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是否膽小怕事

網友: 您好!我的孩子巴蒂已經7個多月了,平時活潑好動,喜歡笑,但有時(不是每次都這樣)大人聲音突然高一下或故意兇一下,他就癟嘴巴,眼睛紅紅的,有眼淚,但是不大聲哭出來,外公外婆說他膽小怕事,不知是否如此。特請教。

六七個月的小嬰兒聽到大的聲音或看到新異的變化的情景(如兇像的臉)會害怕,是正常的,不要緊張。不要下結論說他膽小怕事。

一般來說,大聲音、從高處忽然落下、突然的變化(如兇像的臉)、突然接近(如陌生人突然抱他)、突然疼痛、一個人獨處等,都是失去安全感或遭遇危險的信號,是引起嬰兒懼怕的天然線索(natural clues)。

常時間處在懼怕的情緒中對小嬰兒是不利的,由懼怕伴隨而來退縮和逃避會促成膽小和怯懦的性格。

父母親一定要正確對待這個年齡的小嬰兒的懼怕情緒,可以這樣做:

1、不要緊張,平靜對待他的情緒反應。

2、如果沒有什么必要,就不必突然對他大聲講話,更不要兇他,不要讓他失去安全感。

3、對他的“不良”行為(如伸手打人、一定要玩一把折疊小刀等待),可以通過眼神、語言來制止,必要時,可以把他抱離現場,轉移注意力。

4、如果他聽到別人(來做客的爺爺、奶奶、同事、朋友等)大聲對他講話,或表情有點怪異而駭怕,你一定要安慰他,把他抱緊,讓他有安全感。

5、自己對環境的突然變化不要有懼怕的表示,否則他會受到感染。

6、要了解兒童的發展規律,不要把正常的表現總結為膽小怕事。要關注他的成長。等待他的成長,在等待的過程中給他提供良好的外部環境,偶有難以控制的因素(如雷聲、暴雨、乘坐電梯下樓、外人說話聲音大等),要及時安撫,避免傷害他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