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無心話語導致孩子自卑

我們常說:“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當父母一心為孩子的未來鋪路時,經常忘記了孩子健康成長的最重要因素。如果父母對兒女的期望過高,給孩子的壓力過大,那么孩子就像被套上了沉重的枷鎖,再也無法前進,甚至會漸漸失去自信,陷入自卑的深淵。

自卑是缺乏自信的表現。經常自我鼓勵、自我調節失敗情緒,那么自信心很快就會樹立起來。一個人的成敗不是因為種族、背景,關鍵是你的心中有沒有自信。自信心是一把生命的火炬,高舉著它就能將人生的每一處照亮。

小宇出生于小康家庭,父母都是高級知識分子,爸爸是大學教授,媽媽正在讀研究所。因為小宇是獨生子,所以爸爸媽媽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希望他們的兒子和他們一樣有知識、有成就,甚至超越他們。于是從小宇很小的時候開始,爸爸媽媽就為他制定了發展計劃。

當小宇剛牙牙學語時,父母就教他念英文,到小宇三四歲時,他每天的時間都被父母安排得滿滿的,如早上起床要練發聲、上午讀書,下午學跳舞,晚上練琴。小宇的爸媽希望他成為一個各方面都優秀的人才,所以對他的要求都非常嚴厲。

小宇不論在幼兒園里還是進了小學之后,他每一項學業或是才藝都表現得非常出色,老師和同學們都很喜歡他。然而即便他在品德、學業、體能等方面,樣樣出類拔萃,但仍無法讓他的父母滿意,因為父母給小宇定的標準是永爭第一。

每當小宇拿著自己認為滿意的成績單高高興興地回家時,得到的總是父母的訓斥:“這題怎么會答錯?這么簡單的題目你都不會!”父母的反應讓小宇傷心地低下頭。

小學五年級時,小宇參加學校的朗誦比賽,得到第一名。比賽結束后,他欣喜地跑向爸爸媽媽,沒想到面對的卻是兩人冰冷的面孔:“你看人家獲優等獎的那個小朋友,聲音多甜美,表情多自然,比你好多了。你呀,真讓我們失望。”他聽著聽著,忍不住流下了委屈的淚水。

就在這樣的教育方式下,小宇慢慢地變了,漸漸地,小宇仿佛換了一個人,本來活潑、開朗、調皮、聰明可愛的他,現在變得喜歡一個人獨處,經常害羞,總是膽怯,也不愛和小朋友們一起玩;上課從來不主動回答問題,即便老師要他回答,他也總是表現得扭扭捏捏,老是說:“我不行!”“我不知道!”小宇再也不是以前那個充滿自信、活潑可愛的孩子了。

當今大多數父母的心愿是期望孩子能夠出人頭地,有所成就,為此,父母常常想盡各種方法來培養孩子,但在父母一心為孩子的未來鋪路時,經常忘記了孩子健康成長的最重要因素,以至于事倍功半,無功而返,不但使孩子的童年充滿了痛苦的回憶,還為親子關系蒙上了一層陰影。

有的父母平時常對孩子“我們家怎么會有你這么一個不爭氣的孩子”或是“你怎么這么笨,看看人家,可比你強多了”之類的話,往往是父母一時沖動而說出的令人氣餒的話,孩子卻容易把話當真,這些話會對孩子有強烈的暗示作用。

對孩子而言,父母具有絕對的權威,因此父母一句無心的話語,就可能使孩子完全否定自己,產生自卑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