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第九個月

寶寶發育:第9個月的第1周

爬行

妳的寶寶可能已經會葡匐移動(肚子貼著平面來移動身體)、爬行,或蹭著小屁股挪動了—— 一只手在後、一只腳在前支撐著自己,挪著小屁股向前。

手膝爬行是妳寶寶學會的第一個能讓自己有效地四處移動的本領。通常,他先學會用手帶動自己,然後用手和膝蓋把自己支撐起來。他會嘗試如何通過挪動膝蓋使自己向前、向後移動(”葡匐前進”是一種手膝爬行姿勢,爬行時,寶寶靠一條腿向前推,同時用另一側的胳膊將身體往前拉)。

所有的這些爬行姿勢都可以加強寶寶以後走路需要用到的肌肉。不管妳的寶寶是用哪種方式活動,看著他想辦法讓自己開始四處活動,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站立和釋放

妳的寶寶也許能夠拉著家具,讓自己站立起來了。事實上,如果讓妳的寶寶靠沙發站著,他也許已經能夠支撐自己了,盡管他可能是因為十分害怕摔倒才站住的。

在這個階段,一些父母會把他們的寶寶放在學步車裏,其實,這並不是個好主意。學步車是不安全的:妳的寶寶可能會將學步車當作梯子,去夠通常情況下他拿不到的東西,比如發燙的爐子或裝著漂白劑的瓶子。另外,學步車剝奪了寶寶在地板上玩耍的機會。在地板上玩耍可以給寶寶機會爬行,拉著東西站起來,扶著家具走,這些可以幫助他學會走路。

安全第一

妳的寶寶新學到的這些活動本領,意味著他正走進一段跌跌撞撞的旅途。這是寶寶必經的一個成長階段,盡管偶爾他會讓妳緊張得心裏咯噔幾下,試著用愉快放松的心情觀察寶寶探索周圍的環境,讓他明白自己的能力範圍。

克制妳與生俱來的要保護寶寶的本能,讓他自己成長和學習。但是,要盡一切努力確保一個對寶寶來說安全的家居環境。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從寶寶視野的高度,去發現那些可能會給寶寶帶來危險的地方。比如,要確保易破碎的物品不會翻倒下來,把那些不穩當的家具搬到寶寶不會經常去的屋子裏。

現在是做這些調整的時候了:把拉窗簾和遮陽簾的繩子收到寶寶夠不到的地方,給茶幾的尖角套上襯墊、給馬桶座上裝”鎖”、將危險的室內盆栽植物移到高處、把會引起中毒的清潔用品和藥物鎖起來、給電源插座裝上蓋,如果妳家裏有樓梯,請在每個樓梯的頂部和底部裝上安全門。

寶寶發育:第9個月的第2周

探索身邊的東西

現在妳的寶寶開始用新的方法探究事物,在寶寶使用他那屢試不爽的可靠辦法——用嘴巴咬之前,他會通過搖晃、敲打、丟落、扔拋等方法來研究身邊的東西。他開始意識到可以用一種東西來做一些事(用一把梳子梳理寶寶的頭發),所以,用很多好玩的東西為寶寶布置一個電子遊戲盤,讓他去敲、戳、扭、捏 、搖、丟、打開,這一切會讓妳的寶寶陶醉其中。

妳的寶寶也會對具有特定功能的”玩具”著迷,比如電話。如果他不能把電話拿起來放到自己的耳朵上,那妳就幫他把電話放在耳朵邊上,裝著與他在電話裏進行對話。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他將開始學會按照物品的設計功能來使用物體,比如,用梳子梳頭發,從杯子裏面喝水,對著玩具電話咿咿呀呀說話。

當妳說出某個物體的名字時,註意看他開始能夠指向或看那個物體了,尤其是他熟悉的東西,比如眼睛、鼻子或者嘴巴,或者他很喜歡的東西,像小狗或橡皮鴨子等。

在這個階段,妳的寶寶還喜歡看東西掉落下來,然後又被撿起來(當然,是要妳來撿),然後又被扔下去。他不是有意要惹妳生氣,只是覺得這種場面很有趣,自然想一遍一遍地重復看。

寶寶發育:第9個月的第3周

“我現在能看清楚了”

現在,寶寶的視力在視覺清晰度和對深度的感知方面都已接近成人水平了。盡管寶寶現在還是看近處的東西最清楚,不過,他的遠程視力也好到足以看清房間那頭的人和物了。他也許能看見在房間另一邊地上的玩具,並想辦法試著向玩具爬去。

手指的運用

妳的寶寶可能開始會尋找掉落下來的物體,並會伸出食指指向那個東西了。他可能還會輕松地用手指像耙一樣把一塊食物”舀”起來,並握起小拳頭捏住它。他還學會了松開小手,讓物體掉落下來,而且扔東西的準確性更高了。他可能也開始掌握這樣的精準動作——用拇指和食指像鑷子一樣撿起小物件。

妳的寶寶開始喜歡東戳戳、西捅捅了,還會把小手指伸進小洞裏去,此刻,妳應該及時給家裏的所有電源插座都加上蓋,這些東西都可以在專業育嬰商店買到。

消除寶寶的害怕心理

有時候,當妳的寶寶遇到他不能理解的事物時,他會感到害怕。哪怕是以前他不在乎的事情,像丁當作響的門鈴聲或爐子上水壺的鳴哨聲,現在他都可能會感到害怕。出現這種情況時,身為父母的妳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安慰寶寶,讓他不要害怕。告訴寶寶:妳就在他身邊,他是安全的。給寶寶一個擁抱,把他摟在懷裏依偎一下,也許他就沒事了。

寶寶發育:第9個月的第4周

寶寶快會走啦

妳的寶寶越來越接近能獨立行走了。他可能會爬上樓梯,還會扶著家具站直了挪動幾步。這個年齡的寶寶甚至有可能會搖搖晃晃地走上幾步了。事實上,少數寶寶現在已經能走了,但也有些寶寶要到兩歲以後才開始走。寶寶達到會“走”這個裏程碑的年齡跨度很大。

妳的寶寶正在學習怎樣彎曲膝蓋、怎樣從站立轉到坐下,這個動作其實比妳想象的更難掌握!因為不會坐下,寶寶可能會在兒童床上站著。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時,妳要耐心地教他怎樣才能再坐下來。

有不少方法可以幫助寶寶更快地學會走路。妳可以站著或跪在他的面前,握住他的兩只手,牽著他走。最後,妳可以把雙手伸向寶寶,鼓勵他試著自己走。有些寶寶喜歡推著嬰兒用小推車走,這樣既能給寶寶提供支撐,又能讓他來回“走動”。

確保家裏的起居環境對寶寶來說是安全的是妳現在必須做的一件事。妳可以從給低矮櫥櫃加卡鎖入手,並給那些裝有寶寶不宜接觸物品的櫃門加鎖,因為,寶寶肯定會繞著這些櫥櫃來回轉悠的!妳也可以把所有的清潔用品,以及可能引起中毒的危險品移到更高的櫥櫃裏。此外,如果寶寶兒童床上的床墊可以調整,應該把它調放到最低的位置,以免寶寶摔出來受傷。

給寶寶穿鞋嗎?再等等吧!

一旦寶寶能開始自己站立,並四下活動,妳可能會開始考慮是不是應該給他穿鞋了。多數兒科醫生和兒童發育專家認為,直到妳的寶寶經常在戶外走動之前,沒有必要給他穿鞋。妳的寶寶走路時可能有點羅圈腿或”外八字”,他的腳看起來可能還是平足,這些都是正常的。光著小腳丫走路有利於加強寶寶的腳弓力量,並增強他的腿部肌肉。另外,讓寶寶的腳直接感受他行走的表面,也容易幫助他保持平衡。

請記住,妳的寶寶是獨特的

所有寶寶都是獨特的,他們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達到每一個成長裏程碑。發育指南只是向妳介紹寶寶有潛力做到哪一步——也許他現在還做不到,但很快就會做到的。記住,如果妳的寶寶是早產兒,他通常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達到各個成長裏程碑。妳如果對寶寶的發育有任何問題,請尋求醫生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