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發燒,6種簡單正確的退燒法

 寶寶從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有些發燒的症狀發生,有的父母會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到處求醫問診;有的父母,則只求孩子迅速退燒,吃的、塞的通通來,事實上,過與不及,對孩子的健康都是一種負荷。
  哪些原因會引起發燒——識別孩子發燒“假”現象
  引起小兒發燒的原因有很多,大體而言可分爲以下三大類:
  一、外在因素:
  小兒體溫受外在環境影響,如天熱時衣服穿太多、水喝太少、房間空氣不流通。
  二、內在因素:
  生病、感冒、氣管炎、喉嚨發炎或其他疾病。
  三、其他因素:
  如預防注射,包括麻疹、霍亂、白喉、百口咳、破傷風等反應。

  發燒只是疾病的症狀之一,而不是全部。小兒科主任宋文舉醫師表示,醫師對于發燒,在乎的是疾病本身的影響及進展,但通常父母只看到疾病外表,如發燒、嘔吐、咳嗽,就慌亂不已。殊不知醫師治病,首重病因的發現及能完全治愈的方法,而不是單純只爲退燒而已。所以在某些情況下,會讓發燒症狀持續表現出來,以探尋內在真正的病因。因此,他提醒愛子心切的爸媽,切記不要一味的要求醫師退燒,去治療發燒症狀,而是應遵從醫囑,准確的找出引起發燒的真正原因,對症下藥。

  發燒不會“燒壞腦子”——退熱是否必要
  寶寶一發燒,父母親之所以會立即抓狂,不外乎是存在一個傳統觀念,認爲孩子發燒會燒壞腦子。小兒科主任丁绮文醫師表示,發高燒本身,是不會使“腦筋變壞,智能變差”的,以往有這樣的誤解,是因爲醫療知識尚未普及,發高燒背後的原因沒有區分清楚。
  其實,只有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腦質本身受病毒破壞才會傷及智能或感官機能,而非發燒把人燒笨,燒聾了。她進一步強調,嬰幼兒體溫控制中樞穩定性不如成人,輕度的病毒感染也可能高燒40℃,發燒時父母只要知道如何處理,至于診斷病因應該交給專業的醫師,不必過份憂心。
根據統計,不論是什麽原因引起的發燒,體溫很少超過41℃,如果超過這個溫度,罹患細菌性腦膜炎或敗血症的可能性比較高,應特別警覺。至于腦細胞所能耐受的高溫極限,可能必須到41.7℃,細胞蛋白質才會因高溫變質,造成不可回複的損傷,這種極端的高溫,很少伴隨疾病發生,臨床上惟有對麻醉過敏,引起惡性發燒才可能達到如此高溫。
  丁绮文主任說,因爲發燒本身不至于傷害孩子,所以退燒是否必要,長久以來一直有爭議。主張不必退燒的學者認爲,發燒是一種正常的免疫反應,可以幫助白血球抵抗細菌,分析發燒的型態可以幫助診斷病因,一味退燒反而誤導。不過,多數醫師和學者贊成適度的退燒,因爲發燒會增加新陳代謝,造成內在的消耗,病人頭痛,倦怠,心跳加速,非常不舒服,嬰幼兒容易脫水,發燒造成水分蒸發,更是惡性循環,嬰幼兒熱性痙攣的比例較高,放任發燒,引起傷害是不必要的。

  民間錯誤退燒觀念和方法——小兒發熱護理的宜與忌
  綜觀上述論點,父母應該要有正確的態度,將發燒當作一種警訊。小兒神經科主任趙文崇醫師表示,發燒是因各種疾病引起的身體防衛性反應。研究顯示,身體負責吞食細菌的白血球,在體溫升高時(38℃~39℃)其吞食能力加強。因此當小孩因感冒或其他感染疾患引起體溫升高時,運用各種可能的方法,要把體溫立即降到正常範圍,並非明智之舉。因爲這樣可能降低病童本身的抵抗能力。
  有些父母會使用民間流傳的一些退燒方法,例如冷水或酒精拭浴來爲孩子退燒,這是不適當的。宋文舉主任指出,寶寶發燒時燙熱的皮膚突然碰到冷水或酒精,寶寶反應會很劇烈,可能會造成抽搐;而酒精的氣味又會使幼兒昏睡,像喝醉了一般。
  此外,傳統老一輩的“寒到”的觀念,造成一般誤以爲發燒時必須多穿衣服,趙文崇主任強調,其實剛好相反。他說,發燒時全身能散熱的地方以皮膚的表面積最大,散熱效果最好,假使能將過多的衣服剝除,大量身體的熱可經由寬松清涼的外表排除,體溫很容易下降。

  真正危險的發燒訊號——寶寶發燒全程指導
  趙文崇主任強調,寶寶發燒病理原因可大可小,嚴重者敗血症、腦炎腦膜炎、心肌發炎等,不處理會導致殘廢或死亡;輕者只是輕微感冒,不理它也會自己好。但這中間的差異若非專業人員實難判斷,有時更須借助檢驗技術才能確實區別。
  寶寶發燒,父母固不必大驚小怪,卻也不能掉以輕心,導致病情不可收拾。父母應學會如何有技巧、有知識、有智慧的面對它。當小孩子發燒時會合並其他的表現:如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身體感覺極度不舒服,有食欲不振全身無力的現象,幼小一點的嬰兒不會說話,甚至變得躁動哭鬧不安。此時,適度的處理,使體溫不要太高是合理的,尤其具有發熱痙攣或先天性心髒病的嬰幼兒,更是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