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孩子為自己的錯道歉

小龍是個名副其實的“小霸王”,到外面玩時,不是推倒鄰家妹妹,就是一腳踢哭比他大的小哥哥,媽媽總是不停地應付小龍闖的禍,可小龍自己連個“對不起”都不說。

一次,爸爸帶小龍到叔叔家做客,小龍和妹妹一起玩“過家家”,玩著玩著,倆人就為誰扮演警察而吵起來,小龍一把將妹妹推倒,妹妹哭著向小龍的爸爸告狀:“他欺負我!”

爸爸拉過小龍要他向妹妹道歉,小龍不說話。眼看爸爸伸出手就要打自己了,小龍不服氣地拉著長聲說:“我錯了,哼!”

看著小龍一副不知錯的模樣,爸爸真是又急又氣。

專家診斷

培養幼兒知錯改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幼兒往往缺乏是非觀念、責任意識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對自己所犯的錯誤認識不足,不知道改正。隨著道德感、羞恥感等高級情感的發展,幼兒將逐漸學會知錯就改。

·父母應正確對待幼兒所犯的錯誤,避免使用責罵、逼迫等粗暴方式,這不僅不會幫助幼兒認識錯誤,反而會傷害幼兒的自尊心。

您的孩子是否這樣?

·做錯事情卻經常不懂得錯在哪里。

·犯了錯誤還蠻不講理,不懂得向他人道歉。

·經常為自己的錯誤找借口。

·犯錯時會向別人道歉,但卻沒有什么實際行動,道歉成了一個脫身法。

支您幾招

1、讓寶寶學會認錯

寶寶沒有學會道歉,可能是因為不懂得是非概念,不知道生活中什么是對的,什么是錯的,為什么是錯的,更不知道自己應該怎樣改正錯誤。因此,父母切不可對寶寶動輒責備,應耐心地告訴寶寶為什么錯了,錯在哪里。

認錯需要一定的勇氣。寶寶不敢認錯,可能是害怕承擔后果,父母應給寶寶一種安全感,告訴寶寶每個人都有犯錯誤的時候,只要改了就是好寶寶,避免寶寶產生畏懼感。

2、寶寶犯錯要及時糾正

當寶寶做錯事時,父母應及時地給予教育并糾正,讓寶寶知道錯誤不是不可挽救的,只要改好了,就可以得到原諒。父母千萬不要在寶寶做錯事后,一味地批評、指責寶寶,這樣易導致寶寶產生逆反心理,以后犯錯時就會總想找借口推托。

對懂得道歉但又頻繁犯錯的寶寶,父母不僅要注意寶寶的言語道歉,更要關注寶寶改正錯誤的行為。

因此,如何處理寶寶所犯錯誤的方法,比寶寶犯的錯誤更值得父母思考。

3、父母應學會向寶寶認錯

傳統的家庭觀念認為父母向寶寶道歉,會喪失自己的威嚴,所以,不少父母為了維護作為大人的面子,仍然堅持即使做錯了也不向孩子認錯。

研究顯示,父母向孩子認錯,不僅可以融洽家庭關系,并且可以用現身說法讓孩子明白每個人都會有錯的時候,認錯不是一件丟臉的事情。父母向寶寶認錯,不僅不會因為認錯而喪失尊嚴,反而會讓寶寶更加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