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鼓勵0~3歲寶寶與人交往的方法

交流是寶寶與生俱來的本能,但并不是每個寶寶在長大后都具有良好的交往習慣。想培養一個與人友善的孩子,從他一出生就要開始了。

剛出生的小寶寶都是友善的,就像一句古話說的:人之初,性本善。他們來到了這個世界,在很大程度上會繼承父母的性格和特征。但同時,他們天生也帶有與人交流的能力,這是一種本能,這樣,在爸爸媽媽與他們交流的時候,也可以得到相應的回應。換句話說,就是無論是父母還是新生的小寶寶都能影響對方,這為他們將來能夠與人友善交往打下了基礎。

只有父母才能夠培養出小寶寶善于與人交往的氣質。孩子們通過模仿我們成年人表現出他們的友善。他們會模仿我們的面部表情、手勢、動作和各種各樣的行為,所以,我們所有的行為動作都要表現得夸張和有戲劇性,以便吸引他們去模仿。

在寶寶出世后這短短的一年里,他將能夠認識到很多的社交技能和禮節。小寶寶天生就對人類的說話聲有反應,所以,我們要一開始就不停地對他們說話。你的談話將能夠培養出你的寶寶非常友善的性格。

  鼓勵你的寶寶與人交往

  剛出生

你的臉要靠近小寶寶的臉,最好的距離是20到25厘米,滿足他想看和想聽的愿望。你可以和他自問自答地交談,要面帶微笑地回答他,可以高興地歡呼,或者對他點點頭,你的這些行為將會鼓勵他對你作出回答。

  12周

教給你的寶寶什么是回報。當他對你笑或者高興地踢腿、揮動小胳膊的時候,你的回應應該是給予他多多的擁抱,語調緩和令人欣慰。當然,不要忘記看著他的眼睛。

  16周

演出開始了。從現在開始,你的一舉一動要充滿戲劇性。模仿你的小寶寶的各種動作,夸大自己的面部表情,使他確實感到你對他的關注是專心致志的。他會非常喜歡你和他在一起,而且他將停止哭鬧。當你走近他時,他會高興地扭動著身體。

  20周

如果你的寶寶開始認生了,你就要先把寶寶抱在懷里讓他有安全感,然后再把所有陌生人一一向他介紹。如果他只是聽,沒有任何反應,那么你可以弄出一些柔和清脆的聲音來引起他的興趣,比如播放輕柔的音樂,或者輕輕搖動風鈴。

  24周

你的寶寶在這個階段已經能夠做出一些明顯的甚至有些好斗的動作了,比如拍、敲、抓、打。你要做的是幫助他學會更多的動作,你可以給他做出一些新動作的示范。比如,在你把他抱起來之前,特意伸直你的雙臂。他會模仿你的。

  28至36周

如果你的寶寶喜歡聽童謠的韻律,那么重復播放給他聽。如果他呀呀學舌,那你就發出一個新的音調,讓他去模仿。他能夠了解交談是說和聽的方式。而且在這個階段,他能夠第一次理解你用冷冷的聲音說出不的真正含義了。

  37周至1歲

用你的歡聲笑語和有趣的笑話來培養小寶寶的幽默感;給你的小寶寶示范一些與人交往的禮節,比如早上醒來說你好,揮揮手說再見;還可以把你的孩子介紹給其他小寶寶認識,或者讓你的寶寶單獨和他不太熟悉的人在一起。否則,將來當你不在他的左右的時候,他就會有不安全的感覺了。

  12至15個月

在這個時期就要開始教導你的小寶寶對人要客氣。當你和其他人聊天的時候,可以把他放在嬰兒安樂椅上,讓他和你們在一起,他會很高興的,偶爾還會嘣出某個字的音調呢。

  15至18個月

在這個階段他將可以自己玩了,并不非要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他會對家人、寵物或者玩具表現出喜愛之情。作為父母的你必須贊賞他這些表達愛的行為,并且鼓勵他繼續這么做,還可以讓他幫助你做一些簡單的家務事。

  18個月至2歲

在這個年齡段的小寶寶都會對分享這個概念感興趣,所以你可以盡量讓你的小寶寶和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耍。記住,你的寶寶肯定在與他人分享之前最先和你分享。當你看到他與別人分享的時候,應該馬上對他這種行為表示贊賞。如果你的寶寶連抓帶打只是為了想引起你對他的注意,那么你最好不要去嚴厲地責怪他。

  2歲到2歲半

從現在開始就要教導寶寶如何禮貌待人,告訴他要尊重個人的私有物品。當你的小寶寶2歲以后,他就會本能地表現出與人對抗的心理,所以你要開始讓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一些能夠使他懂得共同分享這個概念的游戲。如果他做不到,不用去理他;如果他做到了,就夸獎他。你說話的語氣和腔調是使他能夠表現出色的最佳妙方。

  3歲

小寶寶到了3歲就需要懂得誠實和正直的重要性了,因為這是使友誼牢不可摧所必需的品質。如果你的寶寶越來越表現得慷慨大方,并不自私自利,而且對傷心的人有同情心,你就要對他多多贊賞。鼓勵他多多與家人共同分享,告訴他他是家庭成員中的一個,他有責任像其他家里人一樣分享他所擁有的。這種團隊理念將對他的一生都有正面的影響。

  如果你的寶寶是這個樣子,你怎么辦?

  → 我的寶寶膽子太小了

害羞和膽怯是因為沒有安全感引起的。對于小孩子來說,通常是因為他們沒有得到大人足夠的正面評價。害羞行為的普遍類型包括不喜歡面對新事情的發生,不喜歡團體聚會,不喜歡和新認識的人講話,很難和別人交往成為朋友。

作為父母的你,不要認為害羞是寶寶的性格缺陷或者心理不健康。很多適應能力強和善于自我調整的成年人也會害羞的。所以,對待這種情形的最好辦法是有意給你的寶寶安排一些他很可能遇到困難的場合,不要批評他,也不要強迫他做出改變,而是要鼓勵他。

過分的膽小和害羞并不表明你的寶寶發育緩慢,你應該避免使自己變得太焦慮了,也不要過分地去保護他。時間和耐心是可以使你膽小的寶寶發生改變的。

  → 我的寶寶愛發脾氣

不快樂的寶寶發脾氣的次數要比快樂寶寶頻繁得多,而且這些不快樂的寶寶也不能從他們的經歷中學到任何東西。通常2歲到3歲的寶寶大發脾氣是一種受挫感的發泄方式,當他們的野心超過了自己的能力范圍的時候,他們的心理就會受到挫折,從而大發脾氣。

事實上,寶寶發脾氣是一種正常現象,因為他們還沒有足夠的判斷力,不能控制自己的意志力,也不能用語言清楚地表達他們的感受。亂發脾氣通常情況下是因為受到挫折、生氣了、妒嫉了或者不喜歡而引起的。

  → 我的寶寶太好斗

一些小孩子有時候看起來兇巴巴的,其實這只是表面現象,肯定是曾經有人這樣對待過他們,所以他們在一味地模仿。另一方面,如果他們的父母經常忽視他,經常不在他身邊,對他過于嚴厲和苛求,或者總是動手打他也會使小孩子變得有時候面露兇相。

大多數小孩子有些時候都會很好斗,他們表現在言語上,或者表現為攻擊沖撞其他的小朋友,而且往往這些小朋友都比他年齡要小。兒童心理專家們認為,小孩子的挑釁行為,欺負弱小者和破壞性行為是另一種哭喊著尋求幫助的行為方式,并不是小孩子自己的錯。所以,父母應該不去責怪他,而是試著今后及時發現他挑釁前的征兆,然后避免這種行為的發生。千萬不要懲罰他或者打他一頓,這只能使他更傾向于暴力行為。

父母的態度要堅決,明確告訴他你們不能容忍這種行為,如果他繼續這樣,爸爸媽媽將拒絕他的任何要求,但是如果他有所改變,他將會得到獎勵,父母也會對他付出的努力而稱贊不已。如果你覺得這些對你的寶寶沒有任何作用的話,你就需要馬上尋求兒童心理醫生的幫助了,及時給他一些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