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打孩子屁股沒關系嗎

許多家長都信奉“不打不成才”的信條,認為當孩子淘氣不聽話時,適當地體罰一下是很必要的,別的部位怕打出毛病,但可以打幾下屁股,給他點教訓。大家認為打屁股沒關系,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孩子的屁股是打不得的,因為屁股受到打擊后,有可能傷及大腦。人腦組織由上到下分為大腦、間腦、腦干(包括中腦、橋腦及延髓)、小腦等四個部分。腦位于顱骨的顱腔內,顱骨借寰枕關節與脊柱相連。打屁股時臀部突然受力,暴力通過脊柱傳導至寰枕關節,由于頭部重量的反作用力,使頭顱被擠壓于脊柱和外力之間,顱骨整體變形,引起腦干損傷。

打孩子的屁股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傷害,應該引起年輕父母的注意,那么對孩子進行體罰的方法除了對孩子的身體造成傷害以外,對他的心理會形成什么樣的影響呢?經常打孩子,還會出現其它的不良后果。

1、 產生抵觸情緒。經常遭家長打罵的孩子,會產生自己與同齡孩子不同的感覺,認為自己是家庭中的多余之人,從而在內心中產生抵觸情緒,形成與家長的對立,嚴重影響親子感情。

2、 心理上出現障礙。經常挨打受罵會使孩子心情壓抑、少言寡語,對任何事情均表現出膽怯自卑的心理。

3、 走向極端。孩子為了不受打罵,會不自覺地使用欺騙和隱瞞的手法來取悅家長,而且會把自己的委屈發泄到不正當的地方。如效仿家長的言行去欺侮比自己小的孩子,用殘忍的手段虐待或殺死小動物,破壞家中或幼兒園的東西等。到青少年時期,還有可能出現越軌的行為。

因此,打罵不僅達不到教育的目的,反而有可能把孩子引向不健康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