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子有方——父親要教孩子愛母親

    我們常常聽到母親們抱怨孩子如何不關心自己,有的甚至還打罵母親。母親用血乳養育了孩子,孩子卻忘恩負義。表面上看是孩子的錯,其實深究的話,就會發現孩子是在“耳儒目染”的情況下養成了這種惡習。

  有個男孩滿口臟話,經常欺負女生,甚至對女老師也不恭,他的母親也多次來校向老師哭訴孩子如何對她無禮。看他瘦弱的樣子,並不是那種天生一副野蠻相的孩子,原因究竟在哪裏?直到有一天老師去家訪,才明白了其中的原因。那天開門迎接老師的是他的父親,老師隨口問了聲孩子的母親在哪裏,父親輕蔑地說:“還癱在床上呢,死豬婆!”

  這位父親當著孩子和外人的面辱罵自己的妻子,怎麽可能使母親這一崇高神聖的形象在孩子的心中樹立起來呢?孩子連自己的母親都不尊重,又怎麽可能尊重自己周圍的其他女性呢?聽到這位父親的話後,老師非常生氣,當著孩子的面狠狠批評了他。直到此時,父親才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對孩子產生的不利影響,他非常慚愧,也非常後悔,立刻向妻子道歉,並慢慢學會了尊重自己的妻子。在父親的影響下,孩子也學會了敬愛自己的母親,並擴展到尊重其他的女性。

  父母是孩子第一位“愛”的教師,孩子正是從父母彼此相愛、忠誠相待那裏感受到家庭之愛,並且將這種愛推及到別人身上。丈夫應該尊重並熱愛自己的妻子,以此來教育孩子熱愛並尊重自己的母親,因為孩子正是從愛母親開始擴大到愛老師、愛朋友甚至是愛不相幹的人。一個連自己的家人、連自己的母親都不愛的人,是很難真正地愛其他的人的。

  丈夫對妻子的一言一行都影響到孩子對母親的態度,從父母恩愛、彼此尊重的家庭裏走出來的孩子,對外人也謙讓有禮。每當一年級新生入校時,前蘇聯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總要在校門口懸上大幅紅字標語:“孩子,請愛妳的母親!”蘇霍姆林斯基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他意識到“人生最聖潔、最美好的就是母親”,愛母親是“愛”的萌芽,“善”的開始。

  父親應該教孩子尊重母親,不要對母親高聲大嚷,不要嫌棄母親的嘮刀(因為這也是母親的愛);父親應該教孩子關心母親,關心母親的身體,體貼母親的困苦,在母親遇到困難時站在她身旁說:“媽媽,不怕,有我在這裏”;父親應該教孩子感謝母親,感謝母親為了他付出了自己美麗的青春和寶貴的一生,如此可以培養孩子細膩溫柔的愛心。

  當然,做母親的也應該教孩子愛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