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幼兒容易出現哪些行為問題

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逐漸發育,思維、言語和情緒日益成熟且不斷髮生變化。兒童的行為,有些是正常的,有些是有問題的。幼兒常見的行為問題有如下幾種:

1、孤僻和遲鈍。表現為寡言、不合群,表情冷淡,行動遲鈍,這方面大多與管教過嚴,父母不和,教育方法不一致,體弱多病和親屬中有精神病史有關。

2、恐懼和膽怯。對幼兒講述恐怖性的封建迷信故事,使幼兒產生怕黑、怕空曠、怕響聲、怕獨睡等心理。所以,不要恐嚇幼兒,應誘導他們多參加集體生活。不宜操之過急地勉強他們去接觸所害怕的事物。在耐心地讓他們從實踐過程中逐漸克服恐懼、膽怯心理。對體弱者要注意其營養,讓他們加強鍛煉,增強體質。

3、固執與違拗。幼兒好奇心強,求知欲強,喜歡問“為什么?”這些正常的求知欲望若不能得到滿足,甚至受到壓抑,久而久之,他們就會出現固執和違拗現象。

4、活動增多。幼兒好動,隨著年齡的增長,自控能力會增加。但行為問題則不一樣,愛惹事生非,令人頭疼。對這類幼兒,應加強教育和引導。

5、頑固習慣。例如吮吸手指,玩弄生殖器等。

有些行為問題,可以得到糾正。有些則是神經癥、心理障礙甚至精神病的“先兆癥狀”,所以,要加強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