薄弱的頸椎、脊椎。另外,寶寶的腦組織及腦血管要比成人脆弱,把寶寶向上拋或自由落下時,緊密堅硬的顱骨與柔嫩脆弱的腦組織會因為速度差相互碰撞,易導致腦震蕩、腦挫裂傷,重者還會危及生命。

危險游戲2:轉圈圈
很多寶寶喜歡被家長拎著手飛快轉圈,不瞞你說,小編小時候也挺喜歡,可能是因為周圍事物快速旋轉而頭暈眼花的感覺比較新鮮刺激,但學醫后才知道,這種方式其實很容易讓寶寶關節脫臼。

4歲以下的寶寶橈骨頭上端尚未發育完全,肘關節囊及韌帶均較松弛薄弱,穩定性和保護性都比較差。另外,寶寶大運動能力也還沒有發育完全,當爸爸媽媽牽拉不當,或者寶寶受到較強外力時,易造成肘關節或肩關節脫臼。

所以,不建議和寶寶玩這類游戲,包括爸爸媽媽一左一右拉著寶寶的胳膊“蕩秋千”,也要遠離。

危險游戲3:“騎脖馬”
讓寶寶騎在自己的脖子上,并抓著他的手邊走邊玩,也是家長們比較喜歡和寶寶玩的親子游戲。如果家長能時刻把寶寶的小手抓在手中,對寶寶倒也沒啥太大的影響,怕就怕家長手滑,沒抓穩寶寶。

一旦寶寶身體后仰,很容易導致頸椎受損。反之,如果寶寶從家長肩膀上栽下,最先著地的可能會是頭部,擦傷、腦震蕩是輕的,顱骨骨折、顱內出血才更可怕!

危險游戲4:“拔蘿卜”
有些大人想試一下寶寶的重量或者逗寶寶開心,和寶寶玩“拔蘿卜”的游戲,雙手提著寶寶的腦袋,使其離開地面。還有一些家長認為這樣能“拔苗助長”,幫助孩子長高。

這簡直就是在坑寶寶啊!孩子的關節部位還沒有發育完全,“拔蘿卜”這種游戲容易扭傷孩子的脖子,損傷脊椎,嚴重的話會傷害到頸髓神經,造成部分癱瘓或者永久性高位截癱,對孩子今后的生活造成不可估量的影響。

危險游戲5:過分逗笑寶寶
盡管我們都希望看到寶寶開心燦爛的笑容,但千萬別通過撓癢癢等方式讓寶寶長時間被動地笑。寶寶缺乏自我控制的能力,如果逗得笑聲不絕,會造成瞬間窒息、缺氧,引起暫時性腦缺血,有損腦功能。

還有一種特殊情況也不能逗寶寶笑,就是在寶寶吃東西的時候,很容易導致食物直接嗆入食管,非常危險。

講了這么多,主要是想提醒大家,在逗寶寶玩兒時,千萬別忽視了游戲中存在的風險性。另外,在選擇游戲時,還應考慮孩子的年齡,因為不同年齡段寶寶所適合的游戲也是不同的。

適合不同年齡段寶寶的親子游戲
由于不同年齡段的孩子所具備的能力以及興趣點不同,所以,家長一定要為寶寶選擇適合他的游戲。

嬰兒期(0-1歲):
這個年齡段的寶寶運動能力發展特別快,會逐漸解鎖抬頭、坐、爬、行走等技能,小手也會抓握東西,同時能發出一定的語音,能對大人的語音能作出正確的反應。

對于這個年齡段的寶寶,家長可為孩子選擇以訓練感官和動作為主的游戲,比如照鏡子、身上摘星星等。

1、照鏡子:

玩法:媽媽把寶寶抱到大鏡子前,問“寶寶在哪里?”,然后舉起寶寶的一只手,并揮揮手說:“寶寶在這里!”。媽媽還可以在鏡子前做出各種夸張的臉部表情,引起寶寶的注視,幫寶寶強化自我認知。

2、身上摘星星:

玩法:媽媽預先把夾子夾在衣服上,然后示范給寶寶看怎樣將夾子從衣服上取下來,一般兩次左右寶寶就學會了,并會樂此不疲的一直玩下去,這可促進寶寶手指精細動作的發展。

幼兒期(1-3歲):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已會獨立行走,并逐漸掌握跑跳的技能,動手能力也有了很大進步,語言發展尤其迅速,會用詞和簡單的句子表達一定的意思。家長可以跟寶寶玩以練習行走和學習說話為主的游戲,比如推車游戲、下一站是誰。

1、推車游戲

 

玩法:讓寶寶雙手握住小車向前推,家長緊跟后面控制好寶寶的行走速度和方向,鍛煉寶寶的行走能力。

2、下一站是誰

 

玩法:坐公交車的時候,讓寶寶猜一猜下一站上車的是誰?可以給寶寶猜的范圍,如:是叔叔還是阿姨?是小朋友還是老爺爺老奶奶?如果寶寶猜對了,可以繼續讓寶寶說出上車人衣服顏色、動作和神態。

學齡前期(3-6歲):
學齡前寶寶的行走動作更加協調,雙手的精細動作有了一定的發展,會用完整的句子連貫地表達意思。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跑、跳及精細動作的游戲和智力游戲等,比如捉尾巴。

玩法:把手帕或絲巾的一部分塞在孩子的褲腰里,露出三分之二當作“尾巴”。孩子在前面跑,父母在后面追,當把手帕或者絲巾抽掉時,父母就算勝利了。也可以讓孩子追,抽父母身后的手帕或者絲巾。

游戲對寶寶的成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孩子認識世界的工具,能夠愉悅孩子的身心,也能增進親子之間的情感互動,但一定要注重方法并且掌握度,不然很容易讓寶寶陷入危險之中。

醫知袋鼠是專業的母嬰科普及服務平臺,攜手三甲醫院的知名婦兒專家,以視頻、漫畫、文字等方式,傳遞正確的科普知識,全方位解決新手父母在孕育過程中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