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三歲前分床要“順水推舟”

“寶寶太小,一個人睡多不安全啊?”“我們也想讓寶寶分床睡,可他就是不肯,沒辦法呀。”“孩子到了一定年齡必須分床睡,‘強制’也要執行。”關于孩子要不要和父母分床睡,可謂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寶寶幾歲開始分床睡?如何讓寶寶安穩地自己睡?一張小床引出問題多多,可讓不少父母傷透腦筋。

【媽咪觀點】

媽咪:魯小魚

我家的小阿豆自從生下來就一直跟著我們睡,中間想過跟她分床,可她就是不愿離開。因為每天晚上,我們三個人在一起講故事、玩游戲、開玩笑確實很開心,如果活寶走了還真沒這么熱鬧!現在她都十歲了,活潑、可愛、聰明、獨立。學習很好,還天天做些小生意賺取零花錢。比較起來她根本沒有不分床人們所擔心的那些事:獨立性差、嬌氣等等,反而非常強悍、自立,很有主見,鬼主意多得讓我都咂舌,長大了一準是一個說一不二的野蠻女友型的麻辣美眉,與她老媽簡直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所以,我覺得跟孩子分不分床,無所謂。

媽咪:無香百合

寶寶看到煥然一新的兒童房,開心地問我:“這是我的房間嗎?我好喜歡啊。”我的第一步成功了。接著就是用上暗示的力量。一個周末,我當著寶寶的面裝模作樣地對孩子他爸說:“你知道,什么樣的孩子最勇敢呢?是敢一個人睡覺的孩子!啊呀,我聽說我同事的孩子五歲就已經一個人睡了呢!”寶寶一聽,馬上就叫:“我也敢一個睡!”哈哈,他中計了!第一晚,兒子獨睡,緊張的反倒是我,輾轉反側,不時傾聽隔壁的動靜。沒想到,寶寶睡得還挺香。早上,我親著他紅撲撲的小臉,夸張地表揚他:“我們的寶寶真是小勇士,太厲害了,爸爸媽媽真為你驕傲!”兒子得意地大叫:“明天我還要一個人睡!”

媽咪:菟絲花

很害羞啊,我家兒子現在還一直“霸占”在我們的床上。其實,我們不是沒有考慮過給他分床。可是每次一提,小家伙就哭鼻子抹眼淚的抗拒:“我還小,等我娶了媳婦我就不跟你們睡了。”甚至,為了中和我們彼此的“愿望”,人家也是大費腦細胞:“媽媽,要不你把燈罩上鉆幾個孔,拴幾根繩,吊張床在上面,我就睡上面吧。”——這是一個在他看來兩全其美的辦法,既照顧了我們給他分床的意愿,也照顧了小人兒獨睡的膽小。

【專家勸誡】:

分床不要超過3歲

一方面,3歲正是孩子獨立意識萌芽和迅速發展時期,安排孩子獨睡,對于培養孩子心理上的獨立感很有好處。這種獨立意識與自理能力的培養,對孩子日后社會適應能力的發展有直接關系。

另一方面,孩子四五歲時,到了男孩戀母,女孩戀父的時期,這個時期的戀父戀母情結比之前單純的喜歡和父母在一起有所不同,不但會表現得對父母更加依戀,而且具有排他性。因此,3歲之前分床是順水推舟,而到4—5歲時,再分就挺難了。越到大越難,如果強行分床,就容易出現心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