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膽小怎么辦

有些孩子特別膽小,對其它同年齡孩子覺得無所謂的事情都怕得要命。比如,怕見到陌生人,怕自己的影子,稍大一些的孩子還可能怕天黑、怕打雷、怕獨自一人呆在屋里等。不少家長認為,這是孩子的天性,可以不必過問,孩子長大了就會好的。而且即使孩子長大了仍膽小,那也是天生性格造成的,不必注意。

然而,心理學家們經過研究發現,幼年和童年時期的恐懼心理若沒有得到很好解決,在成年以后就有可能形成嚴重的心理問題甚至心理障礙。尤其是孩子的恐懼、畏縮受到外界刺激的強化,更容易形成不正常的心理。由此看來,孩子的恐懼心理有必要及時、恰當地糾正。

恐懼是人類對自身保護以避免受到傷害的一種最常見的反應,對危險產生恐懼是十分自然的。比如,對水、火、電等危及生命的自然現象的躲避,可以使人免受淹溺、燒灼和電擊的傷害。只要這種恐懼不擴展到適當的范圍以外,就是正常的。

對幼兒和稍大的兒童來說,在生長髮育的某些階段,有一種大多數同齡兒共同的恐懼對象,如幼兒害怕小動物、怕突然的響聲、怕雷電、怕黑暗;五六歲的孩子怕另一些東西,如怕單獨睡覺、怕鬼怪故事、怕成人發怒等;學齡兒童由于接觸了很多外界事物,可能會對被人嘲笑、恐怖的影視鏡頭等,甚至一些生活中的瑣碎事物更害怕一些。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并不是心理問題。但如果未能加以解決,可能因偶然事件產生深刻印象,比如上課答錯問題被同學嘲笑,因而本身對當眾講話有懼怕的心理就會被強化,以致長大后也害怕在這種人多的場合發言。所以,對孩子的恐懼心理套用適當的方法予以疏導。

產生恐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心理學研究認為,產生恐懼的直接原因是中樞神經系統對外界刺激過于敏感,其所作出的反應超出了應有的限度。這種過度敏感一方面與母親孕期過度緊張、焦慮以及生產時的難產、剖宮產等有關,另一方面與家長對孩子過分限制、過度保護、缺少愛撫等有關,如怕孩子受傷而不讓其多活動,不準孩子與外界適當地交往,當孩子有一點小傷病時家長就大驚小怪等。孩子未受到生活的磨煉,自我保護能力低下,反而易受傷害,其恐懼心理甚至會影響到長大以后的心理健康。

家長應采取相應的措施,幫助孩子克服恐懼,這對孩子的健康發育有極大的好處。首先,家長應明白,幫孩子克服恐懼是需要一定時間的,需要耐心與信心。其次,要講究科學的方法,應多給孩子愛撫,并向他講述一些事物的道理,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獨立生活和社交能力,不可事事包辦,要讓孩子有實踐的機會。另外,不要用恫嚇和看法責的方法來教育孩子。如在孩子害怕黑暗不肯入睡時,千萬不要說:“再不睡,大灰狼會來吃你!”而應說:“不要怕,關上燈才能不晃眼,好好睡吧!”

國外兒童心理專家曾舉了一個典型的例子:一個4歲的男孩睡覺時夢見一條蛇要咬他,他告訴了媽媽,媽媽便拿出棍子“打蛇”。專家們認為,這樣只能給孩子一個屋子里真有蛇的印象,反而更害怕。如果媽媽開啟燈,讓孩子看看屋里并沒有蛇,孩子會安心睡去。可見,正確的教育方法對消除孩子的恐懼是十分必要的。

當然,如果孩子已出現了嚴重的恐懼心理,就應該及早求助于兒童心理專家幫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