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表情含義大揭秘

關注出生嬰兒的表情

美國特拉華大學的科學家研究表明,出生后最初幾天乃至幾個月里很少見到笑容的嬰兒長大后性格很可能孤僻羞怯。嬰兒的笑聲帶有純下意識的性質,但很快他們就開始有理性地作出反應,一些寶寶會用笑聲回應媽媽的微笑,但有些卻對媽媽的笑熟視無睹,甚至是皺起眉頭來,而這些不同的反應卻是寶寶們的個性表現。對于那些皺眉和“冷漠”的寶寶,科學家表示,可能寶寶長大后還是這個樣子,因此,父母應該注意孩子的這種情況,并進行適當糾正。

嬰兒在學會說話以前,人小“需”多,卻還沒有足夠的溝通、表達能力,尤其是沒有掌握到語言這門技巧,無法順利傳遞資訊,讓新媽媽在喜悅之余,多了幾分照顧不周的擔憂。好在孩子有著豐富的面部表情和手勢變化,只要能破譯這些表情“密碼”,就能了解孩子的感受和需要,給孩子最好的呵護。

嬰兒的常見表情大揭秘

科學家們分析了1-6個月嬰兒的面部表情語言,大致有以下14種:

1、表情:咧嘴笑   表示:興奮愉快

嬰兒笑的形態是突然發出,短暫而快速的,嘴角牽動,笑容驟現,伴著的表現是滿目發光、兩手晃動,舒展著魅力。這時父母應報以笑臉,用手輕輕地撫摸嬰兒的面頰,并在他的額部親吻一下,給予鼓勵。

2、表情:癟嘴   表示:要求

嬰兒癟起小嘴,好像受到委屈似的,這是啼哭的先兆,實際上是對成人有所要求。這時父母要細心觀察嬰兒的要求,適時地去滿足他的需要,如喂他吃奶、逗他開心。

3、表情:撅嘴、咧嘴  表示:要小便

男嬰通常以撅嘴來表示要小便,女嬰則多以咧嘴或上唇緊含下唇來表示要小便。

4、 表情:紅臉橫眉   表示:要大便

嬰兒往往先是眉筋突暴,然后臉部發紅,目光發呆,有明顯的“內急”反應。這是要大便的信號,父母應立即解決他的“便急”之需。

5、表情:懶洋洋 表示:我吃飽了

媽媽最怕寶寶餓著,但過量喂食顯然也不是好事。怎么才能判斷寶寶已經吃飽了呢?其實也很簡單。當寶寶把奶頭或奶瓶推開,將頭轉一邊,并且一副四肢松弛的模樣,多半就已經吃飽了,媽媽就不要再勉強人家吃東西了。

6、表情:吮吸 表示:我餓了

喂食一段時間以后,寶寶的小臉再次轉向媽媽,小手抓住媽媽不放。當你用手指一碰他的面頰或嘴角,他便馬上把頭轉向你,張開小嘴做出急急忙忙尋找食物的樣子,嘴里還做著吸吮的動作,這就說明孩子又餓了。趕急給寶寶喂吃的吧!

7、動作:喊叫 表示:煩惱

不到1歲大的寶寶,在嘈雜的環境中很容易受到干擾,但苦于口不能言,只好用尖叫、大哭大鬧表達自己的煩惱。大人可以帶孩子去安靜的地方散步,或是給點好吃好玩的東西讓孩子安靜下來。同時,大人也要做個好榜樣,再怎么煩惱和生氣也不要在家里大生說話或是喧嘩吵鬧,寶寶的學習能力可是驚人的哦!

8、表情:愛理不理 表示:我想睡覺了

玩著玩著,寶寶的眼光變得發散,不像剛才開始那么目光靈活而有神了,對于外界的的反應也不再專注,還時不時的打哈欠,頭轉到一邊不太理采媽媽,這就表示他困了。這時,就不要再逗孩子玩耍了。只要給他創造一個安靜而舒適的睡眠環境就好。

9、表情:小臉通紅 表示:大便前兆

判斷出孩子便便的時機,對父母減少工作量可謂至關重要。如果看到孩子先是眉筋突暴,然后臉部發紅,而且目光發呆,這是明顯的內急反應,得趕緊帶他便便了。不然,你就得等著收拾孩子的排泄物了!

10、表情:哭得來勁 表示:鍛煉身體

寶寶一哭,媽媽就著慌了:是餓了、冷了、病了、還是尿布濕了?如果這些常規因為都不是寶寶哭泣的原因,也許你就可以樂觀的看待這個問題了,哭泣可能對他的身體有好處呢。尤其當寶寶的哭聲抑揚頓錯,響亮且有節奏感時,你更是不必擔憂。因為適當的哭泣是寶寶鍛煉肺活量、聲帶和肌肉關節以及發展智力的重要方式,而淚水所含的殺菌物質還越偶預防眼病的作用。所以,如果孩子哭鬧的時候沒有伴隨別的不良狀況,你也就不必多慮那只是寶寶在告訴你:“我的身體很健康!”

11、表情:吮手指、吐氣泡 表示:別理我

大多數寶寶在吃飽穿暖尿布干凈而且還沒有睡意的時候,會自得其樂地玩弄自己的嘴唇、舌頭,比方說吮手指、吐氣泡什么的。這時的孩子更愿意獨自玩耍,不愿意別人打擾。所以,媽媽就不要去打擾人家了!

12、動作:亂塞東西 表示:長牙痛苦

當寶寶處于長牙期時,跟以往不一樣的動作就是把亂七八糟的東西塞進嘴巴,亂咬亂啃,不給就大鬧,直到牙長齊之后才會停止。的確,長牙那種又癢又痛的感覺真的很難忍受。寶寶抓什么咬什么,可說是逃避痛苦的一種方式。千萬不將玻璃制品之類或鋒利的東西放在寶寶的身邊,避免他傷害自己。可以給寶寶吃一些餅干,這些食品可以幫助孩子長牙,而且也很安全。

13、表情:嚴肅 表示:缺鐵

寶寶的笑臉是了解其營養均蘅狀態的“晴雨表”。從寶寶的發育進程看,一般他在出生后2-3個月便可以在父母的逗引下露出微笑。但有些寶寶笑的很少,小臉嚴肅,表情呆板,這時候你就要小心了,因為這多半是體內缺鐵所造成的。如果遇到這種情況,你最好連續一個星期給寶寶補鐵,很快,他嚴肅的表情會逐步消失代之以燦爛的笑容。

14、表情:眼神無光 表示:生病了

健康的寶寶眼神總是明亮有神、轉動自如的。若發現你的孩子最近眼神黯然呆滯、無光少神,那很可能是身體不適的征兆,也許他已經患上了疾病。這時最好帶孩子去看大夫,千萬要遲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