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揭示不同孩子的性格差異

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并理解孩子。一個世紀以前,意大利幼兒教育家蒙臺梭利發表《童年的秘密》,呼吁教師和家長尊重孩子的身心規律,不做反兒童、反教育的事情。現在看來,這個任務依然沒有完成。也許,這個任務原本就不可能一次性解決和完成,因為,任何一個父母或教師,一旦他承擔了教育孩子的責任,他就不得不從頭開始,親自去了解和尊重“童年的秘密”。

每個兒童都有自己的成長的秘密,這些秘密構成了兒童之間的差異:一是性格上的差異;二是智力上的差異;三是性別上的差異,即男人(男孩)和女人(女孩)的差異。

性格的差異:A型、B型和AB型性格

美國心臟病學家弗里德曼和羅斯曼首次提出“A型性格”并發現“A型性格”與“冠心病”之間存在相關關系——A型性格的典型特征為:熱衷于競爭;渴望得到別人的承認,習慣于風風火火地完成各種活動;控制欲望強烈,在任何地方都希望做領袖——B型性格的典型特征為:從容完成任務;隨遇而安,即使參與競爭也心安理得地接受失敗;有秩序感和紀律感——很少有人屬于純粹的A型性格或純粹的B型性格,大多數人的性格在A、 B之間,屬于AB型性格——“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20世紀50年代末期兩位美國心臟病學家弗里德曼和羅斯曼(Friedman,M.& Rosenman,R。)首次提出“A型性格”,并發現“A型性格”與“冠心病”之間的關系問題:

被稱為A型行為的模式包括如下特征:(1)一種要達到個人目的的強烈而持久的內驅力,熱衷于競爭。(2)心理和生理上的過分敏感。渴望得到別人的承認并為此不斷超越自己;不斷卷入有最后期限的任務之中。習慣于風風火火地完成各種活動。(3)控制欲望強烈,在任何地方都希望做領袖。

B型性格與A型性格完全相反。B型性格的典型特征為:(1)從容完成任務而不是主動尋找新的挑戰。(2)隨遇而安,內心平和,即使參與競爭也心安理得地接受失敗。(3)愿意服從他人的領導,有秩序感和紀律感。

A組被試長期為承諾、抱負和內驅力所牽制。而且,他們顯然渴望在所有活動中都力爭上游,不管是專業活動還是娛樂活動。此外,他們也承認有強烈的獲勝欲望。B組被試與A組被試相比有非常顯著的不同,尤其表現在缺乏時間緊迫感上。B組被試似乎滿足于他們的生活現狀,而且不愿意追求多個目標并避免競爭性的情境。他們很少擔心自身的提高問題,而且將更多的時間用于與家人在一起以及參加非競爭性的娛樂活動。

結果發現,兩組被試在臨床冠心病的發病率上存在極其顯著的差異。A組中有28%的被試出現了明顯的冠心病發病跡象,而B組中只有4%的被試有明顯的跡象。

有關人的性格的研究一直在繼續。相關的研究顯示:人和人的性格是有差異的。為了便于研究和理解,可以將人的性格分為A型性格和B型性格兩種主要類型。不過,很少有人屬于純粹的A型性格或純粹的B型性格,大多數人的性格在A、B之間,屬于AB型性格。AB型性格兼有A型性格和B型性格,是A型性格和B型性格的綜合。

有一種比較特殊的AB型性格,它是A型性格和B型性格的比較完美的穩定的綜合,可以稱為O型性格。但是,所謂O型性格,實際上也還是AB型性格,它是特殊的AB型性格,最好稱之為BA 型性格。

人的性格也許會受后天環境的影響而獲得相應的改變。教育者往往對“后天的影響”“環境的影響”尤其是“教育”的影響比較看重,也比較樂觀。教育者往往愿意相信“性相近,習相遠”。他們相信教育能夠改變人的智力甚至能夠改變人的性格。教師的樂觀是可以理解的。要是人的智力或性格不可改變,教育以及教師職業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

但是,改變人的天性(先天的性格)并不容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心理學界雖然也承認后天環境對人的影響,但比較而言,心理學比教育學更重視人的先天因素。為了探測先天因素對人的影響,心理學界比較看重雙胞胎研究。

2007年10月28日新華網有一則有關雙胞胎的報道:葆拉·伯恩斯坦和埃莉絲·沙因是一對雙胞胎。她們1968年出生,出生后被分別領養。她們35歲時初次見面。

葆拉就讀紐約大學,而埃莉絲就讀紐約州立大學。兩人在大學期間均修電影學。后來她們都選擇了文藝工作。她們一個是制片人,一個是作家。

見面后,姐妹倆很快發現,盡管她們分離了35年,但她們仍從對方身上迅速找到許多共同點,她們發現倆人其實過著非常相似的生活。葆拉談論孿生姐妹埃莉絲說:“她說話的節奏、她的面部表情,她的手勢動作都和我一模一樣,我們是絕對的雙胞胎。”后來她們才知道,當初將她們分開的竟然是一項科學研究,研究者為了繼續探索那個困擾幾代科學家的研究專案——“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哪個更重要”。

另外一對雙胞胎的“相似性”更令人不可思議。Kalat主編的《心理學導論》中討論過這對雙胞胎的現象:

1939年,一個貧窮的移民婦女生下了他們兩個,他們生下來沒幾天就被不同的家庭收養。他們的養父母分別給他們取名Jim Lewis和Jim Springer。

39歲時他們終于見面。當他們見面時,Jim Lewis說看到對方就像“看到鏡子中的我”。他們倆人的相似性令人驚嘆:

他們都結過兩次婚,他們的第一任妻子都叫Linda,他們的第二任妻子都叫Betty。

他們的兒子的名字很接近,一個叫James Alan,另一個叫 James Allan。

他們小時候都養過一條小狗,而且他們都把自己的狗叫 Toy。

他們住的房子的顏色和樣式都很像,他們的屋后的花園里都有一棵樹,并且都圍繞樹做了椅子。

這兩個有關雙胞胎的報道所隱含的資訊是:雙胞胎的先天因素是相同或接近的,這種相同的先天因素并沒有因后天環境的不同而得到改變。人的天性(先天因素)很難通過環境或教育而發生的影響改變。反過來說,后天的環境或教育并不能改變人的天性(先天因素)。

有關雙胞胎的心理學研究還在繼續,但這些研究的目的并不在于完全否定后天的環境或教育對人的影響。后天的環境或教育能夠影響人的成長,這已經是一個常識,沒有人懷疑這個常識。但是,有關雙胞胎的心理學研究仍然吸引著人們的注意,原因在于:它提示教育者,在教育孩子時,需要考慮孩子的天性(先天因素),尤其需要尊重孩子的個性和興趣。

在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之間,究竟哪個因素對人的影響更大?現在仍然沒有定論。我們無法從雙胞胎的個案來確認先天因素比后天因素更重要。個案不具有普遍性。我們不能因為個別雙胞胎有 “驚人的相似”,就斷言所有的雙胞胎都有“驚人的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