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第三個月

寶寶發育:第3個月的第1周

對復雜圖案感興趣

這時候,妳的寶寶已經從早期偏好明亮、雙色的物體,發展到開始喜歡那些更為復雜的、有更多細節的圖案、色彩和形狀。為寶寶準備更多不同類別的玩具,讓他觸摸,比如軟球和毛絨玩具。

聽力更靈敏

妳的寶寶的聽力變得更加敏銳,他能夠分辨出他所熟悉的人說話的聲音了。寶寶還會讓妳知道,他明白周圍發生的事情。留意一下,當他聽到聲音後,怎樣四處看,尋找聲音發出的地方。

跟寶寶持續地談話(盡管現在這種交流還只是單向的!),能幫助他培養方位感。妳說話的時候,寶寶也許會著迷地看著妳的嘴,琢磨聲音是怎麽發出來的!

提示:如果妳對寶寶的聽力有任何疑慮,不要遲疑,要及時向醫生咨詢,告訴他妳的擔心。即使妳的寶寶已經做過聽力測試,但有可能還會出現新的問題。

新媽媽,找個幫手吧!

寶寶出生後的第一個月已經在一片混亂中不知不覺地過去了。現在,寶寶的作息時間可能稍微變得有規律些了。如果妳的另一半和妳一起撫養寶寶,有一點很重要,妳們兩個人都應該花些時間來照顧小家夥,與他建立感情。特別是,妳們兩人當中不主要負責照顧寶寶的那一位(通常應該是爸爸吧!)要經常與小寶寶獨處,給他洗澡,換尿布,了解和滿足寶寶的各種需求。

如果妳是單親家長,妳可以試著再找一位家人或朋友,比如,孩子的爺爺、奶奶(或姥爺、姥姥),或者姑姑、姨媽,請他們抽空來陪伴妳的寶寶。讓寶寶有機會與其他愛他的親人建立感情,也可以讓妳自己從初為父母的辛苦工作中解脫出來,放松一下。

寶寶發育:第3個月的第2周

解下圍嘴

當妳的寶寶還在子宮裏的時候,他的唾液腺就開始工作了,妳可能已經註意到,寶寶現在開始流口水了。他還會把各種東西往嘴巴裏塞,這會讓他分泌出更多的口水。

流口水並不表示妳的寶寶正在長牙。可能至少要再過兩周,寶寶才會出牙。大多數寶寶在4~7個月之間會長出第一顆牙來。如果妳的寶寶長牙早的話,可能在他3個月大的時候,妳就能看到他的第一個白色的牙冠了,通常會是中間的兩顆下牙中的一顆。(極少數的寶寶出生時,第一顆牙就已經長出來了。)

很多父母從現在開始總讓寶寶戴著一個圍嘴,來接住寶寶流出來的口水。但是,寶寶睡覺時,記得要把圍嘴解下來,以防寶寶被勒到。

流口水還有一個讓妳意想不到的好處:口水會給寶寶玩具和其他物品上附著一層有預防疾病作用的蛋白質。這可是一個好消息,因為這個階段寶寶對他看到的所有東西都會產生興趣。

持續睡眠時間增長

如果妳的寶寶現在就能睡通宵(一連睡5~6個小時),那麽妳就是少數很幸運的父母了。大多數10周大的寶寶半夜裏還是會醒來的。但是,即便寶寶還不能睡整夜,這個階段,他一覺應該能睡得長一些,清醒的時間也會相對長一些,而不會那麽頻繁地剛睡著又醒來了。在一天24個小時中,妳的寶寶很可能會睡上2~4個長覺,醒著的時間可能會達到10個小時。

有趣的現象:不管妳的寶寶現在是個遲睡的”夜貓子”,還是個早起的”小百靈”;不管他是喜歡一睡幾個小時,還是習慣小睡就醒,這些作息習慣可能都會伴隨他的整個童年時期。

“翻”開新的一頁

妳的寶寶正在學習”搖滾”,不過,現在可能還只有”滾”的本事。在這個階段,有些寶寶可能已經會從側躺翻到仰臥,再從仰臥翻到側臥,也就是翻半個身。但要完整地翻過身來,恐怕還要等1個月左右才會做,因為寶寶需要更強壯的頸部和手臂肌肉,才能完成這個動作。

他的活動能力日漸增強,所以在給他換尿布的時候,手不要離開他,以免他從高處滾落下來。 現在寶寶已經可以活動了,千萬不要在無人照看的情況下,把妳的寶寶單獨放在床上,或者其他高臺面上。

寶寶發育:第3個月的第3周

動作更加流暢

雖然寶寶還算不上是個舞蹈家,但妳的小不點的動作變得更協調了。妳會留意到,他剛出生時突然的胳膊和腿的動作,現在已經變得更流暢,更柔和了,尤其是當他看著人的時候。

給妳的寶寶足夠的空間去伸展和活動他的小胳臂、小腿。鋪個毯子在地板上,讓他自由地活動。這些活動有助於讓寶寶正在發育的肌肉變得更強壯、更結實。寶寶趴著的時候,他會蹬腿向前挪,這是他嘗試自己活動的第一步。

香甜入睡

不管妳是希望讓妳的寶寶從小就獨自睡小床,還是在接下來的幾年裏和妳們一塊睡,一套舒緩、有規律、可以讓寶寶預測的睡前程序會幫助他安靜入睡,得到充分的休息。給寶寶養成良好的就寢習慣永遠都不會太早!

妳的睡前程序可以包括,抱著寶寶搖一搖、唱首歌、洗個澡、講個故事、給寶寶一個臨睡前可以依偎的小東西,比如一張柔軟的毯子,或者一個毛絨玩具(專家們把這稱為從清醒狀態到睡眠狀態的”過度性物品”),抱著寶寶帶他到各個房間轉一圈,對每間屋子說晚安,或者跟別的對妳們有意義的東西說晚安——任何適合妳的家庭和生活習慣的活動都可以。這套睡前程序會隨著寶寶的長大而逐步調整改變。

“妳好,我的名字叫……”

在這個年齡,妳的寶寶應該會願意與其他寶寶和大人們交朋友。妳可能註意到,當寶寶看到有人走進房間時,他會露出微笑;當有人伸出雙臂想要抱他時,他也會張開雙臂。

妳應該趁現在讓寶寶認識在以後的日子裏有可能會照顧他的家庭成員。請他們到家裏來,跟妳和寶寶一起玩。不然的話,再過一段時間,寶寶會開始認”生”,到那時,介紹新的人給他認識會變得十分困難。

寶寶們的性格不太一樣,有的寶寶比較容易接受新面孔,有的則困難些。如果妳的寶寶不願向陌生人張開雙臂,妳要耐心一點,試著把他抱得更緊些,然後再跟人打招呼,這可能需要一些時間。熟悉的環境會讓寶寶更容易接受陌生人。

寶寶發育:第3個月的第4周

把小手當”玩具”

妳的小不點在幾周前開始留意到他的一雙小手。現在,他對自己的手非常感興趣。留心觀察一下,寶寶仔細研究他的小手,把手伸到嘴裏,還會試著嘬一嘬。

如果妳的寶寶對他新發現的手指頭有點”上癮”,妳也不用擔心:這種自我安慰的方式會讓妳的寶寶感到非常安心,還能讓妳有一點時間來喘一口氣。

小腦袋”立住”了

本周,當妳抱起妳的寶寶時,他也許能夠擡起頭來,並能堅持一小會兒了,當他仰臥的時候,堅持的時間會更長。當寶寶在有很好的支撐下坐著的時候,他也應該會把頭穩穩地豎起來了。

當他趴著的時候,妳可能會看到他把頭和胸擡起來大概成45°,頗有做上身俯臥撐的架勢。妳可以坐在寶寶的面前,晃動一個玩具來鼓勵他。

妳可以和寶寶做一個有趣的遊戲,同時還可以鍛煉他的頸部肌肉:讓寶寶仰臥在床上,拉著他的雙手慢慢地讓他坐起來。然後,再慢慢地把他放回到平躺的姿勢,重復這個動作。被拉起來時,寶寶應該可以使自己的頭部與身體的其他部位保持在同一水平線上。

如果妳有跑步的習慣,並給寶寶買了一輛跑步時使用的嬰兒推車,要註意,寶寶4個月的時候,可能可以使用這種推車,但要註意選擇平整的道路。這個階段,有些道路對寶寶來說可能是太顛簸了,除非他能夠穩穩地支著小腦袋坐起來。等他的頭部立穩時,他也許可以被放在有很好支撐、帶有頭靠的嬰兒背兜裏了。

閱讀啟蒙

給寶寶讀故事,年齡再小,都有好處。朗讀有助於培養寶寶的語言能力。其實朗讀時變換音調的高低,嘗試不同的語調,或用唱歌和其他表達方式,都會使妳和孩子之間聽與說的交流變得更豐富有趣。

如果妳的朗讀還沒有結束,而寶寶的註意力已經轉移了,或者他明顯地表現出對妳讀書沒有興趣了,妳也不必泄氣,妳可以試著換個讓寶寶更感興趣的活動,或者幹脆讓他休息一會兒。學會隨寶寶的反應來調整妳的方法。

現在,市場上的兒童讀物琳瑯滿目。妳可以選擇那些印有大幅圖畫、色彩鮮艷、文字簡單的大開本圖書,也可以買那些沒有文字的圖畫書,自己給寶寶編故事。在選書的時候,不必太拘泥於那些讀物上建議的適讀年齡。那些給稍大一點的孩子設計的圖書,只要圖畫簡潔明了、色彩鮮艷,同樣能引起小寶寶的興趣。

妳甚至可以給妳的寶寶大聲地朗讀寫給成年人的作品,比如,試試讀報紙,讀妳最喜歡的小說或雜誌。不管是莎士比亞、唐詩宋詞,還是最新的暢銷書,只要妳喜歡,就朗讀出來,妳的寶寶喜歡聽妳聲音中的節奏和韻律。

請記住,妳的寶寶是獨特的

所有寶寶都是獨特的,他們會按照自己的節奏達到每一個成長裏程碑。發育指南只是向妳介紹寶寶有潛力做到哪一步——也許他現在還做不到,但很快就會做到的。記住,如果妳的寶寶是早產兒,他通常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達到各個成長裏程碑。妳如果對寶寶的發育有任何問題,請尋求醫生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