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認生心理

周歲內的嬰兒都要經過一個“認生”階段。表現為寶寶對媽媽特別依戀,尤其到了傍晚、夜間,往往除了媽媽誰也不要,致使當媽媽的感到小寶寶太“纏人”,自己太勞累……

其實,這種“認生”,恰恰反映你的小寶寶在成長。細心的媽媽會發現自己的寶寶在三四個月時已能對媽媽作出反應,只要你走近寶寶身旁,他就會樂滋滋地往上拱起身子,示意讓媽媽把他抱起來;或者你在屋內做事時,寶寶的目光也常會追隨你的身影,一旦你不在屋內他就會哭喊。寶寶到了5個月時,隨著自我認識和活動范圍的擴大,識別能力不斷增強,已能區別父母和其他人。6個月時,已能對熟人表現出好感,對生疏的人表現出陌生感,已經開始識別家中不同成員并且對各人有不同的反應。這時的寶寶已開始有了依戀、害怕、認生、厭惡性、愛好等情緒。出于一種自我保護,這階段的寶寶對生人生地就會產生過敏反應,尤其突出的是對陌生的婦女的反感,對天黑、孤寂的害怕,而對最親他、關心他的人——媽媽則最為依戀。這就是突出的“認生”行為。以后,隨著孩子認識不斷髮展,自我認識和活動范圍不斷擴大,這種“認生”行為也就逐漸淡化。當媽媽了解了這是嬰兒生長髮育的必然階段,也就不會過于緊張了。

那么,怎樣幫助寶寶順利地渡過這一“認生”階段呢?關鍵在于“因勢利導”。

當我們了解嬰兒在這一成長過程中心理發展的規律后,不妨采用“略為提前”的教育方法,以促使嬰兒較快地適應周圍環境和不同的人和事。具體地說,也就是在寶寶將要產生“認生”行為之前,就讓寶寶除了媽媽之外,多多接觸一些其他家庭成員,或一些生疏的人,并讓他們同樣施以一定的愛撫和關心。如幫助喂奶、喝水、換尿布、逗著說話、抱著玩、做簡單的游戲等,以加強親近感,消除寶寶的恐懼、害怕心理。根據常規,這類嬰兒“認生”期很短暫,會很快適應新的人和事,什么人抱他他都樂意。當然也不排除例外,就有那么一類嬰兒特別膽怯,特別難于適應新的環境和生疏的人,這就需要當父母的耐心地做一些工作。如先從他熟悉的人員中開始逐步擴大他接觸人物的范圍,絕不能一廂情愿勉強寶寶和誰“親”,這樣只能加深孩子的排外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