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7步防止孩子出現不良行為

愛無止境,如果你的愛是正確的愛,你就需要為他/她制定一些基本的規則。下面這7個步驟可以防止孩子出現不良行為:

  1. 設定簡單明了的規矩

你可以這樣想:如果你把話說死,不留下重新解釋的空間,就可以避免以后的爭論。好好琢磨琢磨下面兩句話的區別:“哦,好吧,你可以吃一塊餅干。”(這給你的孩子留下了無窮的希望,也許要第二塊也沒問題哦!)和“你可以吃一塊餅干,不過,不能再要第二塊。就這樣。”

  2. 不管怎樣都要堅持這些規矩

規矩就是規矩。我們都有過這樣的時候:我們對孩子說不能再吃第二塊餅干,可是之后又會勸告自己其實沒必要這么苛刻。這里的竅門是眼光要放長遠。也許這一次吃第二塊餅干確實沒什么問題,可是你真的想要每次你設定了一個規矩之后就來反悔嗎?如果你第一次反悔,可能以后都會反悔。

  3. 不要對孩子的乞求讓步

這很好理解——一旦你這樣做了,就等于是告訴你的孩子乞求這招兒好使,不是嗎?

  4. 讓你的孩子說服你

如果你的孩子想要某樣東西,而你還沒想好要不要隨他,那就讓他給出充分的理由來吧。他想看喜歡的電視節目?如果他說他的作業都做完了,鋼琴也練完了,你就完全可以放心地答應他嘛。

  5. 要求孩子做完家務活兒以后才可以玩

什么家務活兒都不會干,對你的孩子來說沒有一點兒好處。有研究表明,能把家務做好并有責任感,有助于孩子具備應對挫折的能力。

  6. 不要害怕讓孩子失望

我們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傷心難過,不過,有句話說得好:“你不可能總是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而且也有研究表明:學會接受失望,會讓你的孩子受益匪淺,他在今后的人生中會更懂得如何應對心理壓力。

 7. 讓孩子為自己想要的東西努力爭取

很多專家都認為,如果想要的東西得到太容易,孩子們就會被寵壞,因為這會讓他們認為自己得到的一切都是應該的。如果你的孩子想要一輛新自行車,你就可以建立一套表現好的獎勵機制,讓他自己一點兒一點兒地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