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八大戰略打造快樂寶寶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最好的。我們無條件地愛著寶寶,努力讓他保持身體健康,每天都想辦法給他安排各種趣味活動。但是,你的寶寶快樂嗎? 

  你可能想不到,真正會讓寶寶快樂的東西是什麽。研究這個課題的兒童發育專家指出,快樂不是你所能給予寶寶的。不管是擁有數不盡的玩具,還是從未遭遇情感上的挫折,被過度溺愛的孩子長到少年時期後,會更容易覺得怎樣也不滿足、憤世嫉俗、找不到快樂。快樂的源泉是內在的,而不是外在的。因此,專家強調,重要的是幫助你的寶寶培養一些內在的潛質,讓他們可以終身受益。 

  好消息是,即使你不是兒童心理學家,你也可以幫寶寶培養內在的力量和智慧,幫他平安度過人生的起伏。你需要的是耐心和靈活性,有了它們,每個父母都能爲寶寶的快樂一生奠定基石。 

快樂寶寶的打造秘方一:學會解讀寶寶的信號 
  到6個月大左右,你的寶寶早已不是那個柔弱的新生兒了,他的互動能力更強了。他將會讓你知道,哪些事情讓他滿意,哪些事情讓他不高興。怎樣才能知道寶寶爲什麽哭呢?是哪裏疼,是餓了,還只是感到煩燥而已?一些敏感的母親能夠識別寶寶不同類型的哭聲和面部表情。 

  不過,專家也提醒你,不要過度解讀寶寶的情緒。很難說一個嬰兒是快樂的還是不快樂的,最好還是說他對身邊的環境是滿意的還是不滿意的。你的寶寶多半會用自己的方式告訴你,他什麽時候不滿意。當你逐漸了解寶寶的性情後,就會更善于捕捉他發出的信號,弄清在他的世界裏到底是什麽不對勁了。 

快樂寶寶的打造秘方二:給寶寶自由玩樂的空間 
  雖然色彩亮麗的音樂挂鈴和寶寶的第一口水果泥,都可能會讓他面露微笑,但是讓你的寶寶最快樂的方法其實更簡單,那就是你。這是養育一個快樂寶寶的最關鍵之處。要跟你的寶寶建立親子聯系,和他一起玩。如果你跟寶寶玩得很開心,那他也一定是開心的。在寶寶的童年時期,始終跟他保持溝通,這是讓他快樂的最好方法。 

  玩耍帶來快樂,同時寶寶也能通過玩耍培養必要技巧,爲他一生的快樂奠定基礎。隨著他年齡的增長,他隨意地玩耍能讓他發現自己喜歡做什麽,也許是用積木搭建高樓,也許是用廚房調料混合出“秘方”,也許是描繪精美的水彩畫。這些可能會引領他找到自己的職業,而這樣的職業,對他來說就像遊戲一樣輕松。這裏的遊戲不是指音樂培訓班、有組織的體育活動、或是其他由大人的活動。遊戲應該是寶寶自己發明的、自己創造的,是追隨他們白日夢的過程。 

快樂寶寶的打造秘方三:幫助寶寶發揮天分 
  快樂的人往往是那些掌握了解決問題技能的人。比如,當你的寶寶學會怎樣把勺子成功放進嘴裏的時候,當他搖搖晃晃邁出第一步時,他在從錯誤中學習,他學到了堅持不懈和不斷練習,最後,他體驗了經過自己的努力而獲得成功的快樂。 

  同時他也收獲了別人認可他的成就所帶來的快樂。最重要的是,他發現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如果他努力去做某件事,最終就會成功。研究顯示,這種掌握技能帶來的控制感是決定成年人快樂指數的重要因素。 

  專家提示,嬰兒也跟成年人一樣,需要追求自己的興趣,否則他們不會爲自己的成功而感到喜悅。如果你幫助你的寶寶做一些他擅長的事,他會玩得更開心。 

快樂寶寶的打造秘方四:健康的身體是快樂的前提 
  充足的睡眠、大量運動和健康的飲食,對每個人的健康都很重要,特別是嬰兒。給你的寶寶足夠的空間釋放他的精力,不管是在空中蹬腿,爬著去夠他心愛的球,還是坐在嬰兒秋千裏蕩來蕩去,都能給他好心情。同時還要注意,你的寶寶需要有作息規律。有些寶寶很隨意,大多數嬰兒則更喜歡一套固定的規律。 

  你還可以注意看寶寶的情緒與某些特定食物之間的關系。有些父母發現,糖會讓寶寶精力倍增,甚至讓他們煩燥不安。食物過敏和食物敏感也會影響寶寶的行爲和情緒。如果你在母乳餵養,你可能發現,你吃了某些食物後,寶寶會表現出煩躁。如果你懷疑寶寶的配方奶或飲食跟他的煩燥迹象有聯系,請咨詢醫生。 

快樂寶寶的打造秘方五:讓寶寶嘗試自己解決問題 
  當寶寶滿6個月之後,如果他打個嗝你就趕緊衝過去,那你就剝奪了他的一個重要學習機會。偶爾讓他哭一小下是沒有關系的。 

  很多慈愛的父母經常會犯這個錯誤,雖然他們的本意是好的。父母總是幫助寶寶,想讓他時時刻刻都很開心,但這是不可能的。寶寶需要學習怎樣容忍一些挫折,應對一部分不開心。讓他自己努力,獨立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因爲這可以幫他學會適應這個世界。 

  專家認爲,讓寶寶多經曆一些事物,哪怕是困難或挫折性經曆,都會幫助他培養內心的力量,而這才是快樂的源泉。不管是學爬的7個月寶寶,還是學數學的7歲兒童,一次又一次地成功克服困難,會讓他越來越善于應對逆境。 

快樂寶寶的打造秘方六:允許寶寶傷心、憤怒 
  當你的寶寶長大一點後,你可以鼓勵他辨識自己的情感,並用語言表達出來。當他可以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時,他就會擁有一項全新的本領:識別並控制自己的情感。 

  孩子需要知道,有時感到不快樂,沒什麽大不了,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他有一點點不開心,我們就馬上把它殲滅在萌芽狀態,我們就在傳達一條信息,感到傷心是錯的。我們需要讓孩子體驗自己的各種感受,包括傷心。 

快樂寶寶的打造秘方七:做寶寶的行爲模範 
  有研究顯示,你會把自己的性情傳給寶寶,不一定是通過基因,而是通過你自己的行爲和育兒方式。不管好壞,父母的情緒都會感染孩子。甚至連小寶寶都會模仿父母的情感方式,而這會激活一些特定的神經通道。換句話說,當你微笑時,你的寶寶也會微笑,他的大腦就會習得微笑。同樣地,如果你的寶寶有腸絞痛,哭個不停,你最好的辦法是保持冷靜,因爲看護者的壓力也會傳給嬰兒。 

  如果你的寶寶還是新生兒,你感到疲憊和超負荷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如果你覺得自己總是過度緊張或抑郁,一定要尋求幫助。因爲抑郁的父母往往不能在管教寶寶的時候保持始終如一的原則,不能給寶寶很多很多的贊揚,享受跟他在一起的快樂。這些都會導致情緒問題。 

快樂寶寶的打造秘方八:教寶寶做有意義的事 
  當你的寶寶長大一些後,你可以用日常最細小的事情來教他,幫助別人是多麽愉快的事。研究顯示,那些生活有意義的人,會更少地感到抑郁。 

  從寶寶10個月大起,你就可以教他給予和收獲的快樂了。如果你餵他一塊香蕉,讓他也餵你一塊。讓他看,他的這個慷慨舉動讓你多麽快樂。如果你給他梳頭,也給他機會梳你的頭。這些小事會培養他分享和關愛他人的意識。等到你的寶寶會走路後,一些簡單的家務活,比如把他自己的髒衣服放在籃子裏,或是幫忙收拾玩具,會讓小孩子覺得他也在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