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的世界充滿天真

從躺到坐到走,孩子一天天長大,他們對周圍環境的理解也在不斷改變。了解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樣的,會讓你更容易理解他那還無法用語言表達的內心。

一個孩子從生下來到以后的幾年,他對世界的感受會發生巨大的變化。

從躺在床上,只能看到床周圍的狹小空間,到自己學會走路,可以探究周圍的環境,他們眼里的世界在不斷擴大,于是他們對世界的理解也在不停改變。

最愛爸爸媽媽的臉

出生不久的小嬰兒也有視覺,但世界對他們來說只有兩個空間:夠得著的和夠不著的。凡是小胳膊碰不到的地方都很模糊。近處的東西,大約是20~30厘米的距離,他可以看得清楚些,而這個距離也是媽媽每天哺乳、換尿不濕、抱寶寶時,媽媽和寶寶臉的距離。

直到六七周,寶寶們才能觀察出輪廓和比較鮮明的對比,比如說:爸爸的眉毛可真濃!讓人吃驚的是,嬰兒可以眼睛一動不動地長時間觀察爸爸媽媽,仿佛只有注視才能使外界與他的小世界建立聯系。

在出生后的頭幾個月,嬰兒喜歡關注的是周圍不停活動的人,當然他們也會認出橡皮奶嘴和他們的小布熊,但是最讓他們感興趣的還是人的臉。

奇怪:有的東西一會兒在,一會兒又消失了

3個月后,嬰兒活動的范圍越來越廣了,現在他可以有目標地去抓撥浪鼓,或是撫摸小布熊。小腦袋每轉動一下,就會發現新的東西。“真奇妙,有的一會兒在,一會兒又消失了。”

看到小火車鉆山洞,嬰兒會驚奇地盯著山洞入口:火車沒了?他沒有想到往山洞里看一看,這樣的關聯要到半歲才能做到。當火車消失在山洞里,嬰兒的視線就會投向山洞的出口,等著小火車能從里邊開出來。通過這樣的現象他們懂得:藏起來的物體并不等于不存在。

發現“躲在后面”的東西

大約6個月的時候,嬰兒的視覺可以調焦距了,他們的視力越好,就越能準確地區分周圍人的不同。他們已經能從幾米遠處認出爸爸媽媽了。此時他也能判斷出誰是讓他害怕的陌生人,通常在這個時候,父母會吃驚地發現,他們的孩子居然會突然怕生起來。

6個月的孩子格外喜歡的游戲是捉迷藏。通過這個游戲他可以一再確定一個令人安慰的事實:即便有時看不到自己認為很重要的東西,但他們仍繼續存在。

到了9個月,孩子的感官已經和我們成年人的差不多了。等到了1歲大的時候,他們甚至可以向成年人暗示自己的愿望和想法,不用直接指指點點了。如果媽媽指向窗外,她也會轉過頭去,明白媽媽想讓她看外面的一棵樹,而以前他只會盯著媽媽的手指不動。
既好奇又感到害怕

1歲后孩子會走路了,雖然剛開始還有些搖搖晃晃,但會越來越穩。他們的感覺好極了——終于可以自己動手拿到所有有趣的東西了;終于可以自己決定往哪個方向走動,去看自己想看的玩意兒。
這一切都讓他們興奮不已。可是周圍的世界又是那么陌生,這讓他有點害怕。

然而,好奇還是占了上風,他決定邁出一步,離開大人,然后再退回來,再走得更遠一點兒,只要他回頭看到媽媽還在那,他就會覺得很安全。好奇心終于戰勝了恐懼,對媽媽的依賴也顯得不那么重要了。他可以離開大人更遠,自己玩起來,如果他回頭看不到媽媽,就會害怕得大哭起來。直到媽媽再次出現,把他抱在懷里,他才不會再害怕。

他們需要熟悉的人,這些人就像他勇氣的加油站,他一次次回到他們身邊去加油,只有在那里汲取了足夠的能量,他才能繼續向外面的世界進軍。此時成年人的作用在于,陪伴著孩子,并尊重他自己的決定:去哪里,去發現什么,“漫游”多遠。

“逆反期”來了

兩歲的孩子會感到自信,他們的“經驗”越豐富,目標也就越明確。他們開始計劃下一刻做什么了。比如一個孩子看到媽媽的音響上有許多按鈕,音樂響起時還有小燈一閃一閃的。他會產生疑問:“今天,小燈還會亮嗎?”好奇心壓倒了一切,他忘了媽媽昨天還禁止他按上面的按鈕。今天他按了,媽媽又一次讓他別動。他不理解為什么媽媽會制止他,于是又哭鼻子了。

或者某一天媽媽答應帶他去動物園,而又臨時改變了計劃,孩子的小腦袋中會因為混亂而出現“短路”,他哭鬧、在地上打滾,什么也不想看,什么也不想聽,只感到絕望。即使是3歲的孩子,也還是沒有能力很快重新調整自己之前的計劃,和現實“妥協”。他們想自己安排世界,而不是被世界安排。

世界真奇妙

4歲的孩子還是無法理解周圍的世界。如果哪一天不小心撞到桌子角上,他會認為這是桌子的錯,于是就踢桌子一腳。他們覺得所有的東西都和自己一樣,有感情,會運動。孩子的世界是充滿活力的,新奇的,比大人的世界更令他興奮,但同時也更危險。這一階段他仍然需要媽媽爸爸的理解和保護,這樣他才會沒有“后顧之憂”地去釋放自己的好奇,去探險。

孩子的思考與成年人不同,他們無法區分幻想和現實。對他來說,電視里的小藍熊是真實的,媽媽爸爸總是不理解這一點。他希望知道,電視關上后,小藍熊會做些什么?如果媽媽爸爸的回答有時不夠耐心,敷衍他,孩子就不會對答案感到滿意。他們希望被爸爸媽媽認真對待,畢竟他已經長大了。

想象力對幼兒的發展非常重要,幻想并不是瞎編亂造,或是謊言。孩子需要用它們來理順、理解自己的世界。他們用奇妙的想法來把不懂的事物間建立起前因后果。大人的世界中有那么多復雜的事物,如果它們與孩子的王國相矛盾,孩子就會“逆反”地對著干。

而父母此時只需要努力去理解孩子的天地,就會發現,他們的世界充滿天真和幻想,這是童年寶貴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