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纏人的孩子

“太熱了,不要老是挨我那么近!”
“……”
“你這個孩子真讓人心煩!”
“……”
“去,到那邊玩去!”
“……”
“你不知道媽媽太忙了嗎?”
“……”
“你真是個纏人的孩子!”

兒童的心理分析:

“我最愛媽媽!所以我老想靠近媽媽身旁。媽媽有股香味,我最愛媽媽!所以,我老想呆在媽媽跟前。我想對媽媽撒嬌!

可是媽媽老是說我礙事兒!為什么我不能和媽媽依偎在一起?那些小娃娃一年到頭都在媽媽懷里抱著,為什么我就不行?

這一類兒童的心理狀態也許就是這樣的吧。他渴望著母愛,熱烈地尋求著母愛。所以媽媽讓他到旁邊玩去,他感到媽媽太無情了。

糾纏不休的行為是渴求母愛的表現。媽媽不理解孩子的心情,盡說些令他寒心的話,結果遭到他的怨恨。

媽媽的高招:

糾纏不休,是否就證明是渴求母愛?其對待辦法也集中在這一點上。

不理解孩子這種心理的母親,始終在考慮如何趕走孩子,說一些冷淡疏遠的話或做出推開孩子的舉動。這樣一來,孩子覺得他對母親的感情遭到了拒絕,越發增強了執拗的性格。

母親越想推開孩子,孩子就越想接近母親,恰好產生了相反的效果。這時候,母親就應該想一想:“這是孩子需要母愛的表現,所以應該適當地愛撫他,讓他知道母親對他的愛。”

當孩子陷入這種狀態的時候,母親的溫情就顯得特別重要。貼臉,親吻,背負,擁抱,都是必要的。對于形影不離,緊緊纏著媽媽不放的孩子,除了給他極大的滿足之外,別無他法。

“那樣嬌生慣養好嗎?”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因為這種孩子的心理,已倒退到嬰兒狀態,所以用這種對待嬰兒的辦法對待他,不必有什么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