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別在外人面前揭寶寶短

亮亮兩歲零八個月了,圓圓的大腦袋,晶亮的大眼睛,開朗活潑,說話嗓門倍兒亮,走起路來雄赳赳氣昂昂,一副虎虎有生氣的樣子,誰見了都禁不住夸一聲:好小子。可就是這樣的寶寶也有極敏感、極害羞的一面。

一天,爸爸的兩位朋友來家做客。亮亮熱情好客,叔叔阿姨叫得親熱,又幫媽媽張羅飲料水果,客人把他摟在懷里不住地夸獎。爸爸雖心中暗自得意,卻又要故做謙虛:“別看他這會兒表現挺好,其實可淘氣了,趁人不注意,就把鞋放在飯桌上,把拖把放床上—電視和空調的遙控器都被他弄壞了……”爸爸說得津津有味,亮亮的小臉兒卻漸漸“晴轉多云”,誰也不搭理了,走到電視機前去摁開關,調了一個臺,又換一個臺,顯然是在賭氣。爸爸大吼了一聲:“別亂動”,亮亮停止了動作,背朝著客人和媽媽走到爸爸跟前,只見他一聲不吭使勁地拽爸爸,拼命把頭朝爸爸身后鉆。媽媽忙走過去,抱起亮亮一看,卻見兒子滿臉漲紅,淚水漣漣。不禁心中大痛,忙讓兒子趴在肩頭抱去另一個房間。直到確認沒有客人在場時,亮亮才放聲大哭起來。

本來高高興興歡迎客人、表現也很不錯的寶寶,卻被爸爸的“謙虛”極大地傷害了。人無完人,更沒有不犯錯的寶寶。即便寶寶真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點,父母也不應在外人面前毫無來由地數落他。寶寶雖然小,但也有羞恥心。自己的缺點,家里人知道沒什么,但說給外人知道,寶寶就會感到羞恥,面子上過不去。所以,父母在與外人談到自己的寶寶時,絕對不能揭短,因為父母無意中向外人講自己寶寶的缺點時,無異于向別人說他不是個好寶寶,這樣做對寶寶的教育以及身心的健康成長極其不利。相反,父母應對寶寶的點滴進步隨時加以肯定。在別人夸贊自己的寶寶時,父母應不吝贊美之詞,首先肯定他人的贊譽,然后再表揚寶寶最新取得的進步,這樣,寶寶高興,今后也會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