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盲目批評會扼殺孩子的天性

午餐后,活動室雖然有陽光,但冬日的陽光在寒風中卻顯得那么柔弱。于是,我們在溫暖活動室欣賞動畫片《貓和老鼠》一聲聲笑聲充斥著整個活動室,面對畫面中的這一對天敵,令人不禁在笑了之后,想到那個經典的故事。
很久以前,貓和老鼠是一對好朋友,它們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勞動,一起玩耍。這年秋天,貓和老鼠經過共同的努力,積攢下一壇油,它們商量著把這壇油留到冬天,過冬的時候一起享用,于是貓和老鼠就一起把它埋在屋外的地下,然后繼續每一天一起勞動一起睡覺。這樣過了幾天,老鼠有些嘴饞了,特別是到了晚上,每當它閉上眼睛似乎就聞到了花生油的香味,因而饞得睡不著覺。一天晚上,貓睡著了,老鼠翻來翻去又睡不著,它想:我只要去吃一丁點解解饞就好了。于是,老鼠悄悄地爬起來,溜到屋外,把花生油挖出來,偷喝了一點,然后又把它埋好,悄悄溜回屋里睡覺。從此每天晚上等貓熟睡后,老鼠都忍不住悄悄溜出去偷油吃,而貓卻一直沒有發現。很快冬天來到了,這天,吃了晚飯,貓說:天冷了,我們把花生油拿出來一起享用吧。老鼠一聽,知道事情要敗露了,只好將實情告訴了貓。貓聽后大怒:你把花生油吃了,我就要把你吃掉。老鼠嚇得掉頭就跑,貓就在后面追,嚇得老鼠躲到地洞里再也不敢出來。從此老鼠和貓就成為了天敵,貓見到老鼠就要追,老鼠見到貓就要到處躲藏。
感悟:
在生活中,幼兒就如同故事中的小老鼠一樣自控能力較差,常常也會犯一些小小的錯誤,這就需要教師經常觀察并對他們提出改正的方法。故事里的貓如果能早點觀察到老鼠的變化,并且幫助他改正,相信他們的友誼回更加的堅不可摧。
老鼠做錯了事情已經向貓道歉,貓為什么不原諒老鼠呢?作為一名幼兒教師當幼兒犯錯的時候,不盲目地批評,如果那樣我們就成為了故事里的那只貓了。而且,如果盲目批評有可能會挫傷幼兒的自尊心,扼殺幼兒的天性。
大度、寬容,經常關心幼兒,觀察他們的言行。當幼兒犯錯誤的時候給幼兒改正的機會,并學習認真傾聽每位孩子的心聲,讓“老鼠” “貓”在相互尊重的同時,能夠敞開心扉,和“貓”成為真正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