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么對付寶寶的“三分鐘熱度”

  假期結束后,新的學期開始了。歡歡非常高興,做什么事情都很有干勁,總對媽媽說:“新學期,我要爭當第一。”可不到一個月,歡歡的干勁就小了,時常是垂頭喪氣的樣子。尤其是期中考試結束后,歡歡的干勁徹底沒有了,學習開始不認真了,做作業馬馬虎虎,作業多的時候就厭煩起來,動作越來越磨蹭了,總是念叨著:“什么時候放假呀?放假就不用上學了。”

 

孩子為什么這樣

像歡歡這樣的孩子其實不少,他們往往是常立志,而志不長。這樣的孩子好勝心強、自尊心強、性格外向,他們心直口快,不隱瞞內心的想法,情緒忽高忽低,熱情起來像火,遭受挫敗后就會破罐子破摔。

每個學期初對這些孩子來說都是值得期待的,因為那是一個新的開始,可以拋卻過去重新努力了。規劃一番后,他們便開始認真學習了。因為學習努力和認真,并且開學初課程量不大,難度不高,他們很快會在測驗中取得好成績,甚至有時成績在班里名列前茅,得到表揚。但是沒過多久,隨著知識點越來越多,作業越來越多,他們開始懈怠,覺得疲憊。當成績開始下滑時,如果媽媽和老師再批評兩句,他們就更沒有了斗志,像泄了氣的皮球,做事不再那么積極,開始慢慢騰騰了。

這些孩子缺乏百折不撓的精神,一點打擊就會讓他們心灰意懶。很多孩子會懊惱,不知道怎樣讓自己不分心,不知道怎樣讓自己更聰明。他們看到其他同學似乎不緊不慢就學得很好,自己卻在大幅度地退步,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如果努力后的結果讓孩子不滿意,他們的自尊心會大大受挫,就開始倦怠磨蹭了。

請媽媽注意

對孩子的“三分鐘熱情”只能催化不能打擊

當聽到孩子說要考前三名的時候,媽媽心里自然清楚孩子又是“三分鐘熱情”,很快就會泄氣。媽媽為了不讓孩子形成浮夸胡吹的習慣,往往會對孩子實施打擊壓制,開始細數孩子的種種缺點或者同樣許諾后的失敗。媽媽是為了讓孩子能踏實下來,不想卻親手扼殺了孩子學習的積極性。其實,當孩子豪情萬丈時,這是激勵孩子不懈努力的最好時機。

新開始時,孩子也需要合理規劃

每逢一個新的開始,孩子寄予希望本是件很好的事情,但因為孩子年齡尚小,對自己的能力估計不足,想的和做的之間距離較遠,會造成言過其實的結果。此時如果媽媽能夠和孩子一起制訂出合理的計劃,既可以教孩子如何合理預期,又能夠讓孩子輕松達到目標,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孩子也就不會灰心喪氣,磨蹭應付了。

激勵孩子要在孩子倦怠之前

堅持對一件事情的熱情幾個月不變,對于孩子來說很難。即使開始的熱情可圈可點,保持下去卻是難事了。媽媽如果及時激勵孩子,同時重新幫孩子設立目標,就會發現孩子對自己的期望不僅不會下降,反而會持續升溫。很多媽媽看到孩子的熱情減退,不僅不鼓勵,更多的是加以批評、指責,結果孩子的熱情消失得更快。

每個媽媽都能給孩子幫助

給孩子幫助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在孩子掉以輕心的時候告訴他要小心,成績不理想的時候幫他總結經驗教訓,孩子困惑迷惘時給他提供指導。很多媽媽自己的文化水平有限,幫助孩子講解學習內容很難,于是認為自己幫不上孩子,其實,媽媽不能夠給孩子指點的時候可以幫助孩子找老師,找專家,和孩子一起去尋求答案。

強化訓練

每天20分鐘

讓孩子感到自豪:“我每天用20分鐘就可以完成數學作業。”

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統計做作業需要用的時間——數學、語文、外語,每科都用多少時間。然后,媽媽每天都提醒孩子說:“昨天你用20分鐘完成的數學,今天爭取也20分鐘完成。語文昨天用了30分鐘,今天看看多長時間。”還可以故意在爸爸面前表揚孩子,說:“你兒子這幾天都是在20分鐘之內完成的作業。”通過這樣的渲染,會強化孩子積極、快速完成作業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