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談培養孩子五種品質

育兒專家認為,對兒童來說,“信任、耐心、責任感、自信心、投入”是最重要的五種品質。后天的培養對這些品質的建立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信任

對他人有基本的信任是人際交往的基礎,也是其他品質特性得以發揮的基礎。如果孩子對他人沒有信任,那么他在自信心的形成和與他人建立交往關系過程中就會遇到很多困難,也會體驗到很多痛苦。

培養孩子對人的信任感,可以從日常的小事做起。例如,摟抱孩子的時候讓他有強烈的安全感,讓他對周圍陌生的世界產生信任,從而讓他漸漸地在內心建立起對人的信任。對小嬰兒來說,讓他產生信任感的最好方法就是滿足他的基本需求,餓了就給他奶吃,尿了就換尿布,煩了就抱起來走走。還有,經常跟他說話、給他唱歌,用眼神跟他交流,告訴他“寶寶,媽媽愛你”。總之,不要忽略嬰兒的需求,也就是不要讓他對這個陌生的世界產生恐懼感,讓他在一個舒服、安心的環境里建立起基本的信任。對幼兒來說,建立信任感的有效方法就是多給他一些關注。很難相信,在一個冷漠的環境里長大的孩子會信任他人。隨著孩子身體和智力的發育,他已經不滿足于吃、喝、換尿布這些事情,他開始產生獨立的思想和行為。父母要對孩子的情緒變化多給予關注。孩子的性格各異。如果父母的行為模式符合他們的性格特點,他們對父母的信任就會多一些,表現出來就是對父母的依戀多一些,反之亦然。舉例說,有的孩子喜歡安靜,如果父母總是給予他過多的刺激,每天讓他做很多運動,會引起他的厭煩。所以,首先你要了解孩子的氣質類型,讓他感到你很了解他,給他最想要的東西,才能讓他對你產生信任。

耐心

那些耐性好、忍受力好的孩子獲得成功的機會要比其他孩子多。

怎樣才能讓孩子成為一個做事長久、有耐心的人呢?首先,父母要切記自己是孩子的榜樣,單純的孩子還沒建立自己的行為模式,他是一個默默的觀察者,今天父母做事的習慣就是明天他做事的標準。如果父母做事無規律,一會兒掃地,一會兒洗碗,還沒有放下掃把就去拿抹布,你能期待孩子做事井井有條嗎?

你還可以通過和孩子交談幫助孩子認識問題,培養耐心。幼兒雖然不能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思想,但已經能明白你表達的意思。如果孩子因為搭不好積木而發脾氣,把積木扔掉。作為父母你可以跟他談談,告訴他你知道積木搭不起來他很不高興,但是把積木扔掉也解決不了問題。不要認為和孩子交流沒有意義,其實他能聽懂,至少他會知道自己這樣做是不對的。這樣做的效果比你為孩子的壞脾氣生悶氣,或者責怪他好多了。

孩子還沒有建立時間觀念,因此讓他們學會耐心真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比如說,你正在收拾亂七八糟的玩具,孩子卻要出去玩,這個時候你不要說“等10分鐘”。你要告訴他“等我把玩具全部放到玩具箱才出去”。孩子會看著你把玩具一個個放到箱子里,而不是纏著你要出去玩。

責任感

做一件事情有始有終是責任感的基本體現。事實上,在你還沒有察覺時,孩子已經開始觀察和學習責任感了。記不記得1歲左右的孩子把奶瓶摔到地上,媽媽撿起來遞給他,然后再摔——再撿——再摔——再撿。那個小小人兒在這個看似惱人的游戲中學習責任感。這樣說很多人都不相信,在摔和撿的重復過程中,他開始對原因和結果這兩者的關系有模糊的理解,認識到奶瓶掉到地上是他摔的結果。既然這么小的孩子可以了解行為和結果的關系,那么父母可以適當地培養他們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從而讓他們意識到責任感的問題。

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可以從讓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入手。很多媽媽認為孩子會越幫越忙,自己5分鐘能做好的事情,孩子半個小時都做不好,所以不讓孩子做事情。其實你不妨變通一下。如果時間特別緊張的話,可以選擇讓孩子做最簡單的事情,其他的事情你自己做。但是,如果不想要一個沒有責任心的孩子,就千萬不要做一個萬事包辦的媽媽。孩子小的時候,可以讓他把小紙頭遞給爸爸,大一些時讓他收拾自己的玩具。這些都是小事,但對培養孩子責任感起的作用不可忽視。

自信心

通過學習獨立行為,孩子逐漸變得非常有主見,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為自己尋找一個合理的理由。一個充滿自信的人通常不需要別人的肯定,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有充分的理由。

同樣,讓孩子建立自信心最好的途徑就是讓他獨立完成適合其年齡特點的一些事情。1歲左右的孩子,讓他自己學習用勺子吃飯,再大一點讓他自己穿鞋子。注意剛開始盡量讓他做簡單的事情,孩子做不好太復雜的事情,連續的挫折會打擊孩子的自信。讓孩子練習自己穿鞋子時,給他穿帶粘貼扣的鞋子,因為系帶子太復雜了,他可能掌握不了。到了合適的年齡,試著讓孩子為自己的事情做決定。比如說吃冰淇淋,你可以讓他自己選擇是吃巧克力口味的還是吃草莓口味的,讓他從小事開始為自己作主。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要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和行為,不要讓自己成為孩子成長的障礙。孩子小時非常依賴父母,等他逐漸長大,父母要一步步放開約束,讓他為自己作主。要允許孩子犯錯誤。如果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犯錯誤,那說明父母管得太死,他根本沒有嘗試的機會。所以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父母要像放風箏一樣,逐漸放松手中的線,給孩子一片自由的天空。

知覺他人的感受

知覺他人的感受是建立良好社交關系的基礎。擁有成功人際關系的關鍵是了解他人的感受,然后做出適當的回應。3歲以前的孩子不會顧及他人的感受,他們只能從自身出發感受世界。如,一個2歲的男孩打了同伴的頭,你不應該太過于責備他,因為他不知道同伴會感到痛,而這又是因為他自己感受不到被打頭的痛苦,理所當然也不知道別人的感受。

雖然孩子還沒有知覺他人感受的能力,但父母可以幫助他們建立這種感受。就像上面的那個例子,你可以這樣告訴打人的孩子:“如果他打你的頭,是不是很痛呀?”或者“你忘記了,上次小明打你,很痛,你都哭了”。通過自身的感受來理解他人的感受,這樣比較容易被孩子接受。另外,遇到類似的情況,父母可以重復講述他人的感受給他聽,慢慢地他就會了解別人的感受了。

作為父母,也許你不能給孩子富裕,不能給他英俊和美麗,但是你能給他一個成功的人生。如果你能夠從小事做起,給他信心、耐心、責任感、自信心、知覺他人的感受的品質,那你就給了他一個成功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