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反復高燒、用藥不退?先看看你是不是踩了這6個誤區

雖說大多數的發燒都是紙老虎,但每年因為寶寶發燒,家長錯誤用藥導致嚴重后果的痛心案例,卻不勝枚舉。
寶寶動不動就發燒,到底是怎麼回事?

發燒,是寶寶疾病中很常見的一種癥狀。但每次出現,都讓寶爸媽的心一下子懸到嗓子眼。

寶寶為什么會發燒?

簡單來說,人的大腦中,有一個叫做“下丘腦”的組織,專門負責控制溫度。

而人的溫度,根據早晚的時間差、運動玩耍等狀態,都會產生小小而可控的變化。

但是!當病毒細菌入侵的時候,下丘腦受到刺激,體溫調節中樞通過上調控制體溫的水平,使寶寶就燒起來了……

所以,發燒本身并不是一種病,而是人體對抗病菌正常的保護反應。炎癥入侵、代謝免疫、環境溫度太高、接種疫苗等,都會引起發燒的反應。

這時候,雖然理解寶爸媽焦急萬分,但小編還是建議:

不要寶寶一發燒,就急著用盡方法給寶寶退熱、吃退燒藥——

先弄清寶寶發燒的原因,及時地科學處理,才是應對之道。

正確應對,謹記這4步!

 

一測:測寶寶體溫

新版兒童退熱指南,把腋溫38.2℃(口溫38.5℃,肛溫39℃)作為是否需要退熱的臨界點。

在38.2℃以下,寶爸媽可以給寶寶多喝水(母乳、白水、雞湯、果汁等都可以)、洗溫水澡(在孩子不反感的前提下)、少穿少蓋少包裹、保持房間溫度舒適等物理方法降溫。

切記,不!要!捂!汗!

二看:看寶寶精神狀態

檢測寶寶體溫很重要,觀察孩子的精神狀態更重要!

精神狀態還不錯,能吃能玩也能睡,即使超過了38.2℃,也可以先觀察。

三吃:正確口服退燒藥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

當寶寶腋溫高于38.2°C,并已經出現不舒服、情緒低落等狀況的時候,推薦使用IBUPROFEN布洛芬或Acetaminophen對乙酰氨基酚成分的兒童專用退熱藥。

四送:這些情況快送醫

擊穿發燒的六大誤區!

關于發燒,誤區實在太多了,稍后不慎就容易踩雷!來,小編給你們逐個擊破!

①體溫沒到38.2℃,一定不能吃退燒藥!

給寶寶吃退燒藥的目的,是減輕發燒給寶寶帶來的不適感和身體消耗。

所以,38.2℃不是硬標準,寶爸媽更需要關注寶寶的精神狀態。如果寶寶吃喝玩樂都正常,不一定要給藥退燒。

寶寶很不適或精神萎靡,即使低于38.2℃,也可以使用退燒藥物治療。

②復方藥治發燒又治感冒,一舉多得!

在沒有明確寶寶發燒是感冒引起的前提下,不要使用感冒藥,尤其是復方感冒藥來退燒,避免服用到不需要的成分。

不推薦感冒藥和發燒藥疊加使用,避免單一成分過量服用。

③寶寶反復高燒不退,是因為藥沒選對!

寶寶常見病引起的發熱一般都會持續3-5天,少數甚至7天以上。吃了退燒藥就能退、藥效一過再次燒起來、反反復復3-5天屬于正常現象。

體溫升高可以減少孩子體內微生物的復制和繁殖,也可以提高人體的炎癥反應,有利于致病微生物的清除,所以,發燒對寶寶的病情恢復是有利的。

只要孩子精神狀態好,都不必過度焦慮。

④寶寶用了藥不退熱,需要加大劑量或次數。

當一種退燒藥不能有效退燒時,首先要核對是否按照推薦劑量服藥了。

嚴格按照推薦劑量服用,才能對寶寶的安全負責。

另外,常規不推薦IBUPROFEN布洛芬和Acetaminophen對乙酰氨基酚交替用藥。只在持續高燒不退等少數不得已情況下,才考慮在醫生或藥師指導下交替使用。

⑤寶寶發燒了,掛點滴好的快!

來,寶爸媽跟我一起念:寶寶生病,能吃藥就不打針,能打針就不輸液。

實驗表明,同樣的藥物成分,口服給藥比靜脈輸液達到藥效的高峰相差不到30分鐘。

最快≠最安全,我們千萬不要為了這30分鐘而讓寶寶冒險。

⑥家里沒有兒童專用的退熱藥,成人藥量減半就解決!

寶寶發燒,要用兒童專用藥,并嚴格遵守用法用量服用。

在醫生和藥師指導下,挑選醫生和家長信賴的品牌,符合寶寶的病情、年齡的單方退熱藥。

劑型方面,混懸液易被人體吸收,起效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