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需要一些“恐懼”

兒童在成長中需要心理健康,這是大家公認的。但有時也需要一些必要的、健全的懼怕心理,這樣孩子才能在一言一行中學會自我控制和自我約束。

當一個孩子經常聽到家長囑咐他“吃東西前一定要洗手,否則容易將細菌吃入造成疾病,遭受痛苦”,那么這個孩子就對細菌和疾病產生反感,由于害怕患病而平日十分注意衛生。

另外也有小學低年級學生還不太明確學習目的,但由于害怕家長批評、同學笑話、升不了班等原因,而認真地努力學習。

相反,如果沒有這種精神上的壓力,就會表現得松松垮垮、溫不經心,對自己缺乏要求,對什么事都無所謂,沒有榮譽感和羞恥感,沒有責任心,這樣的孩子很難會有所作為。可見,一些必要的懼怕感對正在成長而又心理極不成熟的兒童來說是多么必要。

這種健全的懼怕感要從小培養,但是,家長們要善于掌握增加懼怕的“度”,既使之成為進步的動力,又避免造成不應有的恐懼,影響其身心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