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隨便拿別人的東西怎么辦

孩子在與其他小朋友的交往中,把不屬于自己的東西帶回家,家長髮現這種情況時會有什么反應呢?

1、極為敏感。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拿了別人的東西,立即視為孩子有了“偷摸”行為,于是嚴加審問,嚴厲處罰。

2、滿不在乎。認為孩子乖巧,拿了別人的東西是占到了便宜,因而不作任何處置。

3、認真謹慎對待。探究孩子行為的動機,進行耐心教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指點孩子應該怎樣正確地對待自己的行為。

家長應持哪一種態度呢?肯定應該是第三種。家長在處理這類問題時應注意:

1、不要隨便把孩子拿別人東西的行為叫做“偷”。因為絕大多數孩子并不是為偷而去拿別人的東西,只是內心產生了需要感“那個東西我沒有”,“那個東西我喜歡”,“我想要”……這種需要促使了孩子“拿”的行為。

2、如果孩子害怕,不敢承認東西是他拿的,如“是他給我的”……家長不要用懲罰來逼供,可以直截了當地說:“我知道是你拿了人家的東西,拿了別人的東西就得還給人家!”

3、要對孩子講清不能拿別人東西的道理。如:“小明的玩具被你拿走了,小明心里一定會很難過的,要是你喜歡的娃娃被別人拿走了,你能高興嗎?”

4、在孩子知道自己做得不對后,最好讓他自己去把東西還給人家;如果孩子還小,家長應帶著孩子去還。這時,也應教孩子禮貌用語:“對不起,沒經你同意,把你的東西拿回家玩了,現在還給你,請原諒。”

5、絕對不要把孩子的過錯攬過來,替孩子承擔責任,這樣會使孩子喪失責任感。

6、如果孩子所拿的東西的確是孩子所需要的,父母可以設法滿足他。但必須告訴孩子:今后如果你想要什么東西,爸爸媽媽覺得可以,一定會滿足你。但你一定要明白,不是自己的東西,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是不能拿的。

7、爸爸媽媽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要為孩子作表率,指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所有權”。“這是我的”,自己有權使用和安排;“那是別人的”,自己不能隨意拿來作為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