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常和大人嘻皮笑臉怎么辦

孩子不聽話,老是和大人嘻皮笑臉,原因大致有以下幾種:

1、為了掩蓋錯誤。當孩子犯了錯誤,也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時,往往為了掩蓋自己的錯誤,對家長的詢問或教育用嘻皮笑臉的方式來對待。

2、對錯誤缺乏認識。孩子有了錯誤而沒有意識到自己做錯了事,家長在指出他的錯誤時,孩子會若無其事,滿不在乎,嘻皮笑臉。

3、過多批評,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家長對孩子的錯誤不論輕重不分場合,動輒訓斥,嘮叨個沒完,損傷了孩子的自尊心,孩子也會用嘻皮笑臉來對待。

4、家長不能以身作則。一種情況是家長自己做錯了某件事,被別人尤其是被孩子指出時,表現出嘻皮笑臉:另一種情況是家長在對孩子的嘻皮笑臉進行批評時,自己不嚴肅,嘻皮笑臉,從而給孩子做了不好的“榜樣”。

怎樣糾正孩子不聽話,老和大人嘻皮笑臉的毛病呢?

1、對用嘻皮笑臉掩蓋錯誤的孩子,家長要嚴肅批評。首先,家長要向孩子指出其錯誤的危害和嚴重性,讓孩子明確用這種方式掩蓋不了錯誤;其次,要抓住“第一次”,從嚴批評,其認識到這樣是不對的,不允許的。家長切不可把孩子的這種做法看成小事不聞不問,一笑了之。

2、對第二種情況,家長首先應該幫助孩子對自己的錯誤行為有所認識,使他知道自己做了錯事。一旦孩子對自己的錯誤有了認識,便容易接受批評,嘻皮笑臉的行為也會得到糾正。

3、家長對孩子的批評要適當,注意場合,一般不要在眾人面前嚴厲批評。孩子的自尊心和榮譽感是十分強烈的,很注意外界對自己的評價,家長應利用孩子的這種心理,用暗示、誘導方法,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

4、“身教重于言教”。常言說:“說一千,道一萬,不如做出樣子看一看。”家長自己有了錯誤,不論是誰指出的,都要虛心接受,認真對待,及時糾正;在對孩子指出錯誤時,自己要嚴肅認真,不能嘻皮笑臉、滿不在乎,這樣才能給孩子做出榜樣,在孩子面前樹立威信,使孩子看到家長對自己行為不滿時,能馬上改正。

5、培養正常的自尊心。孩子有了自尊心,才會對自己的錯誤行為有所認識。譬如,有的孩子犯了錯誤要求父母替他們保密,這就是自尊心的表現。因此,家長應理解和保護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認識到嘻皮笑臉的行為是讓人感到羞恥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