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第五個月

寶寶發育:第5個月的第1周

開始了解語言的功能

研究人員認為,妳的寶寶現在能夠明白母語中所有的基本發音了。從現在到寶寶6個月,他會學著發一些音節,比如”媽—媽—”、”爸—爸—”,這可能是妳做夢都想聽到的聲音。兒童發育專家認為,寶寶現在還不能把”媽”、”爸”的發音與妳和妳的愛人聯系起來,但對於妳們倆來說,聽到這些聲音可能還是會很開心的。

妳可以通過重復、或模仿寶寶的表情和聲音,來鼓勵他與人交流。他可能會試著模仿妳了。妳說”ba”,他可能也會試著發這個音來回應妳。

當寶寶發出聲音或嘗試著說話時,妳要做出回應,這會幫助他了解語言的重要性。還會幫助他更好地了解因果關系,同時,這也是幫助他樹立自尊心的重要途徑。寶寶開始意識到,他說的話能引起妳的反應了。

試著給寶寶發出的聲音加上一個明確的意思。比如,當他發出”巴”的聲音後,妳可以馬上說”對,寶寶,我是爸爸!”很快,他的發音就會從”巴”變成”爸爸”了。

可以開始吃輔食了嗎?

在最初的4~6個月裏,妳的寶寶從母乳或嬰兒配方奶中獲取他需要的所有營養。但是,大人們通常會急切地讓寶寶開始吃輔食。

確實,隨著妳寶寶的消化系統進一步發育,他的挺舌反射也正在開始消退,現在看起來好像是給他添加一些輔食的合適時機了,比如,加點泥狀嬰兒食品或嬰兒米粉等。但其實有很好的理由,可以讓妳再等一等。

晚一點開始吃固體食物,也許可以減少過敏反應的可能性,並能保證寶寶獲取足夠的母乳或嬰兒配方奶。如果妳指望吃輔食,可以讓寶寶睡上一整夜,那妳可能就要失望了,因為研究證明,事實並非如此!

有關什麽時候開始添加輔食的爭論還在繼續進行。如果妳不太確定該什麽時候給妳的寶寶添加固體食物,妳可以咨詢一下兒科醫生。

寶寶發育:第5個月的第2周

吃奶次數減少

現在,妳寶寶的胃變大了,因此,他不需要像原來那樣頻繁地吃奶,通常每天餵4~5次就夠了。但如果寶寶單靠母乳餵養的話,那麽,他每天仍需要吃6~8次奶。

現在,妳寶寶的體重可能是出生時的2倍,盡管他每天吃的頓數比以前少了,但他的體重還在繼續增加。這時,妳的母乳成分也發生了變化,含有更多脂肪和礦物質,以滿足寶寶的營養需要。

別指望寶寶現在就有良好的吃奶習慣:現在,寶寶吃奶的時候很容易分心,餵奶可能是件很麻煩的事。吃奶時,他可能會停下來看看身邊的人,或者會被屋外的聲響所吸引。妳可以試著在一個安靜的、光線暗一點的房間裏餵奶,讓他少分點心。

獨自玩耍

現在,妳的寶寶可以和自己的小手手、小腳丫玩上一會兒了。他很喜歡一遍又一遍地重復著同一個動作,直到他確定這個動作產生的結果。然後,他可能會稍微改變一下動作,看看結果會有什麽不同。

妳可能還會發現:突然間,臥室裏變得出奇的安靜,等妳走進去一看,才發現原來小寶貝正在小床上和自己玩呢!在此之前,只要寶寶醒著時,幾乎每時每刻都離不開妳的關照。而現在妳也許又可以開始看報紙啦——不過,可能僅是瀏覽一下標題而已。

寶寶發育:第5個月的第3周

小小”開心果”

雖然哭鬧仍是妳寶寶最主要的交流手段,但在第5個月裏,他已經漸漸開始有一些幽默感了。當寶寶遇到讓他開心的驚喜時,比如突然看到妳的臉從毯子下面露出來,或者一個小玩具從盒子裏面蹦出來時,寶寶可能會開心地笑起來,只要這聲音不是太大或太突然。

做做鬼臉,扮扮傻樣,逗妳的寶寶多笑笑吧。寶寶喜歡聽各種各樣的聲音,妳不需要借助特殊的玩具或樂器來制造聲音,妳只要彈彈舌頭、吹吹口哨或學學動物叫,寶寶聽了都會很開心的!

探索事物

鼓勵妳的寶寶去體驗和擺弄各種物品。有些簡單的東西,比如,一片幹凈的針織尿布,就可能讓寶寶玩上幾分鐘。觀察一下,寶寶會把尿布放進嘴裏啜,拿在手裏玩,他還會把它揉成一團,看看有什麽變化。

給寶寶一個輕巧的搖鈴,看他晃動搖鈴發出聲音後滿心歡喜的樣子。這個階段遊戲墊和活動中心都很適合寶寶。他現在已經開始探究事物的因果關系了,比如為什麽動一下手柄,就能聽見鈴聲響,這會讓他很好奇。

辨別色彩

寶寶們生下來就能看見顏色,但是他們不會區別相近的色調,比如紅色和橙色。(寶寶能夠區分差別非常大的顏色,如紅色、綠色和黃色。) 因此,月齡較小的寶寶通常更喜歡黑色和白色,或者對比鮮明的色塊。

寶寶到了4個多月時,對色彩之間的差別區分得更清楚了,他開始能夠辨別相近的顏色了。為寶寶準備一些各種顏色的圖書、玩具和衣服,幫助他提高色彩辨別能力。

寶寶發育:第5個月的第4周

坐得像模像樣

現在,妳寶寶的身體發育得非常快。他平躺著時,妳伸出手去拉他起來,他會擡頭挺肩地想起來。如果妳讓他趴著,他會伸開胳膊,蹬著小腿,反翹起小身子。這是一種很好的鍛煉,可以增強他的頸部肌肉,並且能夠幫助他練習頭的控制力,為坐起來做準備。

幾周前,當妳把妳的寶寶拉起來成坐姿時,他的頭還不會跟著胳膊和肩膀同步擡起來。現在,他能夠判斷出妳拉起他的方向,他的頭部還會跟著身體的其他部位一起動起來。他的脊柱正在變直,使他不需要依靠就能坐著。這樣寶寶的雙手就被解放了,他可以轉動身子去夠取他自己想要的東西。

一旦寶寶的背部和頸部肌肉有足夠的力量支持他立直上身,他弄明白了小腿怎麽擺才不會翻過去時,寶寶從這一步發展到像模像樣地爬、站和走,就只是一個時間的問題了。寶寶在沒有幫助就能坐穩之前,妳可以讓他靠著沙發角坐,或坐在妳的雙腿上,來保持穩定。

叭叭叭,叭叭叭……

妳的寶寶正在學習發出新的音節,豐富他的”語言庫”。這時,寶寶聽起來可能像一張破舊的唱片。這個年齡的寶寶常常會對自己學到的新本事特別著迷,並會不斷地重復這種本領好一陣子。但這是很正常的,小寶寶往往是在熟練掌握了一種技巧之後,才開始學習下一種。

一遍一遍地聽同一個聲音可能會讓妳感到很煩,但現在妳需要培養點耐心,好讓妳應付將來的”挑戰”。等寶寶再大一點,妳就會聽到一連串沒完沒了的”不!”和”為什麽?”

妳說話的時候,妳的寶寶可能會很專註地觀察妳的嘴,並且試著模仿聲調的變化,他可能還會努力地發出像”m”和”b”這樣的輔音。

平靜的晚安

養成一套良好的睡前程序 ,可以會幫助妳的寶寶安然入睡。睡前程序可能包括洗澡和睡前小故事。試著每天重復一樣的”程序”:餵奶、洗澡、穿睡衣、做個遊戲,讀本書、唱個歌,或放點音樂,然後,把寶寶放到床上,讓他睡覺。這是引導寶寶入睡的好方法。

一套適合的睡前程序可以給妳和妳的寶寶很多時間來培養感情,並讓他安靜下來。妳和丈夫可以輪流負責幾項活動(比如,妳給寶寶洗澡,爸爸給他讀書等等)。或者,妳們倆都有固定的休息時間,試著倒班,每天晚上由一個人負責照料寶寶上床睡覺。

請記住,妳的寶寶是獨特的

所有寶寶都是獨特的,他們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達到每一個成長裏程碑。發育指南只是向妳介紹寶寶有潛力做到哪一步——也許他現在還做不到,但很快就會做到的。記住,如果妳的寶寶是早產兒,他通常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達到各個成長裏程碑。妳如果對寶寶的發育有任何問題,請尋求醫生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