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說謊,爸爸媽媽應該怎么辦

有研究發現,孩子說謊其實是一種比較正常的行為。有的孩子可能從兩歲的時候開始,一直到12歲都會有說謊的行為出現,這個年齡段被稱作最不誠實的年齡段。

專家說明,這個年齡段的孩子的說謊率為96%;4歲孩子每兩個小時說一些沒有多大影響的謊話率為80%;6歲的孩子,基本上一個小時就會出現一次謊話。

孩子經常說謊和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系,爸爸媽媽一定要學會正確引導,這樣才能使孩子變成一個誠實的人。

孩子知道自己的謊言嗎

孩子現在還小,可能并不知道自己說了謊。孩子說的一般都是隨機謊言,比方說,爸爸媽媽問他有沒有吃水果的時候,孩子說吃了,可是他面前的盤子仍然裝滿水果,因為孩子現在還不會藏起揭穿謊話的證據。

到了上學的年紀時,孩子會為了避免懲罰,或更復雜的原因而編造謊話。通過說謊的行為孩子可能會提高權力和控制感。在孩子6歲的時候,孩子會慢慢知道爸爸媽媽不可能知道全部的事情,自己心里在想什么,爸爸媽媽是不會知道的。

孩子說謊的理由

臨床兒童心理學家塔尼亞稱,說謊其實是孩子大腦發展的一個標志。孩子之所以會說謊,是因為孩子的意識當中對真相有所了解,孩子在想著另外的一種情況,然后希望自己傳達的資訊能夠讓別人相信。

事實上,一些專家認為這是孩子處于想象力與創造力的過程當中出現的行為,有的孩子可能還會說出“善意的謊言”。

如何讓孩子不說謊

專家告訴爸爸媽媽的一個辦法是,可以主動跟孩子說:“告訴我發生了什么”,同時在生活中積極倡導誠信和透明。

另外,孩子說了真話以后,爸爸媽媽要表揚孩子,然后要鼓勵并且支援他把誠實放首位。要跟孩子說,爸爸媽媽十分喜歡你告訴我們真相。
如果爸爸媽媽搞清楚孩子在故意誤導,可以跟孩子說清楚:說謊是不被認可和接受的,一定要學會說出真相,這樣爸爸媽媽才會更加信任你。

還要跟爸爸媽媽說的是,孩子聽到的謊話越多,他說的謊話也越多。孩子平時會觀察爸爸媽媽的行為,因此,爸爸媽媽不管是善意的謊言,還無關痛癢的小謊,都不能隨便說。爸爸媽媽還要讓孩子區分謊言的性質,特別是對于學齡前孩子。

幻想和想象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種很正常的行為,所以,爸爸媽媽不要隨便給孩子貼上“說謊”的標簽。

在生活中,爸爸媽媽可以適當地夸贊一下孩子:“你的想象力很精彩!”或者“你說的這些吸引了我的注意”。特別是當孩子說出夸張、俏皮的想象,比方說“我家的寵物是恐龍”,爸爸媽媽可以詢問一下孩子:是什么樣的恐龍?你平時和它是怎么玩的呢?