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別讓寶寶變成睡不好的小夜貓

1. 讓寶寶形成在固定的時間吃晚飯的習慣和意識。晚歸的爸媽,就盡量不要和寶寶一起吃晚飯,可以讓爺爺奶奶或阿姨陪寶寶一起先吃。

2. 睡前有一定的活動時間。晚飯后讓寶寶做比較安靜的活動或游戲,比如看書、畫畫、聽音樂、講故事、搭積木等等。

3. 營造一個有利于睡眠的氛圍。如果寶寶有單獨的臥室,可以安排他早些睡覺。若是與爸媽同寢一室,爸媽就應在睡覺之前,把房門開啟、窗透氣大約20分鐘,無論是睡午覺、還是晚覺都應如此。如果房間里使用空調,最好也要事先通風20分鐘。

4. 把室內的燈光調得暗一些。

5. 寶寶上床前盡量不要和他交談。

6. 寶寶睡著后,媽媽不要馬上離開。最好就在寶寶附近做一些事情,萬一寶寶醒來,也不會因為看不到媽媽而感到害怕、睡不著。媽媽還可以在寶寶臨睡前告訴他:“寶寶,你睡吧,媽媽會在你身邊,陪你一會兒!”

關于睡眠方面的疑惑

Q:請問小寶寶可以睡席夢思床墊嗎?因為兒子漸漸長大,我準備給他換個床了。
  A:小寶寶不宜睡席夢思,也不宜睡沙發等軟墊。長期給寶寶睡軟床,會使寶寶的脊柱經常處于彎曲狀態,容易使骨變形,甚至發生駝背,同時也不利其他骨骼肌肉的發育。所以,最好還是給寶寶睡平整的棕床、木板床或鋼絲床。

Q:我家的寶寶現在只有11個月,晚上睡覺老是容易驚醒,不知道這樣對寶寶的健康有沒有什么影響?
  A:寶寶夜里睡不踏實有環境因素和自身因素的雙方面的影響。周圍環境包括溫度、濕度、空氣新鮮度等。寶寶自身則有饑、飽、渴、尿等需要。此時的寶寶已有思維活動,這樣就會做夢,好夢寶寶會笑,惡夢寶寶會哭,還可能爬起來。另外,周歲以內的寶寶還會因缺鈣而夜驚、夜鬧。
因此,睡前不要讓寶寶太興奮,尤其看電視是寶寶夜間做夢、哭鬧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衣著、蓋被過熱過厚,也容易使寶寶睡不安穩。但不管寶寶夜間醒來次數多頻繁,或怎樣煩躁不安,都盡量別讓他大哭起來。應馬上走到他身邊,幫他找出問題所在,給他喝點水,讓他排一次尿,或輕輕地拍拍他,也許寶寶馬上就會繼續睡去。

Q:我家的寶寶睡著了以后要打鼾,不知道小寶寶打鼾是不是正常現象?
  A:一般來說,嬰寶寶打鼾不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而是咽喉部或支氣管有某些病變的表現。 最常見的原因有增殖腺肥大、慢性扁桃體肥大、支氣管炎等。如果你的寶寶睡覺打鼾,首先應該確定打鼾的病因,然后針對病因采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Q:我的寶寶已經3個月了,我不知道他睡覺的時候是不是需要用枕頭,如果需要的話是不是可以和我們大人用同樣的枕頭?
  A:一般來說,剛出生的寶寶可以不用枕頭,這是由新生兒的生理構造決定的。但當寶寶長到3個月以后,為了保持脊柱的生理彎曲及保持體位舒適,應該開始使用合適的枕頭,一定不能和大人用一樣的枕頭。
寶寶枕頭高度以3-4厘米為宜,以后可根據寶寶的發育狀況,逐漸調整枕芯高度,長度與寶寶的肩一樣寬最為適宜。枕芯質地應柔軟、輕便、透氣、吸濕性好,軟硬均勻。可選擇燈芯草、蒲絨、蕎麥皮等材料充填,最好不要使用泡沫塑料或腈綸、絲棉做充填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