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些寶寶發燒、發熱的誤區,你知道嗎?

寶寶的健康,牽動著寶爸寶媽的心,牽動著姥姥、姥爺、爺爺、奶奶的心。每當寶寶生病了,特別是當寶寶發燒、發熱,寶爸寶媽都會變得很焦慮,采取各種降溫措施,如:服用退燒藥物、用“老”辦法降溫等。

其實,不是所有的發燒、發熱都是有害的。今天馬姐姐給寶爸寶媽普及一下那些關于寶寶發燒、發熱的誤區。

什么是發燒?當直腸溫度(肛溫)≥38℃,口溫≥37.3℃,耳溫≥38℃,腋下≥37.2℃,定義為發熱。高熱大多是指39℃或39.5℃以上。

發燒不是一種疾病,是體內一些問題的癥狀和表現之一:(1)感染:當人體受到病毒感染或其他疾病感染導致。(2)接種疫苗:寶寶在接種疫苗后,有時會有低燒的正常反應。(3)出牙:雖然出牙有時會導致低燒,但一般不會超過37.8℃。(4)穿的過多:由于寶寶本身調節體溫功能還未發育完全,若穿的太多或太緊或環境溫度太高,都有可能導致寶寶發燒。

誤區一:寶寶覺得發熱就是發燒了

寶爸寶媽一聽到寶寶喊熱,用手一摸感覺溫度確實很高。難道這就表明寶寶發燒了嗎?如果寶寶跑跳等用力玩耍、哭鬧、或熱天在戶外時間過長等,也會導致體溫升高,但體溫一般會在15分鐘左右恢復正常。所以,發熱不一定就是發燒。但如果寶寶仍感覺不舒服,媽媽可以通過溫度計來判斷寶寶是否發燒。

誤區二:發燒對身體是有害的

不是所有的發燒都對身體有害。發燒會讓寶寶不舒服,精神變差、食欲不振等,但發燒會激活身體的免疫系統,是身體的保護機制之一。普通發燒(37.8℃~40℃)可以幫助寶寶抵抗體內感染,通常對身體有益。但也要注意觀察,不能掉以輕心。

誤區三:發燒會損害大腦

很多寶媽寶爸都聽過這樣的說法,那就是發燒會燒壞寶寶的腦子。所以,只要寶寶發燒,寶爸寶媽就變得不安,很害怕,想盡各種辦法來進行降溫。其實,發燒40℃是危險的,發燒合并感染不會對大腦造成損傷。但當體溫高于42°C時,才會對大腦造成傷害,并且只有當身體處在極端的環境溫度下時,體溫才會高到這種程度。(比如在熱天把孩子關在封閉的車內)

誤區四:不要亂用抗生素

有的家長覺得去醫院太麻煩了,自己給孩子用藥。比如上次生病吃頭孢好的,那么這次發燒還是用頭孢好了。其實,抗生素一定不能亂用,除非有明確的細菌感染的依據,比如說化膿性扁桃體炎、急性中耳炎、或者血常規里面有異常的血象升高,醫生根據臨床判斷結合一些實驗室檢查,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誤區五:孩子很容易因發燒導致驚厥

寶寶發燒引起驚厥,是3歲以下寶寶常見的急癥,因為他們的大腦功能還未發育熟。若寶寶在家中突然發生驚厥,一定不要驚慌,也不要拍打、搖晃或大聲呼喚寶寶,更不要把寶寶緊緊摟抱。事實上,只有4%的兒童會發生熱性驚厥。專業兒科醫生指出,即便沒有藥物治療,大部分孩子的抽搐也可能在短時間內緩解。所以正確的做法是:家長最好不要隨意搬動孩子,注意保持孩子頭部側向一邊,避免口腔中的黏液吸入氣管造成窒息,同時將寶寶的衣領解開,以免過緊影響呼吸。

誤區六:治療發燒必須吃藥發燒

38℃以下,如果寶寶精神好,只需多喝水,補充維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優先使用物理退燒的方法,例如用冷毛巾外敷,使用退熱貼。一般當寶寶在體溫達38.5℃以上時才考慮使用退燒藥,而且每次服藥中間一定要間隔4~6小時,多飲水,為避免胃腸刺激,宜在飯后服用。退熱藥治標不治本,可能掩蓋病情,應密切觀察寶寶的病情變化。不同的退熱藥最好不要隨意互相并用,退熱藥也不可自行增加使用次數或增加劑量。用藥時間不要超過3天。

小貼士

今天講的這些誤區,希望寶爸寶媽能夠知道,不要再自己進行處理、盲目用藥等,這里要特別提醒一下各位寶爸寶媽們:千萬不要給寶寶亂用抗生素,亂用可能會出現抗生素耐藥、腸道菌群失調、食欲減退等副作用。如果寶寶持續高熱,一定要帶寶寶到醫院就診,找到病因以后,對癥治療。還有如果家長亂給寶寶服用抗生素,可能會造成檢查的結果不準確,掩蓋真正的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