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第四個月

寶寶發育:第4個月的第1周

我認識妳了!

盡管妳的寶寶生下來才幾天就能夠認出妳了,但是現在,他可能已經能表現出這種能力了。在這個年齡段,大約有一半的寶寶,開始表現出他們能夠明顯地認出自己的父母了。

妳的寶寶很有可能仍然會對陌生人微笑,尤其是當人們直接用眼睛與小家夥進行交流,並發出聲音跟他逗樂和交談的時候。但是寶寶正在開始分辨出他的生活裏誰是誰了,他肯定會更喜歡妳和妳的愛人,以及他中意的少數幾個人。

妳的寶寶安靜的時候,可能會用眼睛來與妳交流,或者他可能會在房間裏四處尋找妳,當他找到妳時,會興奮地舞動小胳臂,或者露出開心的笑容。妳的氣味也能讓他覺得有安全舒適感。

妳寶寶的腦部發育正在發生一個大的飛躍,與之相伴的是他行為上的大變化。寶寶已經更加習慣外部世界,並且對他周圍環境的變化更加敏感了。

現在,寶寶大腦中控制手眼協調和識別物體部分功能正在迅速發育。他的聽力、語言、嗅覺也變得更具有接受能力,而且更加活躍了。這段時間,當寶寶聽到妳的聲音時,他甚至會直直地看著妳,並”咯咯”地發聲,或者試著回應妳的話。

早期語言發育

研究顯示,如果媽媽、爸爸與寶寶講很多話,等他長大以後,會比其他孩子的智商更高、詞匯量更大,所以,現在與寶寶的互動尤其重要。讓妳的寶寶接觸各種各樣的詞匯,為他打下堅實的語言基礎。

當妳帶著寶寶散步時,給他描述一下妳周圍的環境;當妳逛超市時,利用穿梭在貨架之間的機會,指給他看貨價上的各種物品,並告訴他物品的名字和用途。雖然妳的寶寶還不能重復這些詞語,但是他正在把這些信息通通儲存在他那飛速發展的記憶裏。

寶寶發育:第4個月的第2周

胳膊、腿、手更加協調了

妳的寶寶現在能夠揮舞小胳臂、蹬蹬小腿了。隨著寶寶的髖關節和膝關節變得更靈活,他的蹬腿動作也更加有力了。托住寶寶,讓他雙腳著地,妳能感覺到他在用力地向下蹬。

妳的寶寶可能還會把兩只小手合在一起,並把手指伸開,又握回來。拿一個玩具,看他會不會伸手去夠,鼓勵他進行手眼協調訓練。(是的,拍打玩具是一個發育的裏程碑!) 註意把音樂轉轉樂等移動玩具掛得高一點,讓寶寶夠不著,不然,他可能很快就會將它拽下來砸到自己。

鍛煉觸覺

寶寶就是喜歡被撫摸的感覺。事實上,寶寶的長大離不開親密撫摸——這是他成長發育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所有的肌膚之親不但能夠幫助妳和寶寶建立親密的紐帶,而且在他心情不好時,撫摸會給他以安慰。在他易怒煩躁時,撫摸也會讓他平靜下來。

用各種各樣的材料來培養寶寶的觸覺——比如毛皮、毛氈、毛巾等。妳的寶寶可能會把每樣東西都用嘴來嘗一嘗,所以,妳要小心選擇,而且不要讓他一個人玩那些有可能會在他嘴裏散架的東西。找一些為配合訓練寶寶的觸覺而設計的觸摸式圖書,讓讀書變成可以觸摸的體驗。

對寶寶來說,一陣微風拂面或一次按摩,被摟抱在媽媽的腿上,或鼻尖上的輕輕一吻,所有的這些撫摸,都是讓他放松或親近妳的有效方式。這種親密接觸甚至能使寶寶變得更敏捷,並且能夠幫助他保持更持久的註意力。

一個簡單易行的寶寶按摩方法是:找一個暖和的平面,比如在地板上鋪塊毯子就行。在妳的手掌裏倒上一點嬰兒油或者植物油,然後搓手,直到雙手和按摩油都變熱了,就可以給寶寶按摩了。要看著寶寶的眼睛,一邊做按摩,一邊給他唱歌,或者跟他說說話。

留意寶寶的反應:如果他看起來不是很喜歡,妳可以試著讓動作再輕柔些,或者稍為重一點,或者幹脆停下來。妳也沒有必要去了解專門的按摩手法。因為寶寶所需要的只是妳溫柔的撫摸而已。

寶寶發育:第4個月的第3周

睡眠更有規律了

終於,寶寶的睡眠可能開始變得有規律了,讓妳能夠稍稍休息一下。許多4個月大的寶寶晚上能連續睡上6個小時,盡管有些寶寶偶爾還會醒來吃奶。一些寶寶要等到6個月或更大一些,才能一覺睡個通宵,所以,不要期望太高!現在,寶寶白天通常要睡兩個小覺。

開始互動

妳的寶寶開始對他周圍的世界有了自己的”結論”。他用好奇的眼光觀察著每樣東西,甚至包括鏡子裏的自己。

在他身邊準備一面打不破的鏡子,或者當妳梳妝時,讓他坐在梳妝鏡前。妳的寶寶還意識不到鏡子裏的是他自己的影像(這一般要等到寶寶過1歲生日很長一段時間以後,他才會開始明白),不過,這沒關系。他會很喜歡盯著自己或別人的影像看,看得高興時,他可能會露出”燦爛無牙”的笑容。

如果妳的寶寶正在嘬手指或喝奶,當他聽到妳的聲音時,可能會停下來。妳應當跟他”喔喔啊啊”地說說話,對著他發出不同的聲音,向他描述一下哪怕是最平常的家務瑣事……妳不僅在和寶寶建立情感聯系,同時,也在鼓勵他進行自我表達。等等看他會不會”回應”妳。

妳的寶寶正變得越來越活潑、越來越想”參與”了(甚至當他和其他人在一起時)——掛著燦爛的笑臉,喔喔啊啊地”說話”。當寶寶開始會笑時,對爸爸媽媽來說,最好玩的時光才真正開始啦。

當妳和朋友在一起時,把妳的寶寶帶在身邊,這樣,他可以聽到人們之間的豐富交流。他還會喜歡觀察其他小寶寶、蹣跚學步的孩子和寵物可愛的舉動。但是妳要提高警惕:不管是妳的寶寶,還是其他小朋友(也包括小寵物)都還不懂得怎樣”安全”地交往。

抓著就是

現在,妳的寶寶夠得到的任何東西都被看作是他的玩具。他正在練習抓握的技巧,所以,為寶寶準備些有趣的東西吧:輕巧的、容易抓握的搖鈴,可以用兩只手抓握的塑料或橡膠圈、一捏就會叫的玩具、柔軟的毛絨玩具。

妳的寶寶開始會更多地使用一只手了,然後,又換成另一只手,但現在妳還不能判斷他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這要等到他2~3歲時,才能看得出來。

寶寶發育:第4個月的第4周

掌握新本領:翻身

寶寶趴著的時候,能夠用小胳膊撐著,把頭和肩膀高高地擡起來。這個上半身的迷妳”俯臥撐”可以讓他的肌肉變得更強壯,並且能讓他把周圍發生的事情看得更清楚。寶寶甚至可能會從仰面躺著翻到趴著,或者從趴著翻到躺著,讓妳和他自己都大吃一驚。

妳可以通過遊戲來鼓勵寶寶練習這個新本領:在他習慣翻滾的一側晃動一個玩具,說不定小家夥會有興趣再試一次。如果寶寶翻過身了,別忘了拍拍手,沖他笑一笑,給他一些鼓勵。他會需要妳的認可和肯定,因為對他來說,這個新動作可能有些嚇人。

寶寶開始”挑”人了

到現在,當寶寶看到妳,聽到妳的聲音,或關註到妳的面部表情時,他可能會蹬起小腿、舞動小胳膊,對妳做出回應。在此之前,妳的寶寶可能會對遇見的每一個人都露出笑臉,但現在他開始對陪他的人挑剔了。

當寶寶在人群中,或與不熟悉的人在一起時,他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在寶寶與陌生人相處,或把他交給保姆照顧時,要給他一段時間來過渡一下。

盡管這樣,當寶寶在妳的懷抱裏感到很安全時,他可能很有興趣與其他人交流,特別是那些吵鬧的小孩,因為他們更加活潑,對寶寶來說更有趣。而且,小孩子的個頭比較小,寶寶不會覺得他們有威脅感。

請記住,妳的寶寶是獨特的

所有寶寶都是獨特的,他們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達到每一個成長裏程碑。發育指南只是向妳介紹寶寶有潛力做到哪一步——也許他現在還做不到,但很快就會做到的。記住,如果妳的寶寶是早產兒,他通常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達到各個成長裏程碑。妳如果對寶寶的發育有任何問題,請尋求醫生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