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陪孩子克服怕黑、怕鬼心理

  要協助孩子克服「害怕」的心理,應先了解孩子所害怕的到底是什么,如害怕黑暗,應陪伴他在黑暗中逐漸壯膽,增加面對黑暗的勇氣.如果恐懼暗影造成的幻象,應先讓他看清楚陰影的真面目。藉由父母親的陪伴和情感支援所給予的安全感,應可得到紓解。

  女兒今年已經五歲了,從懂事開始,她就一直不敢單獨睡覺,連上廁所都一定要有人陪才敢去,特別是晚上的時候。他總是那么「怕黑」、「怕鬼」,如果沒有人陪同,她就一直忍著,甚至尿褲子……。我有更多問題要說!
為何產生恐懼心理?

害怕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的經驗。有些人怕狗、有些人怕高,還有些人連自己怕什么都不清楚。「我的孩子怕黑、怕鬼怎么辦?」許多父母都曾有過這個困擾,其實孩子害怕的感覺是不是來自鬼、黑暗呢?父母應多仔細思考這樣的問題。道生華城托兒所教學組組長陳桂盈老師表示,有一些原因和情況,在不知不覺中會造成幼兒的恐懼心理,是父母必須注意和避免的:

1. 大人的恐嚇:當孩子不聽話或淘氣時,有些父母會用鬼來嚇他,「你如果再不乖乖聽話、坐好吃飯,待會恐怖的虎姑婆就會找你!」或是將孩子關在黑暗的地方,如小房間、廁所等,藉以處罰、警告孩子,此方法容易讓孩子產生怕鬼和怕黑的情緒。

 2. 獨處:孩子的世界里,往往是伴隨著黑暗、陰影和獨處等因素,特別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比較缺乏安全感,容易產生恐懼。當他說「有鬼」時,可能是害怕黑暗里看不清楚的對象、可能是曖昧不明的陰影,也可能是自己不愿一個人獨處、害怕孤獨……。培養寶寶自理能力三步曲

 3. 過份的渲染和夸大:幼兒如果有父母、親人的陪伴,給他安全、親密的安慰,幼兒是不會怕黑的。但如果父母親本身就怕黑,經常大驚小怪或尖叫,孩子會產生「負面的模仿」,并加深他對黑暗的畏懼感。同樣的,「怕鬼」也是大人對此過分的渲染和夸大所致,尤其是動作和表情,讓幼兒永生難忘,影響將來一輩子。

 4. 電視傳播媒介的影響:一些電視節目或靈異節目,都會將鬼和黑做關連的搭配,再配合一些詭譎的音效、動作和道具、化妝,經過大眾傳播工具的渲染,「鬼很恐怖,它會出現在黑暗的地方……,」于是「鬼」和「黑暗」在孩子心里便有了形象,甚至加深對它的恐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