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受欺負的孩子

“你真是個窩囊廢!”
“……”
“人家打了你,你就應該打他。”
“……”
“人家罵了你,你就應該回嘴。”
“……”
“可以告到老師那里去嘛。”
“……”
“你就該大聲地亂喊亂叫。”
“……”
“找幾個小伙伴去報復他。”
“……”
“對于欺負人的孩子,你也應該去欺負他。”

兒童的心理分析:

“雖然媽媽這樣說,可我不能這樣做。”

無論媽媽怎樣鼓勵她拿出勇氣,打起精神來,她都感到一籌莫展。這是受欺負的小雅的心情。如果她能夠做到,媽媽就不用操心了。

這種類型的孩子有兩種表現。一種是回到家里一個勁兒地向媽媽訴苦說,今天小強對我如何如何了;今天阿義對我如何如何了。

這種類型的孩子,多半不是真正受欺負的孩子。也就是說,從客觀上看,他不是受欺負的對象,有一點小事,他就覺得受了欺負。

第一種類型是真正受欺負的孩子。這種類型的孩子雖然有時也向父母訴苦,但更多的是表現出愁眉苦臉,郁郁寡歡,垂頭喪氣。

媽媽的高招:

幼兒中欺負人的行為,大多數發生在托兒所、幼兒園,或者是近鄰之間,家長看得到的時候很少。因此,父母能夠照顧到的范圍是有限的。請留心下述兩種情況:

對第一種類型的孩子,不要認為他是受欺負的孩子。為他們擔心,袒護他們,把他們關在家里自己帶他們玩,這些做法都會產生反效果。對于這種孩子,應該改變平時“溫室里的花朵”的教育方法。不能只讓他們與雙親一起生活,應該讓他們多多與小朋友一起玩耍,培養他們的抵抗力。

對第二種類型的孩子,則要請求園方出面積極采取具體措施,制止別的孩子欺負人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