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孩子會有逆反心理

在兒童的心理發展過程中,會有一段時間突然出現性情急躁、不聽話的情況,不愿讓別人干涉他們的事。這種現象常發生在學齡前兒童,多屬正常現象。但也有一些孩子存在較明顯的逆反心理,影響了心身健康和與周圍人的關系。

逆反心理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其形成的原因包括:

1、 家長缺乏與孩子經常的感情溝通,缺乏對孩子的尊重,孩子也會以不尊重來對待家長。其表現形式有粗暴和沉默兩種。

2、成人對孩子過分遷就。孩子認為犯了錯誤不會受到批評,這種錯誤的資訊使孩子不明是非,一旦家長想管教時,孩子就很不適應,必然出現逆反。

3、家長式的作風。專橫式的教育使孩子感到不舒暢、壓抑,從而就以反抗來回答家長。

4、孩子對家庭和父母不滿意,認為家庭缺乏平等、民主和尊重。尤其父母感情不和使得孩子心理發生障礙,往往卻以逆反行為來表示自己的不滿。還有常因父母沒有榜樣作用而感到沒有精神支柱而苦惱,也會以逆反情緒作為發泄。

5、缺乏滿足感。由于種種原因父母不能經常和孩子在一起,盡管物質上極大豐富,但孩子在情感上卻感到十分饑餓,時間長了,在缺少雙親愛的情況下就會以逆反和沉默來表示自己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